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生产推广创新发展思考

时间:2022-06-23 05:01:21

农业生产推广创新发展思考

摘要: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地不断深化,农业的发展已经成为了祖国复兴的第一要务,同时也着重强调了农业创新对农业发展的重要影响与作用。现阶段,我国为了加快农业生产中推广创新发展,增大农业推广体系的形成与探究能力,实施了完善需求机制的有关措施。对我国农业创新发展的历程分析,农业生产问题的探究,以这些为基础,可加快农业生产中推广创新发展。就农业推广在农业生产中的创新发展的问题与不足,为在农业发展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浅谈思考和建议,期望为我国农业生产的发展与创新尽一份绵薄之力。

关键词:农业生产;创新发展;措施

自古以来,我国都是农业大国,农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农业生产的发展需要解放生产力。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地不断深化,我国对农业实行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重要举措,旨在快速发展农业生产,从而促进农业生产朝着现代化方向发展。农业的生产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和国家的安全,因此我国对加快农业生产中推广创新发展一直高度重视。

1在加快农业成产中推广创新发展的过程中,农业推广人员尤为重要

农业推广人员的不断努力对农业生产的创新和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所以大力发展农业推广人员对加快农业生产的创新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农业推广人员承担着我国农业生产发展的重要责任,他们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和在农业生产中所处的地位是不能忽视的。农业技术推广人员连接着广大农民和我国农业科研人员。在农业生产的过程中,广大农民必须与农业科研人员保持着广泛的联系,从而达到农业发展现代化的目标,更快推广农业生产的创新发展。因此,农业生产推广人员在其中所表现的地位是不可替代的。农民在农业生产的整个过程中,既需要优良品种,又需要创新型技术。同时,农民还需要将农产品推入市场获取经济利益。这些都离不开农业推广人员的不懈努力。因此,农业推广人员在加快农业生产中推广创新发展的过程中显得尤为重要。

2科研成果需要及时地应用到农业生产中

2.1农业推广人员的重要作用。农业科研人员要想将科研成果及时地应用到农业生产中,促进农业的发展并取得良好的收益,离不开农业推广人员起到的桥梁作用[1]。农业推广人员对科研成果的宣传,直接关系到科研成果的性质,科研成果不应被当作样品或展品保存起来,应及时地应用到农业的生产中,随着时代的发展,科研产品的作用会逐渐失去实际效益,从而导致农业财富的浪费和流失。2.2大力解放生产力,将科研成果向生产力方向转化。经过农业推广人员的不懈努力,科研产品技术迅速地被推广到农民的手中,从而提高农业的生产量,促进农业的现代化发展,增大社会效益和财富,对维持社会稳定和国家战略安全都起到重要的积极作用。现阶段,国家对农业的发展越来越重视,不断地发展农业推广人员,从而促进科研成果向成产力方向的转化。将科研成果与推广人员相结合,使其实现大面积的推广和应用,也会对农业生产的创新发展起到积极作用。2.3科研成果的推广要因地制宜。众所周知,科研成果的创新和发展离不开实践经历。科研成果是农业技术人员在实验室,即特定的温度、阳光、湿度的条件下,研究出来的具有增产增收能力的作品。正因为实验室的条件具有局限性,也必将导致科研产品的局限性。因此,在不同的地区环境下,科研成果的推广效益具有极其的不稳定性。农业推广人员需要就科研产品的性质和特点,并结合当地地区的环境,对产品进行试验和完善,以达到预想的结果。

3国家政策方针鼓励农民生产,调动农业生产的积极性

国家制定的政策方针要结合农民的实际情况。农业推广人员作为中间的枢纽,要及时将农民的实际情况和农业生产发展的状况向有关部门反映,并建议制定有利于农民农业生产的政策方针,及时解决有关农业生产方面的问题,从而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加快在农业生产中推广创新发展。对农民的生产制定奖励措施,鼓励农民多产优产,可以促进农民更加重视农业的创新发展,并会更加注重学习应用农业科学技术,提高农民自身的综合水平[2]。

4结语

农业科研产品的应用离不开农业推广人员的不懈努力,虽然目前取得的成绩斐然,但是我国农业依旧处于发展中阶段,在农业生产中推广创新发展依旧存在诸多问题。同时,随着改革开放地不断深化,农业创新变得越来越重要,在农业生产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3]。因此,要想实现农业现代化生产的目标,必须促进农业产品的创新,并加快在农业生产中推广创新发展,使创新产品得到有效应用与完善。参考文献[1]王君华,何振明,杨敏等.山丹县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工作主要做法及建议[J].农业科技与信息,2017(1):21-23.[2]辜根华,孙加焱,胡石忠,等.基层农技推广人员技术创新制约因素及建议[J].现代农业科技,2017(23):265-266.[3]李炳刚.浅析农机技术推广的创新[J].环球市场,2016(4):246.

作者:张婵娥 单位:吴起县农业广播电视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