小豆机械化生产技术论文

时间:2022-05-23 08:55:41

小豆机械化生产技术论文

1产量表现及适应区域

白红11号在2013-2014年吉林省小豆品种区域试验中每hm2平均产量1683.94kg,比白红5号增产30.56%,7个试验点,2年增产点比率100%。2014年在吉林省小豆品种生产试验中,白红11号在吉林省西部小豆主产区长岭、通榆、洮南、洮北和镇赉县5个试点每hm2平均产量为1729.61kg,比对照白红5号增产27.94%,增产点比率为100%。吉林省小豆品种区域试验和生产试验的结果表明:白红11号生育期适中、丰产性好、抗病性强、直立抗倒伏,适合在吉林省中、西部及周边土壤和气候条件相似区域进行小豆机械化生产。

2机械化生产技术

2.1选地,整地

选择中性或偏酸性(pH值小于7.8)的沙壤土地块,并且避免与豆科植物或向日葵重、迎茬。为确保播种质量,小豆机械化生产要求进行精细整地。要采用35马力以上拖拉机进行秋季深翻,耕翻深度为25~30cm。春季及时机械耙、耢、拖平、起垄。机械起垄采用轮距为120~130cm的25马力以上的拖拉机,垄距为60~65cm。机械起垄同时,在拖拉机上加装喷药罐及喷施装置,一边起垄,一边喷施氟乐灵除草剂1500~2000mL/hm2。结合春季整地起垄要施足底肥。可采用拖拉机加带的施肥机进行施肥作业,增加有机肥的施用量(农家肥15000kg/hm2以上)。有条件的应增施根瘤菌和磷钾肥。

2.2精选种子,适时播种

种子处理经过精选加工的种子晒种后,使用多福克和精甲铬菌氰等进行种子包衣,或者使用EM活菌剂加入含有中微量元素镁、铁、钼的微肥浸种处理5~10h后,捞出种子放在阴凉处自然风干,预防苗期病害。适时精量播种吉林省小豆主产区适宜播种期为5月10日至6月10日。采用豆类精量播种机进行垄上机械开沟精量点播,播种、施肥、覆土、镇压一次完成。覆土深度一般为3~5cm,并根据土壤墒情,于播种后的1~3d再适时机械镇压1次。合理调整播种量,控制种植密度采用豆类双行精量播种机进行垄上双行(穴)精量点播时,应根据土壤肥力和播种时期合理调整播种量,控制种植密度。一般每hm2适宜播种量为20~40kg,种植15万~25万株。土壤肥力较高、播种较早(5月10-20日)适宜稀植,每hm2播种量为20~30kg,一般种植15万~20万株;土壤肥力较低、播种较晚(5月20日至6月10日)适宜密植,播种量为30~40kg,一般种植20万~25万株。

2.3施足种肥,接种根瘤菌

采用播种机自带施肥装置在播种的同时施入种肥。根据土壤肥力条件、播种时期和品种特性合理控制施肥量。一般每hm2用磷酸二铵150~180kg、硫酸钾100~120kg、尿素90~110kg作种肥。可任选如下1种方法接种根瘤菌(1)上一年将在小豆田中选择的健壮植株根系挖出,放于阴凉处,风干后供种植小豆时接种用。一般每hm2的接种用量为200~300株的根瘤。接种时将根瘤捣碎,用温水调匀,均匀拌在种子上即可。(2)将市场销售的根瘤菌用清水调匀后,均匀拌种,一般每hm2用量为0.5~1kg。

2.4及时中耕除草

在小豆播种、出苗至开花前期,根据土壤墒情和田间杂草情况,在杂草3~5片叶之前,从如下3种方法中选择1~2个方法,及时进行1~2次的除草剂机械喷施作业,再结合2~3次机械中耕除草(趟地)、松土作业,即可有效地控制杂草危害。播后苗前封闭除草在播种后的第2~4天,小豆出苗之前机械喷施氟乐灵和苄嘧磺隆等进行封闭除草,使用量为1500mL/hm2。第1次中耕除草5月25日至6月25日,在第1片复叶完全展开之前,进行第1次机械中耕除草,中耕深度15~20cm;在中耕之前3~5d,根据杂草情况和除草剂使用技术规程酌情喷施除草剂氟磺胺草醚和高效氟吡甲禾草灵等。第2次中耕除草6月15日至7月15日,在小豆分枝期至现蕾期进行第2次机械中耕除草作业,中耕深度20~25cm;在中耕之前5~7d根据田间杂草情况和土壤墒情,并参照绿豆除草剂使用技术规程酌情喷施丙草胺等除草剂。

2.5叶面追肥

开花前期结合封垄(深度10~20cm)一起进行机械喷施叶面肥。一般叶面喷施0.4%的磷酸二氢钾液加含有镁、铁、钼等元素的多元微肥,喷施用量为500~1000kg/hm2叶面肥水溶液,增产效果较明显。

2.6病虫害防控

在小豆出苗至开花期要注意小豆根腐病、叶斑病和病毒病的预防与控制。一般要在将要发病的初期提前喷施多菌灵、恶霉灵和农用链霉素等杀菌剂进行预防控制。开花前期要注意防治蚜虫、红蜘蛛、豆象等虫害。可采用喷施吡虫啉等1~3次防治虫害。禁止使用高毒或高残留性农药。

2.7及时收获

可根据地力、密度和气候等条件的不同,合理选择如下其中1种机械收割作业方式进行小豆机械化收获。捡拾收割作业在80%以上的豆荚成熟时,早晨趁潮湿,采用机械割刀或者豆类起拔机及时将成熟的植株割倒(或者拔倒),整齐放在田间自然晾晒5~7d,待小豆茎秆完全干透后,使用捡拾收获脱粒机进行机械捡拾脱粒作业。脱粒后,及时晾晒、清选、入库保存,防止豆象为害。联合收割作业在小豆100%豆荚成熟后,趁早晨露水下去之前,采用豆类联合收割机,进行一次性联合收割作业。完成收割作业之后,及时进行晾晒、清选、入库保存,防止豆象为害。为了便于小豆联合收获作业,可在小豆100%成熟之前10d左右,进行田间喷施乙烯利催熟和落叶处理,加速植株营养向子实中转运,加快植株成熟、干燥,机械化收获作业损失率较低、效率提高。

作者:尹凤祥梁杰尹智超王英杰郝曦煜肖焕玉冷廷瑞单位:吉林省白城市农业科学院吉林大学植物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