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科技创新发展对策

时间:2022-06-18 03:56:51

农业科技创新发展对策

1兴宁市农业科技创新发展现状

1.1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

该技术于2010年获梅州市科技二等奖、兴宁市科技进步二等奖曰有机沙田柚标准化管理技术、桑蚕小蚕共育配套技术分别获广东省农业科技推广奖。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的推广应用、有机蔬菜种植的技术获得梅州市科技三等奖。为兴宁市粮食生产做出了巨大贡献。2011要2014年连续4年实施的国家粮食高产创建项目获广东省科技二等奖,并获得国务院评定的粮食生产先进光荣称号,全市2008要2014年,共获得农业科技奖项12个,其中部级1个、省级2个、地级市6个、县渊市冤级3个[1-2]。

1.2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加快

大力推广超级杂交稻高产栽培技术、水稻塑盘育抛秧新技术、塑盘免耕抛秧技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病虫害综合防治、绿色防控技术、有机茶叶标准化生产技术、油茶标准化管理技术、沙田柚标准化管理技术、龙眼标准化管理技术、有机蔬菜种植技术、科学养殖技术、农业机械化关键技术等一大批新技术得到重点应用,按照优质、高产、高效、生态、环保、安全的现代农业发展要求,狠抓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标准化产业基地、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农业科技载体建设。先后高标准建成了1.33万hm2优质稻生产基地、66.67hm2沙田柚示范基地、666.67hm2优质茶叶基地、66.67hm2火龙果基地、韭菜花基地、有机蔬菜基地等,辐射带动了全市各种现代基地的建设,突出科技创新、示范和带动,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农业特色产业规模化、集约化、规范化发展。

1.3农业科技服务体系不断完善

为了更好发挥科技创新的作用,市委、市政府把加强科技服务体系建设作为提高科技服务水平和推广能力的重要工作来抓,逐步建立完善了各级农技推广科技创新服务体系。与农业大学、省农业科学院、专家教授及各类农业科技创新示范推广单位长期建立服务合作关系曰建立了以企业销售带动市场销售外加物流仓储的市场销售服务体系,开展电商活动,成立了农业野八大冶科技协会。形成了集农情信息、病虫测报信息、农产品市场信息、农村技术咨询、基点调查信息于一体的农业信息工作体系,使全市在农业科技服务形成了功能比较完善的网络体系,农业实用技术推广普及率达到90%以上,从而辐射带动了全市农业科技工作。

1.4财政资金投入加大,促进农业科技创新发展

近年来,市财政逐步加大对农业科技发展的引导性资金投入,再加上农业科技部门主动争取上级科研项目经费的支持,市农业科技部门用足用活科研经费,重点支持发展养殖业、优质稻、有机蔬菜、龙眼、茶叶、沙田柚等主导产业,支持名优新品种和优质品种引进试验示范新技术的推广应用等项目,有力地推进了全市特色农业的经济发展,为农业科技发展提供了有效保障。

2存在的问题

2.1农业科技创新资金投入不能满足发展的要求,科技人员结构不合理

由于兴宁市财政收入薄弱,农业推广经费投入尚未建立,农业科技投入小,企业自筹资金不足,缺乏科技创新。基层农业科技服务体系不够健全,科技人员知识结构老化,很难适应当前农业科技创新推广的需要。

2.2市级农业科技研究开发能力薄弱

全市农业科技研发人员总量少,学科结构、专业结构均不适应调整产业结构和高产、优质、高效、安全、环保、安全支持农业发展需求,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科技信息缺乏,不能满足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

3发展对策

3.1依靠政策和科技发展现代农业

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创新农业发展思路,提升农业机械化服务水平,抓龙头、兴科技、重质量、深加工、树品牌、精包装、促营销,推进农、林业休闲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做强、做大现代农业。只有依靠政策抓好粮食生产,才能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曰依靠科技降低成本、提高农业附加值和经济效益,推进农业科技进步和创新,发展循环农业和农村循环经济,不断提高农业资源的利用效率,保护好绿水青山,抓好农业环保,提高农产品的质量和效益,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促进农业农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3.2继续加强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

要建立完善机构,明确农业技术推广公益性职能和定位,推进镇级农业技术推广,加强农技推广人员的专业培训,选派技术骨干到科研机构深造,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提高队伍素质。鼓励技术人员深入农业第一线,立足于农村基地,开展农技试验、示范、推广、培训、农业电商咨询等服务。并有效整合科技资源,建立协同创新机制推动野产学研冶野农科教冶结合,大力推进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农技推广水平。

3.3树典型、组团队、强培训、抓优势、促发展

首先要重点培养新型农业企业,如院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济组织,帮助他们优先推广应用新技术,组成科技创新团队,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全面发展,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通过现场会、技术讲座会、广播、广告等形式,向农民宣传科技知识,围绕野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冶要求,以实施阳光工程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实用技术培训,充分利用电商活动,使各种农业科技成果尽快适应农村电商活动工作,努力提高农民科技素质,带动农户放心使用新技术、新品种来增加效益收入。

3.4整合资源优势,加快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基地建设

整合资源就是把兴宁市农科示范基地,如院永和、熙和园、生态园、径南明珠养生园、石马沙田柚试验基地、龙田韭菜花基地、合水龙眼基地建成集农业研发与推广、休闲生态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整合资金资源,突出重点,突出区域优势特色产业基地,生产出无公害农产品为旅游商品,通过树品牌、培训特色农业品质的效应,以生态农业品牌开拓旅游产品进入兴宁市的旅游市场,提高农业发展新业态。

3.5创新驱动,发展特色精致高效农业带动旅游产业

实现农旅融合,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精致高效农业和集生产、观光、旅游为一体的新产业的休闲游,将美丽乡村游古民居与农家乐等农旅结合,把生产出的农副产品作为旅游商品。打造兴宁合水龙眼、荔枝休闲度假采摘旅游基地,石马沙田柚、径南李果采摘旅游基地,进一步推销兴宁茶叶、布惊茶、山茶油、柿饼、山枇杷、乐仙腐竹、牛肉干、客家娘酒、罗浮阳天酒、石马洞藏酒等名牌产品作为旅游商品销售,仅仅围绕野致富农民冶、幸福市民、快乐游客目标,发展休闲、观光、现代旅游农业。

作者:曾利玲 曾红 黄玩辉 单位:广东省兴宁市宁新街道办经济发展服务中心 兴宁市叶塘镇经济发展中心 兴宁市水口镇生态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