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构建新型农业技术推广体系

时间:2022-02-12 10:47:35

如何构建新型农业技术推广体系

摘要:我国农业从业人口总量庞大,而近几年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广泛深入展开带动农业产业经济水平提升,已经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重视。农业技术不断成熟,已经在农业产业中得到了良好的应用,其实际应用效果直接决定了农业发展速度。本文首先简单介绍了青海省的农业技术推广现状,具体分析了在市场机制下应当如何构建农业技术推广体系。

关键词:农业技术推广;市场机制;体系构建

1青海省农业技术推广现状

1.1青海省农业及农业技术推广现状。青海省耕地面积较少,灌溉条件较差,且多集中在西宁、海东等地区,其它地区则多为半牧半农区、牧业区。青海省主要推广的农业技术集中在种植业、畜牧业和林业三个方面。受到国家政策的激励,青海省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相对而言较为完善,基本形成了三个系统、四个层次的多功能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其中三个系统指农业技术推广、良种繁育、技术监督检测,四个层次即省、州(地)、县、乡。其中每一级的农业技术推广人员构成和人数都比较稳定,乡一级的农业技术推广人员多在两个及两个以上。总的来说,青海省的农业技术推广工作进行得比较好,不仅促进了青海省农业的现代化发展,也提高了农民的生活水平。1.2青海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存在的问题。青海省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多形成于计划经济时代,其难以适应当前的市场机制,同时其在定位、内容、方式等方面也存在很多的问题。当前青海省的各级农业技术推广体系一般接受上级推广机构和相关行政部门的双重领导,其中又以后者为主要的领导机构,这就使得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独立性得不到充分的实现,限制了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有效进行。同时青海省的各级农业技术推广机构也多为“信息孤岛”,各推广机构之间,推广机构与科研单位、农业大专院校之间都没有一个有效的沟通和交流。另外,青海省的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定位也局限在一个比较狭义的范围,其只注重技术的普及,而忽略了对农民整体文化素质和生活水平的提高。

2市场机制下如何构新型建农业技术推广体系

2.1完善农业技术推广管理体系。为了更好地发挥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作用以促进农业的发展,就要完善农业技术推广管理体系去提高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具体来说就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1)政府需要根据当地的农业发展情况和其它各方面情况,重新确定各级农业技术推广机构和上级农业技术推广机构与农业行政部门之间的关系,在确保农业技术工作的独立性的基础上保证三者之间又能够有一个有效的交流体系。2)为了保证农业技术推广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农业技术推广机构还要加大对相关工作人员的培训和宣传,亟需建立完备的工作责任制、合理的奖惩制和科学的晋升制度[1-2]。2.2拓宽农业技术推广资金来源。市场机制下,相关部门可以有效利用民间社会力量来帮助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其主要着力点在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资金来源上。具体来说,需要重新构建农业技术推广的资金来源体系,即在政府占主导地位的情况下,有效利用社会资金。其中政府需要专门给出一部分资金用于农业技术的推广工作,还需要构建相关的融资体制,鼓励并指导其它社会组织或个人对农业技术推广工作进行投资。2.3提高农业技术质量。为了更好地促进农业的发展,各级农业技术推广部门就要不断研究开发农业技术,提高其质量。要做到这点,农业技术推广机构可以从两个方面入手。1)农业技术机构要加强与其它农业技术推广机构的交流,互相之间交流沟通有用的推广经验和相关技术,还要与各科研单位、各大高校和相关企业开展技术合作,共同开发研究符合青海省农民需要的、促进青海省农业健康绿色发展的农业技术。2)就种植作物的技术而言,当前我国在这方面的研究与世界先进国家相比还有一定的距离。因此各级农业技术推广机构就要积极学习外国经验和先进技术,引进外国繁育开发的符合青海省情况的优良农作物[3-4]。2.4构建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经营模式。各地具体情况不同,相应的农业技术推广经营模式就有不同。如前所述,青海省各地的农业发展情况差异较大,因此各地所用的农业技术推广模式就应有所不同。西宁、海东等地区多为农区,经济发达、市场较大,其所构建的农业技术推广模式就应该是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经营性模式和农资连锁经营模式结合起来的新模式。而其它地区多为畜牧业、林业,且多为个体经营,比较分散。因此其就可以采取农民协会推广模式和农民培训模式相结合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经营性模式。

3结束语

当前青海省的农业技术推广工作虽然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是由于各种各样历史的、现实的因素,现有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已经不能适应当前的农业发展需要。针对这种情况,就需要重新构建青海省农业技术推广体系,主要就要从管理制度、资金来源、技术质量和经营模式四个方面入手。

参考文献:

[1]张思繁,李萌,杨萌萌.农业技术推广的现状及改善对策[J].南方农机,2017,48(02):136.

[2]崔爱香.市场机制下影响农业技术推广的主要因素及构建方法[J].现代农业科技,2012(24):300+302.

[3]辜英萍.浅谈农业技术传播对农业技术推广的作用[J].科技展望,2016,26(24):95.

[4]桂丽红.农业技术推广存在的问题及策略[J].南方农机,2015,46(12):18.

作者:刘扬 单位:青海省都兰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