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械产品营销渠道研究

时间:2022-04-03 11:01:46

农业机械产品营销渠道研究

摘要:机械化和现代化是我国农业发展的主流方向,也是加快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的一种有效途径。近年来,国家在农民购机方面的补贴力度不断加大,也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农民的购机热情,但是在机械产品营销方面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例如营销渠道相对单一、营销管理制度混乱等。因此,探究农业机械产品营销渠道建设和管理途径,对于推动农业机械化发展起到了重要帮助作用。

关键词:农业机械产品;营销渠道;存在问题;管理途径

1引言

我国农业机械化尚处于起步阶段,农机市场建设不够成熟和完善,加上缺乏统一的管理标准,导致农业机械产品在营销、管理和售后服务等方面均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本文首先概述了农业机械产品营销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随后结合实际工作经验分别从整合营销渠道、创新信息管理平台以及重视营销队伍培训等方面,就农业机械产品营销渠道的具体建设途径展开了分析。

2当前农业机械产品营销工作存在的问题

2.1营销渠道过于单一。从整体上看,近年来国内农机市场呈现出蓬勃发展趋势,农民购机的选择余地也十分多样。但是具体来看,仍然存在诸多不足,例如企业没有独立自主的品牌,缺乏技术创新,多数情况下只能模仿国外的一些农业机械,但是由于农业生产条件的不同,这些农业机械的适用性不强,也给营销工作增加了难度。还有的经销商在销售农机过程中,为了能够将农机设备尽快销售出去,过度夸大这些农业机械的功能,虽然在短期内能够取得一定的营销成绩,但是经销商的商业信誉大打折扣,不利于营销工作的长期开展。2.2农村地区营销队伍素质参差不齐。对乡镇、农村农机销售网点进行统计调查发现,营销人员中高中及以下学历的人数占70%左右,由于文化水平相对较低,加上对农业机械产品的性能、原理、操作以及维修等不够了解,这部分营销人员也就不能全方位地为农民提供服务,使得许多前来咨询的农民群众在是否购机这个问题上犹豫不决。除此之外,经销商只关注农业机械设备的销量和经济利益,而没有对营销人员展开专门的培训,这也导致基层营销网点的工作大打折扣。

3农业机械产品营销渠道建设

3.1通过产品创新拓展营销渠道。农业机械设备只有适合本地农业生产和农民使用需求才能受到农民群众的欢迎,激发他们的购机热情。因此,经销商要联合机械生产和制造商,对农业机械产品进行功能上、结构上的创新。随后,在营销工作中,营销人员可以重点讲解和宣传这些实用性和创新性的功能,从而将该农业机械产品与市场上其他的产品区别开来,凸显竞争优势,达到吸引农民群众关注的效果。3.2做好营销区域划分。每一个营销站点会辐射一定的区域,例如一个中等的乡镇可以设置2~4各农机营销网点,如果网点过多、密度过大,则会降低经营收益;反之,则不能为农民购机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不利于品牌竞争力的提升。因此,经销商要通过前期调查,合理设置某一区域内农业机械产品的网点数量划分,实现营销效益的最大化。3.3重视自身形象的维护品牌意识是指人们对于企业形象良好的企业所产生的一种认同感和信赖感。品牌形象的树立不仅需要长时间的积累,而且必须以优质的产品质量、完善的产品服务做保障。因此,经销商要重视树立和经营自身的商业形象,充分发挥品牌效应,为农业机械产品营销工作的开展和营销渠道的建设提供潜在的支持。

4农业机械产品营销管理途径

(1)要想加强企业对产品营销渠道的信息管理,企业需要先创建一个完整的信息平台,这样才可以保证产品的营销工作的开展。近年来,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为建立信息化的营销管理平台提供了必要的技术支持,通过建立全市统一的营销网络,一方面可以第一时间掌握不同地区农机的供需情况,从而以此为依据及时调整营销策略,实现经营效益最大化;另一方面又可以实现营销信息的动态反馈,为下一步营销管理相关工作的开展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参考。(2)建立了完整的信息体系以后,还需要定期对平台进行更新,这样才能保证信息的实时性,同时还要对其进行监督,这样才可以保证平台信息能够不断地对企业提供帮助。除此之外,企业还需要对员工进行定期的培训,这样相关的员工才可以掌握先进的技术,并且对信息进行及时处理,这样才可以始终掌握前沿的农业机械产品前沿动态,以及竞争对手的营销策略,保证企业能够进行长远的发展。

5结语

当前市场上有很多农业机械产品的生产者对产品的营销体系没有完整的规划和长远的部署,这就导致企业难以形成强有力的销售体系。要想在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就需要企业根据实际情况和市场的实时动态实施有效的解决方案,这样才能够保证企业在当今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实现长远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王帮高.“智”造农机流通服务领域的航母——寻找莱州市农业机械有限公司农机营销新谋略[J].农机市场,2013(9):54-55.

[2]掌士华.信贷销售为农机营销开辟了新天地———连云港市对联合收割机实行信贷销售成效好[J].中国农业会计,2016(10):28-29.

作者:马博芳 单位:河北省农业机械集团廊坊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