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农业科技服务现况

时间:2022-11-11 05:57:48

小议农业科技服务现况

国内目前研究科技服务的文章也很多,如赵朝娜[2]对河南省农业科技服务体系进行了优劣势分析;谢恩魁[7]总结了农业高等院校服务新农村建设的经验;冯艳春等[4]探讨了中国农业科技推广新模式。其中梁镜财[12]、黄修杰等以珠三角、广东为例对现代农业科技服务体系的研究具有代表性和较高参考价值。这些现有研究或结合了当地农业特色或分析了已存在的农业科技服务模式,对中国现代农业科技服务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实例和参考意见。但农业科技服务成效显现是一个长期过程且具有区域特性,且当下全国农业科技服务中也还存在较多矛盾和难题有待分类别解决,这就需要分析研究更多实例为农业决策者提供参考素材以便于形成有效对策。促进农业科技服务工作更好的服务于三农,增强农业科技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江苏省是中国农业的发达地区,是主要粮食作物和农产品生产基地,其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状态具有一定代表性和借鉴价值。笔者主要分析了近年来江苏农业科技服务现状,找出在机构组建、人才队伍、服务能力、服务范围、服务成效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的提出了解决建议。

1江苏省农业科技服务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江苏是个农业大省,截至2011年全省农户有1466.28万户,农业劳动力有672.09万人,农业企业有3405家。需要农业科技服务的地区很广、产业很多。近年来省内农业科技服务工作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全省农业科技帮扶、科技推广的力度不断加大,从早期的科技入户工程、科技大篷车活动到如今的科技帮扶整村推进项目、省自主创新工程、省内百名专家进百村活动、科技超市万村行活动等,各类科技服务活动、项目和经费很多,示范基地数量也每年以12%的比率增长。省内各级农业科技服务机构数量也在逐年增加,县级以上农业服务机构就有近百家,近期又新增了86个科普惠农服务站。总体呈现出农业科技服务示范基地数量增多面积变广,农业科技服务形成的产业规模越来越大,农业科技服务内容、范围在不断深化延伸,农业科技服务工作从无偿示范逐步向适当收益转变的趋势。在保持良好前进势头的同时农业科技服务工作也遇到了诸多发展瓶颈。

1.1农业科技服务机构良莠不齐省内现有的各级专职农业科技服务机构主要有各级农技推广中心、林业站、林科所、农科所(站)、森防站、植保站、土肥站、植检站、农机站、畜牧兽医站等。数量众多但大多设立在各级县、乡、镇,相互独立分散且远离大型科研院所,机制老化、服务方式陈旧、服务理念模糊、人员专业素质较低,部分机构名存实亡,有的甚至变更为农资售卖点。在资源的整合利用方面严重滞后于现有的农业生产需求,主要体现为政府行为不能适应农业市场发展需要和复杂多变的种养结构,满足不了农民日趋强烈的科技需求,缺乏对科技服务的评价和监督,科技服务供需方之间缺乏相互结合的政策引导和保障[3],更不能为现今农村现代化发展提供新型多样的服务。

1.2农业科技服务人才队伍不健全通过调研发现,省内专门从事农业科技服务工作的专家比例不到5%,加上兼职人员也不足15%,农业科技服务人才队伍有待加强。特别是专职从事农业科技服务工作的人员数量严重偏少,业务水平有差距,能力强的专家不多。尤其是基层农技队伍多年未得到补充和更新,加上兼职人员也远远不能满足现有科技服务工作的需求,造成许多很有发展前景的产业和地区找不到合适的专家配对帮扶,项目实施时间一再延迟;少数几个科技服务能力强、经验丰富的专家身兼数个项目,往返奔波于示范点之间,产生“心有余而力不足”的现象。仔细分析现有专家队伍后还发现,从事农业科技服务工作的科研人员学历、职称偏低,有的没有接受过与所从事工作相关的正式教育,掌握的科技知识较为陈旧落后;而在高学历的科研人员中有的长期从事科研工作很少迈出实验室或是刚从院校毕业,农业科技服务实际经验不足和农民沟通交流存在问题,农业科技服务工作能力有待提高[4]。

1.3农业科技服务综合能力不足纵观江苏省科技服务历程,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发现随着社会发展、时代进步,农业科技服务的综合能力已跟不上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需求。具体表现在:(1)科研成果储备不足。新品种、新成果的推出缓慢,稳定性不足,老科技成果已不能满足快速发展的产业更新需求。(2)信息渠道相对闭塞。农业科技服务主要是面向广大农村,由于地区和文化的差异,要求农业科技服务人员能及时掌握农村形式和农民需求的变化,利用现有的科技手段汇集多方信息资源,甚至和国际接轨,以快速、有效、便捷的方式为农民服务。(3)科技服务模式落后。现有的农业科技服务模式主要为农民培训、技术咨询、现场展示等内容缺少新鲜感,没有充分调动广大农民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5]。农业科技服务模式应打破传统思路,大胆创新,从服务对象、服务手段到服务体系的建设都要更新升级,不断探索和创新。

1.4农业科技服务范围有待扩展尽管相对于10年前全省的农业科技服务已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但还远远不能满足省内外的需求。已有的科技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示范推广基地并没有完全涉及全省各地,所涉及的产业地区也较为集中,农业科技服务力量基本覆盖到县市一级,而村一级的覆盖面积有限。对于地方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服务力度不够,且现有示范项目的辐射面积和影响力都有限,离“处处开花结果”的全方位农业科技服务理想局面还有较大差距。在经济发达的苏南地区农业科技服务力量渗透不够[6],高新农业技术应用转化率低,产业链的纵向服务深度都有待进一步拓展。而苏北地区产业结构调整缓慢,农业从业人口不断减少,积极性不高,农业科技服务示范面积和规模还有较大横向发展空间。

1.5农业科技服务成效不平衡总结近几年农业科技服务的考核情况,发现好坏差异很大,所有示范村和基地建设过程中存在明显不平衡现象[7]。例如:江苏徐州新沂原来农业产业结构单一,主要为大田作物,产量有限产品附加值不高农户收入较低,经过江苏省农科院园艺所科技服务项目组4年驻点帮扶,目前新沂水蜜桃面积已发展到2333.3hm2,年产鲜桃5万t,远销上海、杭州、南京等城市。全市共有600多个种桃大户,12个桃专业合作组织,带动了近2000多户果农走上种桃致富之路,“一只桃子托起近万人的致富梦”,新沂市也被中国果蔬产业品牌论坛评为“中国优质桃之乡”。而同时建设的一些基地发展缓慢,由于产业设计不合理、农户积极性不高、自然条件有欠缺等诸多因素没有起到应有的带动和示范作用。这种科技服务发展的不平衡性严重影响了农业科技服务工作的整体实力和农户对科技推广工作的信任度。

2对目前农业科技服务状况的几点建议

2.1整合现有农业科技服务机构对现有的农业科技服务机构进行优化重组,去除落后于生产实践的机构,整合发展缓慢或服务效率一般的机构,根据主导产业的调整以及农户的需求建设有针对性的服务机构。如针对省内技术需求较多的蔬菜栽培、畜牧养殖、果树园艺等产业,在相关农业科研院所设立专职科技服务项目组,形成稳定的专业性科技服务团队。也可以在此基础上整合省内涉农高效科研院所的专家、成果、技术等多种资源融入现代化信息、物流,打造全方位的跨区域性农业科技服务平台[8-9]。还可以改进现有的机构行政管理特征明显的劣势,引入竞争机制、考核激励机制和监督机制,使之更好地发挥农业科技服务机构作用。

2.2培养农业科技服务专业性人才要针对农业科技服务需求制定一套完善的人才培养计划,招聘既有扎实理论基础又有丰富实践经验的科技人员,特别是一些有亲和力、有耐心、能吃苦且善于和农户沟通交流的专家。为了让科技人员能够一心搞好科技服务工作,还要建立人才保障制度。批准专项经费,授予科技人员使用权,建立合理的考核奖励方案。用量化指标衡量农业科技服务人员的工作成绩,如示范点规模、引进品种数、带动农户数目、辐射面积、年收入增长率等。或者用有作为、有影响力赢得农民和政府的“双重”肯定作为重要考核内容。加强科技人员的培训工作,确保其知识水平的先进性,为其设定特殊的职称评定标准,不断提高农业科技服务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10]。

2.3创造农业科技服务新模式要使农业科技服务工作达到最佳效果就需要不断调整更新服务形式与内容,使农业科技服务工作重心进一步下移。在服务对象上,从单纯农户扩展到优势农产品生产县、现代农业园区、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组织、新农村建设规模农场、部队农副产品生产基地等;服务内容包括建立优势农产品生产基地、打造地方优势产业技术体系格局(品种、栽培、农资、植保、加工方面),科学规划设计现代农业园区、帮助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培养技术和管理人才、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强化农业科技培训等;服务形式从传统的培训、咨询、资料发放、成果展示升级为由科技人员、大学生村官等专职科技服务人员“带着农民干,做给农民看,帮着农民赚”进村入户或驻点实地示范,并且合理运用网络信息渠道为农户提供及时便捷的服务。

2.4全面拓宽农业科技服务范围从地理位置上看,现有的科技帮扶点、示范基地较多集中在有一定农业基础或已初具生产规模的地区,目前还大量存在一些农业基础较差的地区,自然资源匮乏,耕作模式陈旧,没有规模化产业条件,仅能维持现有农业生产,农民也缺少积极性,迫切需要科技力量的指引和帮助。因此政府应重视边远、贫困落后地区科技服务工作,给予专项扶贫资金或产业启动经费支持,引导农业科技服务工作在全省不断扩大推广示范面积。在服务领域上要有所拓展,像农业高新技术应用、农业信息化、食品安全检测、农村生态环境等发展前景较大的专业都应有所涉及。即使是经济基础较好的苏南地区,农业面积也逐年缩减,农业产业发展可以从后期加工、开发农业附加值方面入手,同时对已有一定农业规模和效益的地区不能放松,仍要深入开发科技服务路径、创新农业科技服务思路以保障持久的科技服务成效和影响力[13]。

2.5加大政策性支持和资金保障鉴于中国的国情和农业发展现状,科技服务工作还是以公益性为主,像西方国家存在的公司模式、私人收费型服务机构还较少[14]。中国农民经济收入较低,短时间内还不能接受付费制服务概念,离发达国家新农业、新农民的理念还需要较长的过渡时期,所以就更需要政府从政策、资金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提高资金使用率。在设立专项资金的同时,逐年增加农业科技服务的份额,配套相关补贴奖励资金,还要逐步引导企业社会资金的流入,甚至可采用竞争招标的方式吸引各方面的人才资金参与。特别是诸如农业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新农村建设等一些短期内回报不明显的领域,更需要政府的支持[15]。

3结语

笔者结合工作实例具体分析了江苏农业科技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对比浙江、福建、山东等地科技服务情况发现在农业科技服务组织机构、队伍建设、服务内容、服务对象、服务形式等方面有较多相似处。具有一定真实性和代表性。提出整合科技服务机构、搭建新型科技服务平台、建立科技服务专职团队、制定科技服务人才培养计划,以及创建科技服务新模式、横向纵向拓展科技服务范围等解决建议都较为新颖,且部分在小范围试点中已获得成功。本研究对研究中国科技服务发展情况有较强参考价值,有助于重构中国现代化农业科技服务体系,提高农业科技服务整体实力,加速先进农业科技的现实转化,有效解决三农工作问题。更有利于中国农业科技服务国际化接轨,向美国、日本、丹麦等发达国家学习,借鉴非政府部门参与农业科技服务的经验,尽快从政府主导的一元科技服务体系转化为多元化服务体系,为中国农业迈入国际市场打好基础。

作者:李娜周建涛郑建初单位: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科技服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