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科技人才英语能力培养

时间:2022-10-02 02:09:00

农业科技人才英语能力培养

[摘要]如今,中国农业的发展愈加成熟,新时代的特征赋予了农业发展新方向,并且农业发展也在逐渐实现国际化,国际间的交流逐渐增强。在这一背景下,参与农业建设的科技人才也需要进一步完善自身的能力,除了对农业相关知识以及技术熟练掌握之外,还需要具备一定的英语交流能力,从而能够推动我国农业进行国际交流。本文建立在目前中国农业的发展趋势以及对人才需求现状的基础之上,对农业科技人才英语能力培养的意义进行深入探究。

[关键词]农业国际合作;探讨;农业科技人才;英语能力;提升

从中国自身的社会性质来看,中国既是人口大国,也是个农业大国,此外,从人口分布来看,中国半数以上的人口都为农村人口。因此三农问题的研究对于我国的发展是有着重要意义的,农业发展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大基石,而农业的发展不仅需要从国内的政策、市场等方面入手,还需要对国际市场加强重视,发展国际平台。如今,中国农业得到了全新发展,发展新方向的确定以及国际化的实现都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提升中国农业的国际交流能力是必然要求。对目前农业科技人才的英语能力现状进行调查和分析,不难发现他们的英语能力相对较差,呈现出良莠不齐的现状,并且他们所具备的英语知识并不能满足新时代的需求,无法在工作中进行良好发挥。除此之外,因为目前英语的教育方式存在一定问题,所以,多数农业科技工作者的英语交流能力相对较差;农业科技工作者也没有对英语的学习给予高度重视,这一学科所处位置也较为“尴尬”。所以,目前农业科技工作者在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方面是足够优秀的,但是英语交流能力尚不足,这也使得中国农业的国际化进程出现阻碍。

1培养英语能力对农业以及农业科技人才的现实意义

农业国际化的实现离不开农业科技人才。随着科技的发展进步,农业与科技相互渗透,因此农业科技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农业的发展,但是农业科技的发展需要专业人才的共同努力,若要实现农业科技的发展成熟,农业科技人才具有高素质是必然要求。根据我国最新出台的“十二五”规划,我国农业需要更加充分和深入地落实“走出去”以及“引进来”;在符合相关人才发展规划的基础之上,需要进一步培养农业国际化人才,相关人才培养政策中表示要对农业科技工作人员的择取机制进行完善,保证参与建设的人才在业务、英语交流等方面的能力较强,并且有实干精神。不难发现,在目前的发展背景之下,培养业务能力强、英语交流能力优秀以及有实干精神的人才是非常重要的。首先,只有英语交流能力优秀,才能保证国际交流顺利进行。保证英语沟通顺利是实现农业国际化的重要基础。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曾进行关于英语使用率的相关调查,最终结果表明半数以上的科技文献所使用的语言为英语,超过50%的国际会议主持语言为英语。所以,这也反映出只有对英语的学习加强重视,培养相关人才才能够保证国际交流的顺利进行。农业科技人才的英语能力优秀才能够顺利查阅外文文献,吸收、借鉴国内外优秀的研究成果。农业科技人才的英语能力优秀才能够保证与国外相关科技人才的交流,保证国际间交流和合作的顺利进行,实现产业升级。

其次,业务能力强,英语交流能力优秀的人才能够增强我国农业的国际竞争力。若要达到顺利、快速发展农业这一目标,则对国外的优秀经验进行借鉴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技术以及管理方面优秀成果,通过发展农业科技来发展我国农业。英语在国际中的使用频率非常高,因此在国际交流和合作等方面有重要作用。第一,保证专业人才英语水平较高,才能够充分利用相关科技资源,了解和利用优秀的管理经验;第二,合理利用英语进行相关文章如论文的写作,才能够真正实现“走出去”这一目标。提升相关工作者的英语水平,能够及时了解国际农业的发展动向及相关贸易政策,并且依据以上内容及时掌握发展机遇,从而完善我国农业的发展和贸易交流工作的进行,增强我国的国际影响力。最后,相关工作者只有提升英语能力才能获得职称晋升的能力。培养英语能力不仅能够推动我国农业科技的发展,还能够提升农业科技工作者的个人发展空间,有利于其职业发展。农业科技人员只有在英语能力达到一定水平时才能得到职称晋升的机会,我国在1998年时就对专业技术人员的外语能力提出了新要求,其中的内容主要为以下:由次年开始,除特殊规定的免试要求之外,其余晋升职称的工作人员都需要进行外语水平考试,成绩合格之后才能获得晋升机会。

2增强农业科技人才英语水平的策略

2.1相关农业部门组织英语培训工作

第一,向员工传递农业国际化相关发展趋势,从而能够提升员工对英语学习的重视度。通过相关调查发现,目前多数农业科技工作者并没有对英语的重要程度有充分了解,所以需要相关部门或组织向员工传递我国农业未来的国际化发展趋势,使员工充分了解这一趋势对相关人才的具体需求,加强其对英语能力培养的重视度,明确提升英语能力不仅对国家农业发展有利,还对个人的未来发展有重要作用。除此之外,相关部门或组织还需要为员工营造良好的英语学习氛围,建立相关奖励、表彰机制,以此来激励员工对英语学习的积极性。第二,农业管理部门需要对相关资源进行及时的整合,真正做到“外引内联”。据了解,目前多数农业部门或企业在对员工英语能力培训方面的资源以及设施等都是较为缺乏的,具体可以采用以下两种措施来进行改善:一是与农业相关的部门或企业可以与当地高校合作,共同组建办学,以此能够充分保证工作人员的培训质量,如开展短期培训班;二是择取工作表现优秀的工作人员进行出国考察和学习,即可以在实践中提升这些工作人员的英语水平。第三,加大对相关培训的投入力度,拓宽融资渠道,为人才培养提供充足的资金。由政府财政引导为主,吸引社会多方面的资金赞助,并设置专门的培养基金项目,保证有充足的资金用于农业科技人才的英语水平培养,优先对业务能力强、有实干精神的农业科技人才进行培训。

2.2保证英语培训内容的针对性以及多样性

对于英语培训的内容应该保证在培训英语的同时,也要确保符合专业性,并且工作人员的阅读、听说以及基本技能都需要重点培训。培训内容需要遵循的基本原则为符合实用性和专业性。语言能力是培养的一项重要内容,此外也要结合工作人员实际的工作需要,类似于开办农业专业英语、商务英语等。并且需要了解对工作人员进行英语培训时的重点在于英语沟通,所以需要着重进行口语以及文献查阅相关培训;在进行培训时需要将听说以及阅读作为两个重要方面。总得来说,英语培训内容需要满足现代社会对农业的发展需要,符合农业国际化的要求。语言与文化二者是相互渗透的,因此在进行语言培训时,该种语言文化意识的培养也是需要注意的。缺少文化的语言沟通是索然无味和盲目的,有语言的文化意识,就能够最大程度地降低因文化出现冲突的可能性,从而实现交际效率的最大化。语言中承载着文化,文化寄托于语言。二者之间为密不可分的,这也从侧面充分表明了英语学习中需要培训相关文化的重要性。学者C.Kramsch曾表明在语言培训中,文化的地位并不是最低的,并且文化是必然需要培训的一大内容,需要由语言培训的第一天开始培养,直到学习结束。文化知识不足,语言沟通也会受到限制,而这也会更进一步地造成文化障碍。所以,文化知识的学习在英语培训中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

2.3将大学教育与继续教育相结合

在培养农业科技人才时,在工作期间接受英语培训只是其一,在大学学习期间就应该开始对英语的学习。大学是培养人才的重要场所,因此大学应该重视英语,开设专门的农业英语,以此来有针对性地培养农业科技人才,推动我国农业发展。

3结语

我国农业目前已经步入国际化,与国外交流愈加紧密,我国农业势必会将“走出去”以及“引进来”更深入地实现,加强与其他国家的交流和合作。在这一前提下,农业科技人才的培养也需要加强,保证该类人才能够满足时展的需要,重点进行英语能力的培养,提高英语水平之后,才能够更深入地实现农业国际化。就目前的需求来看,农业科技人才需要保证业务水平高、外语能力优秀,能够适应我国农业的发展,为我国三农问题的解决尽一份力,完善我国经济建设。

[参考文献]

[1]贺亚玲.国际农业交流合作视野下的农业科技人才英语水平提升策略[J].山西农经,2017(01).

[2]李丽.农产品企业商务英语应用浅见[J].知识经济,2017(05).

[3]高霞.英语教学在茶叶贸易中的作用及地位研究[J].福建茶叶,2017(11).

[4]贺亚玲.新时期背景下我国农产品外贸企业商务英语探析[J].中外企业家,2016(12).

作者:周玉红 单位:山西旅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