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类运输与存储

时间:2022-10-10 04:30:00

枣类运输与存储

论文关键词枣灵武长枣贮藏保鲜剂

论文摘要本文研究了用10%KDZ浸泡2—5分或10%KDZ+2%CaCl2+50mg/kgGA3浸泡30分,结合微孔保鲜膜包装,灵武长枣室温放置贮藏效果。结果表明采用10%KDZ+2%CaCl2+50mg/kgGA3处理,可降低果实的失重率,减少维生素c的损失,抑制酒化作用和对糖分的呼吸消耗,减少贮藏过程中的损失;贮藏到20天,好果率仍能维持在83%以上。

灵武长枣是宁夏具有地方特色的优良鲜食枣品种,一般在9月中下旬至10月上旬成熟,果实外观艳丽,营养丰富,甜酸适口,肉质酥脆,风味独特,深受消费者青睐。灵武长枣采摘期短,上市比较集中,鲜枣采摘后在自然条件下极易失水、酒化,果肉很快变得疏松,5、6天后果肉变褐软化,甚至霉烂,失去商品价值,成为灵武长枣产业发展的瓶颈。有关灵武长枣贮藏保鲜方面的研究较少,本试验以灵武长枣为试材,研究了室温条件下不同保鲜剂对长枣采后生理和贮藏效果的影响,以探索长枣适宜的贮藏技术。

1材料与方法

1.1材料与方法

供试灵武长枣2006年10月5日采自宁夏灵武,手工采摘。8日运抵天津科技大学食品加工与保鲜研究室,剔出烂果和病虫果,挑取果实表面绿色面积占总表面积1/3以内的长枣进行处理。试验设3个处理:①用10%KDZ浸泡2~5分(KDZ处理);②10%KDZ+2%CaCl2+50mg/kgGA3浸泡30分(复合保鲜剂处理);③对照(CK)用流水冲洗..洗去表面泥沙等污物。各处理长枣晾干后装入微孔保鲜袋中,折口,室温下放置。每处理500g,每个处理5次重复。KDZ是由天津科技大学研制的以壳聚糖、尼伯金丙酯等为主要成分的枣专用保鲜剂。试验中复合保鲜剂添加的其他成分是在之前所做的单因素处理试验的基础上筛选出来的有较好效果的生理调节剂,与KDZ复配,以期提高保鲜效果。

1.2测定指标

可滴定酸用酸碱滴定法测定,采用苹果酸当量值;维生素c用2,6-二氯靛酚钠法测定;乙醇用重铬酸钾氧化法测定;还原糖用菲林试剂法测定。

失重率:采用称重法。

失重率(%):[(贮藏前的重虽一贮藏后的重量)/贮藏前的重量]×100

好果率:100%完好的硬果,采用重量法计算。

好果率(%)=[(贮藏前的重量-贮藏后坏果的重量)/贮藏前的重量]×100以上指标4天测定1次,从每个处理中随机取样,各指标均测定3次取平均值。

2结果与分析

2.1保鲜剂对灵武长枣可滴定酸含量变化的影响

刚采收的灵武长枣含酸量为O.42%。3个处理灵武长枣果实含酸量在贮藏过程中均呈下降的趋势,前4天,KDZ处理和复合保鲜剂处理的枣果含酸量下降比较迅速,其后2个保鲜剂处理的枣果含酸量下降缓慢,对照果实含酸量一直在明显下降。贮藏到20天后,复合保鲜剂处理的枣果含酸量在0.23%左右,KDZ液体保鲜剂处理的枣果含酸量略高于复合保鲜剂处理,对照枣果的含酸量则降到0.19%。

2.2保鲜剂对灵武长枣维生素C含量变化的影响

刚采收的灵武长枣维生素c含量为3.9mg/g。由图2可以看出,3个处理的枣果维生素c含量贮藏前期均下降迅速,后期下降缓慢,但对照在第16天后又迅速下降。贮藏20天时,复合保鲜剂处理枣果维生素c含量为3.09mg/g,KDZ液体保鲜剂处理的枣果维生素c含量略低于复合保鲜剂处理,对照的枣维生素c含量下降到2mg/g左右。

2.3保鲜剂对灵武长枣乙醇含量变化的影响

随着贮藏时间的延长,3个处理的枣果乙醇含量均急剧升高。贮藏20天后,复合保鲜剂处理的枣果乙醇含量为0.067%,比对照低30%左右;KDZ保鲜剂处理的枣果乙醇含量为0.08%,与对照差异不大;对照枣果乙醇含量高达0.09%。

2.4保鲜剂对灵武长枣还原糖含量变化的影响

在贮藏过程中,3个处理的枣果还原糖含量先期都有所升高,后期复合保鲜剂处理还原糖含量仍在升高,KDZ保鲜剂处理有所下降,对照下降至接近刚采收时。

2.5复合保鲜剂对灵武长枣贮藏好果率和失重率的影响

采后12天内不同处理的枣果,其失重率差异不明显,均在1%以内;贮藏到20天,对照的失重率急剧增加,接近15%,而复合保鲜剂处理的枣果,其失重率仅为1.9%左右,远远低于对照处理,采用KDZ保鲜剂处理的枣果失重率为2.5%,稍高于复合保鲜剂处理的枣果。复合保鲜剂处理对长枣果实的软化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对照果实第16天软化50%,20天时已全部变软,而采用复合保鲜剂处理的果实20天时好果率仍能保持83%以上,采用KDZ保鲜剂处理的枣果好果率为69.5%。

3小结

复合保鲜剂可延缓灵武长枣维生素C含量的损失,抑制酒化作用和糖分的消耗,明显抑制灵武长枣果实的软化和失重,复合保鲜剂处理的果实贮藏到30天好果率仍能保持70%以上。可能是由于复合保鲜剂一方面抑制了病原菌的侵染,具有一定的抑菌效果,同时还可以调节果实组织内的水解酶的活性,使果实组织仍能维持一定的硬度。但其作用的效果还不太理想,原因之一可能是复合保鲜剂用量的搭配存在问题,钙离子和GA3的浓度还有待进一步的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