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结实性差防控策略论文

时间:2022-10-10 11:46:00

玉米结实性差防控策略论文

摘要:玉米结实性差的表现是果穗上出现不规则的缺粒,果穗侧面缺粒,秃顶严重。原因是由品种因素、气候因素、栽培管理措施不当、营养失调、病虫危害等造成的。预防措施包括选用抗逆性强的品种、适时播种、合理密植、合理运用肥水、人工辅助授粉、运用生长调节剂等。

关键词:玉米;结实性差;原因;预防措施

**年,我地夏播玉米穗出现了不同程度地缺粒、缺行现象,有的果穗结实仅有一半,一般减产10%~40%,个别地块减产50%以上。针对上述问题,我们深入田间进行了认真的调查分析,基本明确了造成玉米结实性差的主要原因及预防措施。

一、玉米结实性差的表现

通过调查分析,结实性差的玉米,主要有3种表现类型:①玉米植株在整个生育周期中,表现生育正常,只是到了成熟期,果穗苞叶呈不平展状态,收获后穗轴籽粒很少,且在果穗上呈散乱分布,呈满天星状。②果穗侧面缺粒,呈香蕉型,即果穗的一侧自上而下整行没有籽粒,果穗弯向缺粒的一侧。这些多发生在较矮的弱小植株,前期发育正常,抽丝后,穗轴逐渐弯曲,苞叶膨胀松散。③果穗下部结实正常,上部秃尖现象严重。果穗上部4~5cm处无籽粒或籽粒细小呈白色或黄白色,一般大穗型品种秃尖长度大于小穗型品种。

二、造成结实性差的主要原因

2.1品种因素

由于品种本身遗传上的差异,对不良环境条件反应不同,造成品种间缺粒程度有差异。表现为早熟品种缺粒程度轻于晚熟品种;叶片上冲品种轻于叶片宽大下垂型品种;硬粒型轻于马齿型品种;果穗苞叶短而松散的品种轻于果穗苞叶长、苞叶紧的品种。早熟品种因生育期短,开花期避开了8月份的连续高温天气,开花授粉正常,因而受影响小。而苞叶紧的品种花丝抽出缓慢,吐丝时若遇高温干旱或阴雨连绵、低温寡照天气,容易造成因授粉不良而表现缺粒。

2.2气候因素

玉米开花最适宜的温度为22~26℃,高于30℃花粉活力降低,小花数量明显减少,高于36℃花粉受影响较重,开花困难。本地玉米开花授粉集中在8月10~15日,此时30℃以上的高温天气30余天,致使此期抽穗开花的地块雌穗吐丝缓慢,花粉、花丝寿命短,有的失去了生命力,只有少量花粉授粉,从而造成果穗缺粒。

2.3栽培管理措施不当

由于受种植习惯的影响,种植密度普遍偏大,并且对大穗型和一般穗型的品种,没有明显区分,一般种植密度在7.5万株/hm2左右,最高达到10.5万株/hm2。种植密度过大造成田间郁蔽严重,通风透光差,下部叶片过早枯黄,叶片光合能力减弱,制造的营养物质不能满足籽粒发育需要,形成秃尖或缺粒,密度过大造成叶片之间交叉甚至挡住花丝,影响授粉,加之高温天气造成花粉量少,均影响玉米的正常授粉。

2.4肥力不足,营养失调

特别是那些稀植大穗、增产潜力大的品种,种植在中低肥水地块上,营养缺乏,满足不了玉米生长发育的需要,导致植株发育不良,雌穗吐丝相对推迟,致使花期不协调,失去授粉机会,形成果穗缺粒。氮、磷、钾营养配比不当,出现花丝败育,形成秃尖。有的是因为生育后期养分、水分不足,顶部花丝吐出晚,雌花退化、柱头变态、花丝叠压等也会形成缺粒。

2.5病虫危害

玉米受蚜虫、红蜘蛛危害,导致功能叶早衰。雄穗受蚜虫分泌物影响,发霉粘黑,造成整个雄穗不能散粉。还有病虫侵入果穗,使之不能正常结实。

三、预防措施

3.1选用抗逆性强的品种

品种之间抗逆性是有差异的。在**年的气候条件下,本地种植的郑单958、农大108等品种均能正常结实。

3.2错开高温期,适时播种

在本地建议在6月10日以后播种,可有效地错开8月份的连续高温天气,延长花粉、花丝的寿命。

3.3合理密植

根据栽培品种的特征特性和肥力条件确定种植密度,中晚熟大穗品种种植在高水肥地块上,留苗密度控制在4.50~5.25万株/hm2左右,中早熟品种种植在中低水肥地块上,留苗密度控制在6.00~6.75万株/hm2左右,以创造良好的通风透光条件,提高授粉率,减少缺粒损失。

3.4合理运用肥水

遇旱应及时浇水,结合浇水追施氮、磷、钾复合肥,满足玉米发育所需各种营养,使果穗发育整齐抽丝一致,对于弱苗要偏管,达到整齐一致。公务员之家

3.5人工辅助授粉

在玉米授粉期遭遇不良气候条件的情况下,花粉自然散粉能力下降,应进行人工辅助或采粉涂抹等人工辅助方法,减少不利环境条件对结实率的影响,提高授粉结实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