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科单位经费监督体系探析

时间:2022-01-03 08:39:49

农科单位经费监督体系探析

一、农业科研单位“三公”经费使用管理现状

(一)公车使用缺乏有效控制农业科研单位现行公务用车仍然沿用编制管理、标准控制、按需配给、单位所有的旧有模式。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人们思想和消费观念不断变化,现有公务用车管理机制的缺陷突显。1.违规超编超标配车目前一些公车已成为领导干部享用的一种福利,很多单位都极尽所能,创造条件购车,超编超标配车现象较为普遍。为规避检查,有的单位将车辆挂靠在下属单位、科技企业或建设项目部名下,使得车辆使用的自由性很大,公私难分。2.公车运行成本高近年来各单位公车开销呈上升态势。燃油费、公车维修费及司机出车补贴等居高不下,比一般社会车辆运行成本高得多,平均每辆公车的年消耗少则五六万,多则十几万元,隐性浪费和贪占现象十分严重。3.公车私用现象普遍单位公车使用基本上是公用、领导私用、司机私用各占三分之一。尤其是节假日,公车私用现象更是司空见惯,很多司机和干部对此也认为是理所当然。

(二)因公考察五花八门,名目繁多全球经济一体化的高度发展,扩大了农业科研的对外交流,促进了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缩短了与世界先进技术的差距,但也有一些无实质内容的公费出国(境)考察应运而生,造成了国有资金的浪费和流失。甚至有些人出不了国门,就在国内转,每年都会利用公款安排一些人以考察学习、业务培训、会议、交流等名义,出省出市进行观光旅游,并以此作为平衡人际关系的砝码。出去一趟少的四五千,多的上万元,使得各单位用于此类形式的差旅费逐年上升,有增无减。

二、建立“三公”经费监督体系

(一)建立“三公”经费预算约束机制,实行刚性管理部门预算一经人大审批,就具有法定效力,各单位要严格执行,不得随意变更和修改。同时各部门应积极探索降低“三公”经费预算,配合财政预算编制改革,细化“三公”经费,压缩“三公”支出,杜绝不合理开支。

(二)制定切实可行的“三公”经费使用管理制度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严格的《公款接待管理办法》、《公务用车管理细则》、《公款考察审批程序》、《“三公”经费审核报销流程》、《“三公”经费公示制度》等。针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台新的规章制度。

(三)树立勤俭办事的廉洁之风,摒弃奢华享乐的腐败之为在“三公”经费使用中,必须以工作为中心,以百姓的利益为首要,破除“有权就有势,当官就发财”的腐朽落后思想,树立清正为官、服务百姓的正气,遏制、打击挥霍浪费公款的不法行为。

(四)探索“公车改革”,压缩公车数量规模公车改革势在必行,公车的规模和配备要以工作需要为指针,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改革中要积极引入群众监督,鼓励人们对违规使用公车行为进行监督和举报,并严肃查处公车使用中的违规违纪行为。目前,有些省份已有一些改革试点,在压缩公车规模、节约交通费、提高社会公信力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

(五)全面推行公务卡结算模式河北省农业科研单位公务卡使用已由少数试点迈向了全面推广。实行公务卡结算,能提高财政资金使用透明度,不仅可以直接查询到每一笔公务支出的明细,也能有效杜绝虚假发票报销的情况,还能无形中增强对各部门公务支出的约束力,提高单位职工和审计监督的质量和效率。

(六)建立“三公”经费支出预警机制纪检、监察、财政、审计等部门要加强配合,对单位的资金支出审核、批准、报销进行源头控制。实行“三公”经费支出的预警提示工作,每季度要对“三公”经费进行分析对比,并将开支情况通报主管领导及相关部门,督促各部门严格执行预算,减少“三公”支出。

(七)完善财会监督职能,杜绝“三公”浪费做好财务基础核算工作,提供真实可靠的财务数据,认真履行财务的监督职能,针对“三公”经费的预算、开支范围、开支内容、报销规程等具体环节进行有效监督,杜绝超预算、超标准开支,遏制“三公”浪费的发生,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成效。

(八)实行“三公”支出绩效问责制“三公”消费本着“谁用钱、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对资金使用效果的追踪问责,强化对资金使用过程中各环节的责任追究,使绩效理念贯穿于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的全过程。通过实施以结果为导向、以绩效提高为目标的一系列管理措施,降低科研运行成本,达到提高资金使用绩效的目的。

(九)建立“三公”消费公示平台,接受群众监督公示“三公”消费,首先要保证其真实准确,必须让所有“三公”消费完整地进入预算,要详细分类列出,使其置身于阳光之下,接受有关部门和职工代表大会的监督。其次要将“三公”消费的公示情况纳入年度目标、廉政考核及问责范畴,促使各部门规范和约束“三公”支出行为,自觉降低“三公”消费。再次要进一步明确单位领导对资金的审批权限和管理责任,形成领导要求严格,职工规范执行的上下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十)建立贪占“三公”经费追偿机制,加大惩戒力度严肃查处“三公”消费中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违法违规行为。将“三公”消费行为列入单位廉政考核及纪检监督检查日程,明确贪占公款的内部行政责任和经济追偿责任,特别是经济追偿制不能流于形式,要起到切实震慑作用。杜绝“公款消费”和“挥霍浪费”的腐败行为,树立“勤俭节约光荣,奢侈浪费可耻”的良好风气,促进农业科研事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作者:马红燕单位:河北省农林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