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可持续发展土壤肥料分析

时间:2022-09-07 11:27:03

农业可持续发展土壤肥料分析

一、农业可持续发展中土壤肥料的重要性

(一)土壤肥料资源是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前提条件

农业资源和环境是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前提条件,农业可持续发展与农业生态环境的合理利用密不可分。作为农业自然资源的重要构成部分,土壤是农业生产活动得以实施的重要载体,而肥料是提高农业生产产能的基础资料,是农作物生存、生长的营养剂。在农业发展的综合体系内,不断提升土壤肥力,不仅是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石,还是促进其他相关行业发展的重要桥梁。因我国存在严重的人多地少、人均耕地资源占有率低等现状,为有效解决粮食问题,必须实现单位面积土地产量的有效提升。在我国耕地极为有限的前提下,中低产田比重就超过了60%,其中最突出的问题就是土壤养分贫瘠等,同时因施肥技术水平低、肥料利用率不高等问题,对进一步提升农作物产量造成了严重制约。基于此,为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必须做到持续培肥土壤、有效施肥。

(二)土壤资源是农业可持续发展中必需品

作为农业最根本的生产资料,土壤是各类农作物生存、生长的,土壤的作用主要包含营养储存库、养分转化、循环、雨水涵养、生物支撑等。相关数据显示,人类消耗的80%以上热量、75%以上蛋白质及大多数纤维都是与土壤密切相连的。因此,为从本质上处理好人类吃饭、生存问题,必须重视以土壤资源为根本的粮食生产。作为可再生性资源,土壤是人类可重复利用的珍贵财富,通过土壤资源的合理利用,是农业生产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同样,土壤肥力的高低直接关系土壤资源质量,只有保证土壤肥沃,才能为农作物提供源源不断的营养,才能提高农产品产量、质量。为此,必须在农业可持续发展中充分重视土壤肥力问题,综合治理土壤退化问题。

二、农业可持续发展中土壤肥料常见问题

(一)土壤养分不足,质量下滑

因有机肥、化肥等不合理使用,导致耕地质量大幅下滑,具体表现为土壤养分含量降低,如土壤有机质、有效氮、速效钾等含量减少;土壤物理性状减弱,如耕层变浅、容重增大;土壤缓冲能力低下及污染加重等,这些问题的长期存在,对农业可持续发展影响较大。

(二)耕地退化、流失现状较为严重

目前,我国受到水土流失危害的耕地面积已经达到30%左右,同时,全国因工业三废、农药等污染耕地的面积达到16%左右。近年来,伴随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因城镇规模扩大,住房建设力度不断加大,我国每年耕地减少量已经达到82.2万km2。相关数据显示,当人均耕地面积在0.4hm2以下时,无法长期解决粮食问题,目前我国土地承载力已经远远低于该极限值。作为最为重要的国土资源,耕地正面临着两大难题,一是耕地承载力已经远远低于极限值,二是耕地面积仍在不断降低,这将对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造成严重制约。

(三)有机肥料浪费现象较为严重

伴随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养殖业也得到了极大的发展,规模化养殖场的建立,产生了大量畜禽粪便等有机肥料资源,但只是任意堆放,利用率极低,严重浪费了大量养分资源,且严重污染了环境。

(四)施肥比例不科学、不合理

现代农业不断发展的今天,仍面临着有机肥、化肥使用比例不合理、不科学的现状,特别是肥料中氮、磷、钾应用比例严重不调。从长期实践来看,我国存在严重的氮磷超标问题,且相比氮、磷等肥料的施肥量,钾肥施肥量极低,化肥用量最多的为单一化肥与浓度较低的化肥,浓度较高的化肥用量严重缺乏。于大量农民来讲,为有效提升农作物产量,施用化肥的占绝大部分,而有机肥用量所占比例少之又少,长此以往,对保持及提高土壤肥力极为不利。

(五)施肥不合理将加大生态环境破坏力

在农作物种植环节,大部分地区都会选取大量施用化肥的途径来增加产量,特别是氮磷肥应用最多,这种情况下将导致地表水氮磷含量过多,出现水体富营养化现象。同时,因大量施用氮肥,向土壤内添加的氮素极易以NH3形式挥发出去。此外,农田氧化亚氮排放量也会进一步增加,进而污染环境。如磷肥内具有砷、铜、铬等有毒物质,也会污染土壤。而有机肥内如含有病原体,即没有经过腐熟的人蓄粪便内含有的大肠杆菌、蛔虫等,向土壤内添加后还会出现生物污染,上述污染都会严重破坏生态环境。

三、农业可持续发展中土壤肥料问题的解决措施

(一)完善法律法规,保护有限的耕地资源

为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必须完善耕地保护法,耕地保护法主要是在开发、利用及保护管理耕地资源中产生的,通过土地法律规范予以确认的具有权利和义务内容的社会关系。我国对耕地资源保护立法工作极为重视,但当前并不具备完善的制度及政策法规,致使耕地保护工作开展难度加大。为此,必须充分了解到耕地资源保护立法的重要性及价值意义,对耕地保护法律关系进行合理调整,进一步完善法律制度建设体制,制定合理、有效的农地发展权制度。同时,要求国家及各个部门加大耕地保护意识,严厉处罚非法破坏农地行为,提高耕地利用率,做好耕地资源保护工作。

(二)增加有机肥施用量,做好耕地保育工作

耕地土壤肥力、环境及健康质量提升是耕地保育的目的,要求做到耕层深厚、物理性状良好、水肥气热协调、保肥供肥能力佳等。在耕地保育实施过程中,应对土壤均衡供应各类养分的能力加以提升,进一步增强土壤-作物体系物质、能量循环的容量及强度。我国具有大量有机肥料资源,长久以来,我国农户保持土壤肥力都是以农家肥、种植豆科作物为主,未来也应以有机肥作为肥料供给的基础,做到有机肥充分结合化肥。将有机肥料充分应用到低肥力土壤中,提高利用率。同时,还应进行有机结合无机施肥体系的科学设置,将源源不断的物质、能量输入到土壤-作物体系内,提高其容量与强度,将大量养分提供给土壤。而肥力较高的土壤应重视投入、产出养分的比例,处理好平衡关系,提高农田系统物质与能量循环水平,保证土壤养分供给能力充足。

(三)加大土壤肥料研究力度,降低农业生态环境污染

作为农业科学长期研究的基础,土壤肥力监测研究结果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可靠的保障。为此,必须加大建设土壤肥力监测基地的力度,对我国各个区域土壤养分、生产力状况进行随时掌控,完善国家肥料效益试验网,对农产作业区各类农作物对氮磷钾及其微量元素的反应、增产效益等进行全面了解,且利用各类先进技术,确保施肥的科学性、可行性。此外,因传统施肥方式较为单一,将导致应用过程中肥料、能源大量浪费,进而会严重破坏现代农业生态环境,如土壤酸化、土地大面积板结等,土壤质量的大幅降低,将严重阻碍农业可持续发展进程。为此,必须选取现代化施肥方式,保证施肥科学性、有效性,降低对植物及附近生态环境的影响,特别是在降低土壤有害物质滞留方面,作用极大。不仅能够提升土壤保水保肥能力,还能提升肥料利用率,减少污染农业生态环境的程度。

四、结语

自改革开放以后,我国农业经济持续增长。在农业可持续发展过程中,土壤肥料极为关键。粮食生产中土壤肥料可为其提供基础性保障。为此,必须在充分了解土壤肥料重要性的基础上,全面了解土壤肥料问题,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提出的措施切实可行,才能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

作者:李秀青 单位:河南省辉县市百泉镇人民政府

参考文献:

[1]史德军.从农业可持续发展看土壤肥料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吉林农业,2012(4):84.

[2]张凤.农业可持续发展视阈下的土壤肥料问题剖析策略[J].农业与技术,2017(8):30.

[3]江岱恒.新形势下土壤肥料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分析[J].中国农业文摘-农业工程,2016(4):67-72.

[4]刘记强,段志坚,马君珂,等.推广测土配方施肥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访国家测土配方施肥中心实验室主任白由路[J].农家参谋,2010(5):4-5.

[5]刘金和.测土配方施肥与农业可持续发展[J].牡丹江师范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0(2):41-42.

[6]文星,李明德,涂先德,等.湖南省耕地土壤的酸化问题及其改良对策[J].湖南农业科学,2013(1):5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