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生产测土配方施肥运用

时间:2022-06-28 05:17:02

水稻生产测土配方施肥运用

南华县2007年列入省级测土配方施肥项目县,2009列入部级测土配方施肥项目合并县,先后实施水稻田间二次正交小区试验9组,3414试验4组,并对最佳施肥量进行校正试验,初步建立了南华县水稻主要生产区施肥指标体系。

1水稻需肥特性

水稻各生育时期对养分的吸收,因类型和品种不同有较大差异,在同一类型品种中是有规律的,中海拔地区栽培的一季中稻,在移栽后15~20d和50~65d形成两个吸肥高峰,在各种养分吸收中以氮、磷、钾养分的吸收速度最快,在抽穗前20d达到最大值,对氮、磷、钾的吸收以氮的吸收为最早,氮肥到幼穗分化时已达到总吸收量的80%,钾肥以幼穗分化至抽穗开花期吸收量最多,占总吸收量的60%,磷肥的吸收较氮、钾肥稍晚,所以应重视各种肥料的早期施肥。水稻一生对氮、磷、钾三元素的吸收量主要是根据收获物中的含量来计算,按照试验结果化验分析,一般生产稻谷600kg需要吸收氮素9~16kg,五氧化二磷7~9kg,氧化钾16~22kg,氮∶磷∶钾吸收比例为1∶0.7∶1.8,由于地区、品种、生产水平等因素不同,同一产量水平所吸收的氮、磷、钾养分会有差异。

2施肥原则

水稻测土配方施肥要按照吸肥特性,掌握以土定产,以产定肥,因缺补缺,有机无机结合,氮,磷、钾平衡施用的原则。一是测土,测土是配方施肥的前提,通过对土壤养分分析测定,可较准确地掌握土壤养分状况及供肥性能,为施肥配方提供科学依据;二是设计好配方,配方是施肥的关键,在测土的基础上,根据土壤特性、作物需肥规律、生产条件、农民的生产水平,结合上年的产量水平,确定可行的目标产量,再根据肥料效应、单季利用率,提出氮、磷、钾的施肥配比和施肥量,补充缺乏的中量和微量元素。三是配肥,按照配肥要求,选择适宜的优质单质肥料或专用复合肥进行混配并结合农家肥施用。四是指导农民施肥,首先是施足基肥,基肥以有机肥为主化肥为辅,有机肥要选择腐熟的农家肥料,避免造成污染。其次是控制氮肥,在南华县1800~1900m的中海拔地区,3月“倒春寒”和8月低温是影响水稻优质高产的两大气候障碍因素,在生产中需要通过栽培技术措施的调节使开花授粉期避过8月低温,如果氮素施用过多或施肥时间不合理,都会延迟水稻生育期,贪青、无效分蘖增多,病害加重,导致空秕率增多、结实率下降,影响水稻的产量和品质。再次要重视平衡施肥,磷、钾肥是水稻生长发育所需的三大元素,可促进养分的合成与运转,增强光合作用,促进根系生长,延长叶片的功能期,使谷粒充实饱满。

3施肥模式

1)施肥量:施肥量根据目标产量、土壤供肥量、肥料利用率、生产条件、农民的生产水平确定,按照农户施肥调查信息、取土化验、作物田间肥效试验分析,南华县水稻主要产区建议施肥量(表1)。

2)施肥方法:基肥:亩施农家肥1000~1500kg,60%的氮素化肥和100%的磷肥、100%的钾肥加入2kg硫酸锌作基肥一次性施用。追肥:移栽后大田期施一次追肥,在移栽后7~15d结合化学除草将氮素化肥的40%作为分蘖拔节肥一次性施入,施后5~7d内不能灌水和排水,不能干水和淹没秧心,施肥时间最迟不能超过移栽后20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