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蜂推进农业发展

时间:2022-04-11 03:37:00

养蜂推进农业发展

近年来,我省蜂群饲养量急剧下降,1993年末,全省饲养蜂群只有84.897万群,比上年108.4万群下降21.61%,比历史最高的1989年的131.27万群下降54.49%。据94年6月底省养蜂生产座谈会对13个重点县(市)的统计:共有蜂群48.93万群,比1993年末又减少3.03万群,下降5.83%,其中下降幅度较大的兰溪、平湖、义乌市,分别减少64.2%、37.55%和22.2%。蜂群数量的减少和国内外市场对蜂产品需求量的增加,促进了蜂产品价格的上涨,94年秋浆的商业调入价达170一18。/kg,比93年同期的8590元/kg的价格整整上涨了一倍,其它蜂产品,如蜂蜜、蜂花粉、蜂蜡等价格也分别上涨50%以上。蜂群饲养量的急剧减少,促使蜂产品价格的直线上涨,又影响了农业生产的健康发展。

一、蜜蜂授粉,促进农业生产

粮、棉、果、油等农作物大都需要通过授粉才能达到结果的目的,缺少授粉的媒介,农作物的产量就会大幅度地减少,而蜜蜂恰恰是最理想的授粉工具。从现代农业的角度来看,实行蜜蜂授粉可以解放人工授粉的劳动力,实验证明,一群蜜蜂授粉的效力可顶2000个人工授粉的劳动力。蜜蜂周身绒毛,授粉轻盈,不伤果树枝梢,授粉周全,绝无遗漏,是最理想的授粉昆虫,大力推行蜜蜂授粉不但增产效果明显,并能改善果实品质。为此,美国的农场主花钱顾用密蜂到其农场为果树授粉,农场主负责蜜蜂的出场运输,并按箱计付给蜂农授粉报酬。我国大连的国营农场从70年代起,每年到上海接运蜜蜂到大连为苹果树授粉,可提高苹果亩产37%以上,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例如:蜜蜂为油菜授粉,可使油菜籽增产30%以上,如果全国五千多万亩油菜全部实行蜜蜂授粉,就可以增产几亿公斤食用油,那就可摘掉我国贫油(指食用油)国的帽子。又如,向日葵,经蜜蜂授粉后也能增产30%以上,果园若实行蜜蜂授粉,水果产量可以增产近四成甚至一倍。

二、蜂产品制剂可促进农业增产

应用中蜂蜡可提取三十烷醇生长素,油菜花粉可提取植物生长激素等都已取得成功,它可以促进农作物增产。如省医科院冯成汉同志的专利产品,油菜花制剂“906”,经北京农业大学努力,在北京、上海、山东、新疆等17个省市,48个试点,大面积(百万亩)多层次的扩大应用试验和19931994年国际水稻所对晚稻的试验证实“906”制剂对粮食、油料、瓜果、蔬菜等农作物均有明显增产效果,增产幅度为10一20%,有的高达20一40%,经济效益十分显著,这对我国拥有12亿人口的大国来说,更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杂花粉作为畜牧饲料的添加剂,也倍受人们注目。上海同济大学王开发教授和上海奶牛研究所杨存华等同志联合研究表明,用杂花粉作饲料添加剂,在上海市第八牧场,对219头泌乳母牛经过多批次的重复对比试验,结果,牛奶产量提高10一14.5%。山东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用1写的杂花粉作为蛋鸡的饲料添加剂,结果蛋鸡产蛋率提高8%,蛋产量提高13•7%。

三、养蜂经济是农业经济的有机组成部分

养蜂过程中所生产的蜂王奖、蜂蜜、蜂花粉、蜂蜡、蜂胶、蜂毒、蜂王、幼虫、雄蜂蛹等产品在医药、保健、食品、化妆品等工业产品中,有着其它物质无法取代的特殊地位,在国内外市场中远处在供不应求的状态,我省蜂产品外贸交货值连续二年突破二个亿人民币,供货缺口仍然很大。慈溪、江山是我省的二个养蜂大市,养蜂年产值都曾分别占过各自全年农业总产值的40%以上。养蜂收人高,1994年桐庐县饲养蜜蜂4.37万群,其总产值达2397•64万元,创净利1492.97万元,年平均每群蜂年产值541.“元,净利341.60元,按平均每个劳动力饲养20箱蜜蜂计算,一个农村劳动力年纯收人可达6800余元,这是解决贫困地区走脱贫致富的好路子。综上所述,我们应大力提倡发展养蜂,以促进我省的农业稳产高产。但由于社会上对养蜂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有关单位对蜂农的乱收费现象严重,加之部分地方社会治安欠佳,蜂农遭抢劫和被欧打及运输事故时有发生,蜂农的合法权益得不到应有的保障,直接影响了养蜂生产的发展。因此,发展养蜂,需要农业部、农业厅及各级有关领导部门的重视,作好养蜂利国利民的宣传,制定有效的法律法规,保障蜂农的合法权益,并提高养蜂和养蜂促农的科技含量,才能证我省的养蜂稳定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