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科技推广供求机制分析

时间:2022-06-23 04:50:54

农业科技推广供求机制分析

【摘要】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与运用是农业科技推广展开的重要依据之一,农业科技成果最终转化为生产力是农业科技研发的最终目的。本文首先概括了农业科技创新,进而分析了农业科技的运用状况,最后探究了农业科技供给与需求的经济学分析。并对农业科技的研发、运用与推广创新提供相应对策建议。

【关键词】农业科技研发;农业科技运用;农业科技推广;供求机制

1引言

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农业、农村、农民的发展得到了有效地提升。“三农”问题的有效改善,离不开我国农业科学技术成果的研发、运用以及推广作用。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对于农业科技的市场需求也与时俱进,其经济学市场供求状况也表现的不相一致。当前我国处于新时期,社会、经济等方面都发展到了一个新常态,因此对于农业科技的供求机制的研究与分析是十分必要的。众所周知,农业科学技术的研发过程需要有关资金、技术、人才的支持,在农业科技成果的运用过程中需要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技术推广,这些都需要有关部门通力合作,共同努力,为农业科技的推广工作提供支持。依据经济学原理,供给与需求是遵循市场规律的,因此,农业科技成果的供求机制需要结合当下社会、经济发展的背景,进而进行深入的探讨。鉴于此,本文首先概括了农业科技的创新内涵,进而分析了当前我国农业科技研发、运用以及推广的主要情况,最后分析了农业科技成果的供求机制,希望能够为有关部门提供相应参考[1]。

2农业科技创新推广的内涵

科技创新最早由经济学家熊彼特在《经济学原理》一书中首先提出,技术与创新的有效结合是一个新的观点。但是并未对技术创新做出明确的界定。后来学者们依据不同的研究领域对农业科技做出了不同的诠释。我国学者认为,科技创新的作用是进行生产力研究的重要方式,农业的不断发展与进步离不开农业技术的不断革新,新技术不断取代旧技术,促进农业生产力的发展。最终推动农业的整体发展进步。农业科技创新是一个过程,它包括农业技术的研发、设计、研制、试验、生产、销售及售后等过程。农业技术的创新是农业技术进步的动力,农业技术进步能够推进农业整体的综合发展,农业科技创新不仅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还具有一定的实践意义。影响农业科技创新的因素有很多,主要包括信息因素、科研技术及科研队伍因素、资金的投入因素、研究的方法及研究实验的方式因素、社会经济、政治、意识形态、宗教等因素同样会影响一个地区的农业科技创新的整体效果[2]。

3当前我国农业科技的研发、运用及推广状况

3.1农业科技研发、运用状况。我国农业科技研发的主要机构有中央和地方两级构成,中央级别的农业科技研发机构包括看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等等,地方级别的农业科研机构有各省市的农业科研机构构成。依据有关资料记载,我国科研机构已经达到了千所以上,科研机构的从业人员人数在逐渐下降,这样的状况同农业科技的供求机制所造成的。目前,我国农业技术的推广机构也在不断的完善与发展,每年帮助的农民与农村地区的数量也在不断的增加,促进了我国农业的进步。我国农业科技成果产出较为丰富,已经获得专利技术的农业科研成果的数量正在逐步增加,当前我国农业科技成果的发展水平仍然处于较低的水平,需要不断的完善与发展,农业科技成果的成熟度也有待提高。3.2农业科技推广状况。对于我国农业科技成果的推广,有关法律的支撑对其做出来巨大的贡献,《科技成果转化法》、农业技术推广法、《技术合同法》等对于农业科技的推广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我国对于农业科技成果具有相关的计划,并且针对不同的科技成果制定了与之相对应的计划,这对于我国农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我国种植业技术成果转化状况,在品种示范、林业技术退关、水产以及农业机械化推广方面均存在一定的进步,这些农业科技成果共同促进了我国农业的发展进步。

4当前我国农业科技成果供求机制的分析

4.1农业科技供需脱节严重。目前我国农业科技的供给与需求存在脱节严重的问题,需要不断加强对于农业科技组织与体系的创新与发展。农业科研技术的供给同农民对于农业科研技术的需求相脱节。我国农业科技来源于科研院所、高校以及相关科研单位,农业科研人员在进行农业科技的研究需要政府提供大量的资金支持,这有可能存在对于研究的农业问题与当下存在的问题不相符合的矛盾,使得农业科研成果的供给与需求相脱节。另外,农业技术的推广工作供给与农民的需求也存在脱节,这也不利于农业科研成果的发展。4.2农业科技组织机构效率低下。我国农业科技组织机构工作效率低下,部门、地区分割严重,农业技术的研发也存在一定的效率低下问题,需要政府及有关部门逐渐提高工作效率,是农业科技组织体系能够更加系统化。这样才能够促进农业科技的发展。另外,农业科技组织体系运行的环境较差,组织绩效工作也不够完善,使得农业科技组织工作的效率也低下。因此需要改善农业科技组织机构的工作环境。

5提高我国农业科技供需的对策建议

5.1建立市场需求导向机制。要提高我国农业科技发展,首先要建立市场需求的导向机制,这样才能够使得农业科技成果在转化过程中实现成功。农业科技成果要遵循市场规律、符合市场的供求状况,并且完善我国农业技术市场的有偿交换机制。我国农业技术的市场仍然处于初级阶段,需要不断完善,加强对于农业科技的市场的强化。5.2增强农民对科研成果的接受能力。不断增强我国农民对于科研成果的接受能力,调动农民对于农业科技成果学习的积极性,使得农民对于科技成果需求的内在动力。除此之外,要处理好我国对于农业科技成果的研究与开发之间的分配关系,并且要将我国科技成果的研发利益分清楚。这样才能够促进我国农民对于科研成果的接受程度。5.3建立健全农业科研人才、资金机制。建立健全农业科研人才、资金机制,农业科研的组织与机构需要多方筹集资金,可通过向银行贷款等方式筹集资金,不断完善农业科技组织体系的创新。相比于发达国家而言,我国农业科研的人才流动机制不够完善,需要加强农业技术人员的流动机制建设。作者简介:殷士杰,1984年生,男,研究方向:农业科技组织与服务。

参考文献

[1]胡虹文.农业技术创新的理论研究与实证分析[D].武汉:武汉理工大学,2003.

作者:殷士杰 单位:东莞市大岭山镇农业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