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场思想政治工作策略研究

时间:2022-01-03 08:38:47

农场思想政治工作策略研究

基层党组织的所有工作,必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是必须坚持的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正确方向。但是,不同的组织,按照各自的性质,在经济建设中所处的具体位置、所应发挥的具体功能和具体作用是各不相同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决不是要求党组织发挥与行政组织同样的作用,而是要求基层党组织发挥与其政治组织性质相应的重要作用,其中最重要的是通过切实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调动大多数人改革和建设的积极性、创造性。基层党组织和党务工作者应当从认识误区中走出来,按照邓小平同志关于改善党的领导最主要的就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改革思想,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已经证明,切合实际、面向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可以在坚定人们的信念、凝聚人心、推进改革开放、促进经济发展方面发挥巨大的威力。

一、思想政治工作要脚踏实地,不断增强有效性

当我们谈到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必要性的时候,也存在着另外一种情况,那就是有时候花了力气去做思想政治工作,可是效果并不理想,甚至收效甚微。这是什么原因呢?这就是我们需要研究的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有效性的问题。思想政治工作的说服力和有效性是由两方面的条件所决定的,一是真理的力量,一是人格的力量。所谓真理的力量,是说你所讲的道理必须是合乎实际、合乎社会发展规律、合乎大多数人的利益的;所谓人格的力量,是说做思想政治工作的人,必须带头按照你所讲的道理去做,言行一致。当然,思想政治工作要取得实效,还需要采用恰当的手段、生动活泼的方式,但是起决定作用的是真理的力量和人格的力量。从现在的情况看,真理的力量是毋庸置疑的。邓小平理论已被中国改革开放的实践所证明,是当代的马克思主义,是当代中国最进步的理论,作为这一理论的集中体现,党的基本路线得到了全党和全国人民的衷心拥护。以这一理论为核心内容,结合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的大量事实,对广大党员和群众进行理想、信念教育,理应取得良好的效果。问题出在人格的力量上。在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党内出现了不正之风,而且屡禁不止。搞不正之风的虽是少数人,但影响很坏。近几年来,党中央加大落实反腐败斗争的力度,但是有些问题仍然非常突出,腐败分子虽然是少数,但其消极影响不可低估。不正之风、腐败现象与理想、信念是水火不容的。只有实现党风的根本好转,理想信念教育才能收到实效。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用坚定的信念来凝聚人心,决不是把理想当作空洞的口号来喊就能做到的。人民群众不相信空话,必须把理想和现实结合起来,把群众的根本利益、长远利益和具体利益、眼前利益结合起来。只有在美好理想逐步实现的过程中,才能实现人心的凝聚。共产主义说到底是为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社会制度。正是从这一点出发,我们党确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这就决定了我们思想政治工作要把关心群众作为一切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只有关心群众,才有资格教育群众,只有关心群众,思想政治工作才能取得实效。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不仅仅以教育者的面孔出现在群众面前,而首先应该是服务者。党员干部应该做到既有原则性,又富有人情味,要让群众感到可亲可敬,使群众真正感受到党员干部是自己的贴心人。

二、从关心群众入手,加强农场思想

政治工作密切联系群众是我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和一贯坚持的优良作风。在当前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步伐的新形势下,要推进党的作风建设,必须继续保持和发扬党的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巩固和加强新时期党群关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对于各级干部转变工作作风,搞好科学决策,实施正确领导,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人民群众在社会实践中,不仅创造了财富,而且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无穷的智慧。我们要善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向群众学习,向群众求教,集中群众的智慧,解决我们前进中遇到的新问题,挖掘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真知灼见,不断改进我们工作的方式方法,推进党的作风建设。群众的需要是多种多样、各不相同的。所以,关心群众必须从群众的实际需要出发,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了解人、关心人、凝聚人,防止简单化,避免形式主义。这就要求我们首先要做好了解人的工作,要按照邓小平同志的要求:“密切地联系群众,随时听取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的情绪”。要善于体察群众的所思所想,真切地把握群众的脉搏,把群众的情绪和呼声作为第一信号,让群众认识到我们的党组织、党员干部是和他们同呼吸共命运的。有了这个前提,基层党组织就可以面向广大群众,从生活上、工作上、心理上、思想上、政治上全方位、多层次地做好关心人、凝聚人的工作。

作者:胡进猛单位:广东省东升农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