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科技进步及农民收入增长

时间:2022-05-09 03:03:20

中国农业科技进步及农民收入增长

摘要:经济的不断发展,促进了我国科技水平进步,科技的进步不仅仅是给工业带来了福音,更是给我国的农业的进步带来了巨大的福利。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业逐渐走向一个正轨,我国对农业的科技的发展和支持的力度也是非常大的。农业的科技的进步使得我国的农民不仅仅减轻了劳动力,同时也促进了农民的增收。虽然我国在支持农村农业科技发展的同时,但是在推广之中也是有不少的问题出现,这些都给我国农科科技的进步造成了阻碍,本文通过写中国农业的科技发展现状以及出现的问题,通过对如何利用科技进步促进农民收入增长做出了研究与分析。

关键词:农业科技进步;农民收入增长

农业科技进步有广义和狭义之分。一般情况下,狭义的农业就是我们所说的种植业,这种农业一般情况下进步的水平来说就是分为农业种植技术的进步,以及农业机械化的发展。这是在农业种植技术上的发展。相对于狭义的农业发展来说,广义的农业发展不仅仅是直接体现在技术水平上,还体现在农业发展的政策的进步,管理水平的进步上。随着国际化进程的加快,农村人口不断的向城市转移。许多农村人口涌入城市,农业的发展速度相对降低了很多,农民不再依靠土为主要收入。我国大部分的农业现状已经趋向半耕半工的状态。一般情况下,农村人口在城内务工,农忙时回到家中收粮食。但是中国作为农业大国,农业是基础。在我国的农业发展的基础之上,我国的农业生产现状是是比较合理的。这也是农业科技发展带来的一大趋势,我国的农业进步是通过科学的方法调整农业生产结构,优化农业的资源配置,转变农业的经济发展的增长方式。

1我国农业科技水平现状

近年来科学的进步,经济的发展对当前农业科技创新面也带来了一些进步。我国对于农业科技发展是相当的中重视,并且出台的一系列的政策措施也是符合我国的国情的,在农业科技上也是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尽管我国农业技术的水平比较高,但同时也要看到,我国农业科技创新水平不适应发展现代农业的要求,与一些发达国家来说还存在较大的差距,同时与一些发展中国家也是有一定距离的。

1.1农业科技创新综合实力相对薄弱

对于农业科技创新综合实力相对薄弱来说主要表现在我国的农业科技创新的发展成果的供给不能转化为实际的生产动力。理论知识相对丰富,但是在实际应用上有些欠缺。目前,我国农业科技贡献率只有46%,科研成果转化率只有32%,分别比发达国家约低40个和30个百分点左右。但是长期以来,我国农业科技研究水平偏重于理论知识,在农业实践中也是有一些不足之处。我国的农业产品主要也是比较注重生产的产量的增加,但是对于生产之后的农产品的保存不是很注重,对于经济的发展来说也是农产品的之后的保存在发展的水平我国的发展是比较缓慢的。

1.2农民的文化素质偏低

我国的农业人口占我国的80%,但是基本上的农业人口受教育的能力是不高的。同时因为文化素质偏低所以是接受运用科技成果的致富能力不强。根据第五次人口普查资料。在全国16岁以上人口中城镇的文盲率为4.69%,农村的文盲率高达12.22%;在16-60岁劳动年龄人口中,农村地区初中以下文化程度劳动力比重高达91%。近年来,农村人口老龄话也相对比较严重,同时那些主要以种植为主要收入的农民现在一般也趋向老龄化。对于新的技术难以接受,新的技能以及新的更重水平难以利用。接受新的知识的能力较差。即使是有新的知识,新的技能水平到达农村也难以接受。新的耕种、施肥、农药技术都还是运用以前的经验。

1.3农业科技创新研发推广计划中的资源配置不合理

农业科技是有发展的,但是在推广技术中计划是不合理的。因为在我国实施起来的农业科学技术一般都是在研究机构发展,研发,但是没有真正的实施到我们整个的农村中去。在我国的整个农业规划之中也是比较低的发展,我国的农业科技化的重视程度还是偏低,投资来说是比较少的。近些年来,我国农业的科技水平的发展,在投资上一直处于一个偏低的位置,并且我国对农业科研的投资农业GDP的0.28%,这是一个相当低的水平了,比一些发达国家来说有很大的差距,比起一些发展中国家我国的农业科技投入也是不多的。相对于我国的特色农业来说,我国的发展来说一般是比较慢的,同时开发力度支持力度也是不高,我国的一些研究部门基本属于闲置,浪费人员,科技人员也是闲置,区域之间缺乏合作,部门之间的交流也是比较少,只是一个形式,而没有真正能够做到科技资源的优化配置。总体来说,运行的效率不高。这些问题来说,我国农业科技试验田管理是有一定问题的,但是在实际的可持续发展中没有体现出新的活力,这就对农业科技的发展壮大有很大影响。

1.4农业科技创新体制和机制方面还存在许多问题

主要表现在:一是科技创新体制改革与实际人事制度的调整之间的矛盾是比较大的,科技创新的改革体制,让一些真正有科技术水平的骨干不能真正发挥其作用。一些人员无法安排,使工作人员造成资源的浪费,骨干人员越来越少。二是技术推广越来越大,技术人员却相对不足,工作人员的混杂,但是能够在农村一线工作的科技人才是非常紧缺的,现在肯吃苦的科技人员相对较少,不能真正的推广到科技发展形成新的农业科技的规模推广。这样使得真正的农业新科技推广有了很大阻碍。三是我国的小农生产与现代化农业发展之间的问题。我国土地面积分散,大片土地比较少,农村分布也比较散乱,同时由于农民的分散种植管理,一些先进的技术、设备等即使出现在农村之中,但是也由于小农经营,小农思想的限制无法使新的农业科技技术四是农业科技的发展时间过长,因为农产品的生长成熟以及研究是一个过程,并且由于研究期过长、不易保密,受天气等自然现象的影响比较大,所以对于我国来说,难以实现农业科技的快速运用到实际生产之中,即使是有了研究成果,也不能及时的运用。

2促进农业科技进步以及农民增收的方法研究

2.1加快农业科技创新

所谓农业的科技创新,就是要紧紧围绕现代农业发展之中产生的问题,提出解决措施,在农业种植的创新,同时也是技术的创新,以及引进以及再吸收等问题。目的就是要注重加强农业科技创新体系的建设。农业科技的创新需要的资金投入,合理的体系,同时也是需先进的技术人才。一是要注重加强农业科技创新体的自己拉入,作为国家来说,可能加大对农业科技的投入是理所应当的,但是紧紧国家的投入是不够的,还是需要拉动其他企业对农业科技的投入,毕竟农业是基础,要有强大资金投入才能够有充分的基础去研究去发展。二是构建合理的体系,只有一个科学的合理的体系才能够用不断完善保证持续研发和有效推广先进农业科技成果的体制机制。大力推进农科教结合、产学研协作的新格局。三是先进的农业科技人才的培养,人才一直是我们任何行业,部门所需要的,所以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农业科技队伍是关键,同时又要让这些青年学习肯吃苦肯下基层,充分学习的基础之上形成一个带头作用,鼓励支持引导青年向老一辈农业科学家学习,一切从实际出发,不能受拘束于理论之中,要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在基层学习,研究农业科学技术。

2.2提升农业科技成果转化

农业科技的发展主要目的也是要将科技成果运用到实际科技成果之中去,农业科技的发展只有将科技发展的科技成果转化为科技的实际果实才能够真正让农民增收。农业的科技成果的转化也是当今时代的主题。这就需要一个完善的机制,以及不断地摸索,以及创新研发新技术。一是要完善机制。国家加快完善技术,建立完善的设施。加强技术的指导,国家加大多元化的新型农业技术,引导科技水平,科技的发展。各地自发组织不同的机构来引导当地的农业技术指导。二是要不断摸索。所谓不断摸索也不是要毫无目标毫无目的的去到处碰壁,而是需要加强科技示范的作用加强技术员的下乡指导,探索更多的以示范户为中心,不断向周边扩散。扶持、鼓励农村合作组织和农业企业积极开展各种类型的农业科技服务,充分发挥它们的技术服务职能。三是要研发新技术。农业新技术的研发,要按照发展“优质、高产、高效、生态、安全”农业的要求,加强农业科技的创新研发。

2.3提高农民的科技素质

我国是农业大国,发展农业是基础,在农业发展的今天,农民是发展农业科技发展现代农业的主体力量。一是要加大对农民培训,加强对农村地区农民的培训,组织好科技技术的培训,专业能力的培训,技术的指导,心理的指导,农业科技部门派技术人员的下乡指导,农业大讲堂,这些都对提高农民的专业科技知识起到很大的作用。同时要有针对性的开放农业人才的指导,探索返乡农民工创业培训模式,吸引有志青年返乡创业,在自己家乡创业发展。二创新培训方式。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切实加大投入力度,整合农业科研教学单位等各类教育培训机构的力量,因为农民的文化素质普遍偏低,这就需要一些新的培训方式运用到农村中,让农民容易接受,容易理解,并且要多种多样,形式要丰富,才能够吸引农民的吸引力,要现场进行指导,培训。三是要加强农村人口的基础教育,只有不断地提高农村人口的基础教育才能够让农村人口能够用得上,才能成为真正的农业人才。所以要加强农业人口的基础教育,因地制宜的调整农村的义务教育,优化教师资源,加强教师队伍的培养,对于偏远地区的教师资源也要有良好的政策去支持,运用创新的教学方式教学内容,优化资源配置。国家也要加强对与农村教育的投入。保证能够让农村孩子上得起学,能够学到知识,学习的文化知识贯穿道不同的层面,体现出农业知识与农村的发展,农村的建设上来。高中阶段教育,要相对集中,适度规模办学,统筹教育资源,满足适龄人口高峰期入学的需要。要统筹普通高中教育和职业技术教育的协调发展,培育有文化的新型农民。

3结束语

我们国家来说要围绕农民增收这个话题来发展,调整农业科技创新,科技发展的目标。优化农业结构,提高农业的高质量以及高效益。从而增加农民收入。重点实施一些科技工程,比如农产品的加工,农业高新技术的推动,从大农村推广到偏远地区,逐步推进。加快城乡结合,农村城市化。促进产品的更新换代以及农产品的优化升级。农村要引进新的技术勇于去接受,勇于去尝试。推进高新技术以及产业推进农业的发展,要重视试验田的发展,发挥科技农业的龙头带头作用,把科技创新与体制创新相结合。我们国家在扶贫工作上应该加大投入,形成一个完善的扶贫政策,这样才能够加快贫困偏远地区的脱贫致富。使国家的农业人口共同进步,共同发展。同时国家应该加大对平困地区农民的鼓励支持引导,带动农民的发展,这样才能那个先富带动后富,推进农村的科技进步,带动农民的发展,政府应该鼓励支持农业科技走进农村。作为农民自身来说,应该用于去接受新的知识,接受新的文化,不能够让自己的思想过于保守,农业科技是一个长期的个过程,政府在加大投入的同时是需要农民们区配合的只有这样才能够从根本上将农业科技实现,真正的让农民增收。总之,当前增加农民收入应该从中国农村的实际情况出发,科技的发展创新要从中国的实际国情出发,加大合理的发展,推进农业技术的发展。特别是劳动密集型的产品加工业的发展,促进农民实现就地转移就业,从而拉动农民收入较快增长。

作者:孙栋晓 单位: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陈锡文.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M].十七大报告辅导读本,北京:人民出版社,2012.10

[2]朱之鑫.科学发展观———党的重大理论创新[J].中国共产党,人民大学复印资料,2013.7.33

[3]《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4.10

[4]姜长云.中国农业收入增长趋势的变化[J].中国农业经济。2011(9):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