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室蔬菜大棚施肥及病虫害预防

时间:2022-07-20 02:33:18

温室蔬菜大棚施肥及病虫害预防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蔬菜大棚发展迅速。然而冬季温室蔬菜大棚施肥与病虫害防治难一直是困扰着菜农的问题。下面介绍冬季温室蔬菜大棚施肥与病虫害防治要点。

1蔬菜大棚施肥要点

1.1农家肥要腐熟没有经过腐熟的农家肥存有病菌和病虫,给蔬菜施用后容易传播病害。另外,如果将农家肥放到大棚里再进行腐熟,产生的氨气容易烧伤菜苗。因此,农家肥要在棚外充分腐熟后再施用。

1.2施肥方法要科学合理底肥最好在蔬菜定植一周前施用,并且要与土壤混合均匀;追肥可以在距离植株7~10cm的地方沟施或者穴追。追肥后要及时盖土、浇水,千万不要将肥料直接撒在地面或植株上,以免肥料挥发或烧伤蔬菜秧苗。根外追肥应该选择在蔬菜需要肥料的高峰期及蔬菜生长后期,最好选择阴天或傍晚进行,尽量将肥液喷到新叶及叶子背面,以利于蔬菜吸收。

1.3化肥施用要适量由于大棚内的肥料不容易流失,所以过度施用化肥会引起土壤中盐类浓度的增加,轻则影响蔬菜正常生长,重则导致土壤次生盐渍化。因此,施肥前要进行肥力测定,进行配方施肥,不要盲目施用。

1.4微肥施用要准确微量元素肥料在蔬菜生长过程中需求量虽然很小,但在蔬菜代谢中的作用却很大。目前常用的微肥有硼、钼、锌、铁肥等。微肥多做基肥施用,也可用于拌种、浸种或根外追肥。由于微肥适量与过量之间的范围比较窄,所以用量一定要准确,避免造成肥害。1.5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的方法要得当使用好植物生长调节剂,会对蔬菜增产起到促进作用。但是,每种调节剂在应用上都有一定的条件和范围,尤其要掌握好使用的时间和浓度,不能马虎大意,否则就不能达到蔬菜增产的效果。

2主要病虫害与防治

2.1幼苗猝倒病猝倒病主要危害黄瓜、番茄、茄子及辣椒幼苗。苗床开始时只有少数幼苗发病,几天后由此为中心逐渐向外蔓延扩展,最后引起成片幼苗猝倒。苗期遇寒流低温和光照不足时易发病。防治幼苗猝倒病,一是选择无土育苗技术,缩短苗龄,提高秧苗质量,杜绝病害。二是床土消毒,选用无病新土或每1m2用五氰硝基苯粉剂9g,或地菌灵8g,或质量分数为25%的甲霜灵可湿性粉9g加质量分数为70%的代森锰锌1g,用细土拌匀撒在畦面上,剩余的覆盖在种子上面。三是种前一次性灌足底水,出苗后尽量不浇水。四是及时放风排湿,避免低温高湿。五是出苗后若发病,选择晴天喷药,可用烯酰吗啉1000倍液,或质量分数为72%的克露可湿性粉剂600~700倍液,或质量分数为75%的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倍液喷施。

2.2幼苗立枯病立枯病主要危害黄瓜、番茄、茄子、辣椒幼苗,刚出土幼苗及大苗均可染病。幼苗茎基部出现椭圆形褐色病斑,地上部白天萎蔫,晚上恢复,病斑渐凹陷,发展到绕茎一周,致植株茎基部缢缩干枯而死。病斑有轮纹或淡褐色蛛丝状霉层,不同于猝倒病。苗床温暖多湿,通风不良易发病。防治幼苗立枯病,一是选用无土育苗技术。二是加强苗床管理,科学放风,避免高温高湿出现。三是苗期定期叶面施肥,提高作物抗病力。四是苗床药土处理,每1m2可用艾菌托或甲基硫菌灵8g混土撒畦面。五是发病初期可用质量分数为72.2%的普立克800倍液,或质量分数为69%的烯尔嘧800倍液喷淋苗床。

2.3幼苗沤根沤根是蔬菜育苗期常见病害。病苗根部不发新根,根皮发锈腐烂。地上部叶缘枯焦,萎焉易拔起,严重时,幼苗成片干枯而死亡。低温高湿易发病。防治幼苗沤根,一是选用无土育苗技术。二是秧畦要平,浇水均匀,严禁大水浇灌。三是育苗期注意提高地温,避免低温高湿出现。四是初发病时及时松土,避免浇水。

2.4瓜类细菌斑病瓜类细菌性角斑病主要危害黄瓜、西葫芦。病叶正面病斑中部干枯脆裂,形成穿孔;背面病斑因叶脉限制呈多角形。一般湿度越大,发病越重。防治细菌性角斑病,一是重点抓好生态防治。上午升温排湿,夜间湿度控制在80%以下,尽量缩短叶缘及叶面结露时间和数量,降低发病所要求的温湿条件。二是发病初期喷施质量分数为50%的琥珀肥酸铜(DT)可湿粉400倍液。

2.5芹菜斑枯病芹菜叶、叶柄、茎均可发生斑枯病。叶片病斑呈圆形散生,大小不等;叶柄、茎部病斑呈现长圆凹陷,中部散生黑色小点。防治芹菜斑枯病,一是加强田间管理,施用底肥,增加植株抗病性。合理密植,注意降温排湿。二是定植前用药剂喷撒苗床,但要定植,可选世高80倍液。缓苗后用10%百菌清烟剂薰棚,每0.067hm2用300g,间隔10d再薰1次。

2.6芹菜菌核病芹菜菌核病危害芹菜茎、叶。病斑初为褐色水浸状,湿度大时形成软腐,表面生出白色菌丝,后期形成鼠粪状黑色菌核。一般低温高湿发病较重。防治芹菜菌核病,一是采用生态防治法避免发病条件的出现。二是发病初期喷施质量分数为50%的速克灵,或质量分数为50%的扑海因可湿粉100~1500倍液。

2.7黄瓜根结线虫病黄瓜根结线虫病主要发生在根部,侧根或须根上。须根或侧根染病后产生瘤状大小不等的根结。解剖根结,病部组织里有很多细小的乳白色线虫埋于其内。根结之上一般可长出细弱的新根,致寄主再度染病,形成根结。地上部表现症状因发病的轻重程度不同而异,轻病株症状不明显,重病株生育不良,叶片中午萎蔫或逐渐黄枯,植株矮小,影响结实,发病严重时,全田枯死。防治黄瓜根结线虫病,一是水淹法。有条件地区对地表10cm或更深土层灌水几个月,可在多种蔬菜上起到防止侵染、繁殖和增长的作用。二是合理轮作。发病严重田块,实行与抗耐病菜类(如大葱、韭菜、辣椒等)轮作。三是药剂防治。发病田块可选用质量分数为50%的线敌,或阿维线虫、或速杀净,每0.067hm2施2kg于定植沟內。在作物生长阶段也可用质量分数为1.8%的阿维菌素2000倍液灌根。四是加强管理。作物生长期间,加强田间管理,彻底处理病残体,集中烧毁或深埋。同时,合理施肥或灌水以增强寄主植物的抵抗力。

2.8白粉虱白粉虱危害黄瓜、番茄、茄子等多种蔬菜。以成虫和若虫集中在叶背吸食植物汁液,造成叶片褪色、变黄、萎蔫,严重时整株死亡。防治白粉虱,可在温室内悬挂黄板诱杀成虫。傍晚选用灭杀毙4000倍液,或功夫500倍液喷雾,连续使用效果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