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难点与新思路

时间:2022-10-10 03:39:42

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难点与新思路

摘要:作为当今世界的农业大国与科技强国,农业科技问题也开始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关注的焦点,在此时代背景下,要想进一步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平稳快速发展,那么就必须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科技工作经济落脚点。在本文中,笔者以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分析为论述切入点,详细探究了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难点因素及农业科技成果推广的新思路,旨在为后续的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工作提供参考。

关键词:农业科技成果;推广;农村经济;快速发展

1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

我国在进入二十一世纪后,综合国力以及科技水平均有了显著的提高,但也正因如此,我国正面临着以往所没有遇到过的难题与挑战。难题一:要应对国外市场经济的竞争;难题二:要面对国内市场经济的提升与竞争。与过去相比,我国居民的生活水平均有所提高,但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居民的生活水平仍旧较为落后。我国不仅在农业上发展较为缓慢,在经济水平上更是与其他国家(例如欧美国家)有着显著的差距。因此,经济问题成为了我国的民生难题与各行各业所关注的重点。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我国的农业科技成果得到了全面的推广,这不仅有利于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还加快了农业机制的转型,由此可知,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对提高我国综合国力的转化有着重要的意义。现如今,我国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面临着以下几个任务(1)农业科技成果的研究、使用、推广。我国属于农业发展大国,部分居民对农业科技成果的接受程度和使用都需要时间,接受需要时间、普及需要时间,因此,在发展进度上就比其他国家更为缓慢。所以,相关部门应制定具体、全面、细致、符合我国国情的科技成果实施步骤,从而提高我国农业科技成果的使用率以及普及率,使我国的农业发展迈向更高的阶梯。(2)相关部门对农业科技方面的重视。随着各国农业科技水平的日益进步,我国相关部门应提高自身的紧张感,大力研发和推广农业科技成果,并以此来推动农村经济的发展,缩小城乡之间的收入差异。农村产业全面现代化,可为农村人民带来经济效益,解决在农作时出现的问题,加速农业科技与农村经济统一发展。

2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难点因素分析

(1)我国农业基础薄弱,有待进一步加强:目前,客观、综合的看待我国农业科技发展,可知其仍旧处于较为落后的阶段。一般来说,农业科研成果常常诞生于各个大学的相关专业之中,而我国的农业类大学与专业又都较为分散,无法在农业科研成果遇到瓶颈和阻碍时进行有效的交流与探讨,更无法深入到农村去进行相应的实践(由于时间、资金的限制,当代大学生无法深入到农村进行科研调查),最后则是因为我国的农业基础十分薄弱,无法给予当代学生相应的科研经验,种种原因,阻碍了我国农业科技成果的发展。还有一些地方的村民,思想较为封建,并不乐于接受新鲜的事物与使用新兴的科技成果。政府方面,则没有给予这类问题作出合理的管理与安排,从而导致农业科技发展水平无法达到进步,影响农村经济止步不前。(2)我国农业科研人员相对较少:我国属于人口大国,人口密度大,然而,正真懂得农业科技知识的人少之又少,每年报考农业类大学的人数也远远低于其他院校,这使得我国培养一位具有科研能力的农业型人才十分困难。相关部门应大力宣传农业知识,使普通民众对农业知识有较高的了解,进而增加报读农业专业的学生人数。(3)缺少专业的管理方法,使科研成果的产权得不到维护:若科研成果产权得不到相应的法律来维护,则会极大地降低科研人员的研究信心,对农业科技的发展有着极为严重的影响。因此,导师与相关部门要大力提高科研人员的维权意识,并在取得研究成果的同时申请专利注册,从而保障农业科技的合法性。(4)政府投入资金相对较少以及相关机制不完善:虽然农业对于我国的民生发展、社会发展、经济发展来说,极为重要,但相关部门却没有给予其高度的重视,缺乏相应的法律法规来维护。(5)缺乏稳定的基层农技推广队伍:县乡一级农业技术推广队伍是农业技术推广转化的主力军,但由于工作任务重,任务杂,工作环境差,缺乏推广经费、科研经费等,留不住人,人员变动大。

3农业科技成果推广的新思路

(1)树立新的科技管理理念:在原有的管理理念上进行完善,结合当下的社会现状、科研成果,进行管理条例的整改。在此过程中,还要取得农村居民的配合,以便快速实现农业经济的全面发展。(2)大学生积极响应国家农业科技的相关制度:当代农业专业的大学生,要积极响应国家的相关政策与制度,全面投身与农业科技的研发当中。相关部门也要给予最全面、最有利的支持,是当代农业专业的学生能够到实地去进行考察、研究。(3)培养引进农业科技方面人才:在提高农业专业学生科研能力的同时,还要注重其德、智、体、美、劳的发展,定期举办农业科技交流会,将不同地区的农业科研人才聚集到一起,使其在交流过程中迸发新的创意与研究。(4)加强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加强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改善工作生活环境,完善各种科研、学习提升、职称评聘等优惠政策,建立稳定的专业的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

作者:潘绍佐 单位:九阡镇农业技术综合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任长春加强农技推广体系建设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J].吉林农业,2015(10):42-42.

[2]叶小群.浅议农业科技成果推广和转化中的问题及其对策[J].南方农业,2016(32):64-64.

[3]刘文峰.农业科技成果推广对农村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性分析[J].经济视野,2017(05):27-27.

[4]雷莉.地方农业院校科技成果推广模式与优化策略分析[J].南方农业,2016(03):19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