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白对虾养殖设施农业运用思索

时间:2022-06-01 02:35:00

南美白对虾养殖设施农业运用思索

1国内外南美白对虾养殖现状

南美白对虾自然种群主要分布在南美洲沿岸,养殖地区主要位于南美洲各国沿海。20世纪70年代初期,厄瓜多尔当地利用捕获的野生南美白对虾苗进行养殖,并获得了成功。20世纪80年代中期,世界各地的南美白对虾养殖业蓬勃发展,养殖面积和产量成倍增长。我国于1988年7月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张伟权教授从美洲引进南美白对虾,1992年8月人工繁殖获得成功,1994年人工育苗和批量生产获得成功,先后推广到江苏、浙江、广东、广西、山东等省。2010年,浙江省平湖市南美白对虾养殖面积达到933.33hm2,年产量4800t,总产值1.25亿元。全市拥有部级、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各1家。近年来,他们以无公害、绿色、健康养殖技术为重点,以提高产业化水平,做大做强产业为目标,加大投资力度,发展高效生态养殖,促进了平湖市南美白对虾产业的持续发展,为农民增加收入和新农村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2制约平湖市发展南美白对虾养殖的因素

平湖市制定了2008年—2011年优势养殖水产品区域布局和发展规划,在平湖市林埭镇现代水产园区内建设平湖市林埭镇省级南美白对虾养殖加工主导产业示范区。通过出台扶持政策,鼓励引导水产养殖、加工等行业的发展,打造渔业发展平台,完善产前、产中、产后体系,为南美白对虾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然而,目前还存在一些制约南美白对虾产业发展的因素,表现在健康种苗的淡化驯养、养殖水质的调控及病害诊断和综合防治技术,生物因素、物理因素、化学因素、营养因素、环境因素、养殖技术、天气因素等综合因素,以及养殖茬数少、上市时间集中、价格竞争激烈等。

3南美白对虾养殖新模式探索

2011年,平湖市依托平湖市长三角水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积极探索南美白对虾的大棚养殖新模式。平湖市长三角水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开展水产行业的技术创新、产品开发、信息处理与管理、先进适用的技术应用、产品质量监测等服务,实行企业化运作,致力于平湖市水产企业以及相关企业的科技进步与创新服务,提高平湖市水产行业的整体素质,为水产行业企业开拓市场、获取效益。平湖市南美白对虾养殖新模式探索由平湖市长三角水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建,基地位于平湖市林埭镇现代水产园区内,项目建设养殖面积23335m2。基地交通便利,土壤为黏质土壤,地势平坦,环塘有主河道横塘港、三官塘,区域内水源丰富、水质良好、水体清晰,符合水产养殖用水标准,周围都为农田,没有工业企业级污水排放企业,无大气污染源,供水供电条件优越,适宜南美白对虾养殖。项目总投资172万元,其中连栋塑料钢架大棚约167万元,其他基建5万元。资金来源包括中央财政补助58.33万元,公司自筹113.67万元。

通过连栋塑料钢架大棚建设实现南美白对虾两茬养殖,提高产业化水平,解决南美白对虾养殖基础设施环境和养殖条件恶化的现状,为养殖户增收、水产养殖业增效,以及平湖市南美白对虾养殖业树立形象起到示范带头作用。根据南美白对虾养殖特点,对虾塘进行了标准化养殖池塘改造,并搭建GLP622设施大棚,建立南美白对虾大棚双季养殖示范基地。采用设施农业设备开展南美白对虾两茬温室养殖,既可提前到3月初放苗,又可推迟到12月初捕捞。期间7月清塘,正处于高温期,提高了消毒杀菌作用,能有效降低下茬南美白对虾发病率。同时,拉长了新鲜南美白对虾的上市季节,错开上市旺季,极大地提高了南美白对虾产业的集约化程度和规模化经营水平,提升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增强了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4南美白对虾养殖新模式的成效

养殖池塘布局合理、形态规则、设施齐全,设有中央排污系统。建设连栋塑料钢架大棚,实施面积23335m2,大棚造价为72元/m2。相对砖墙钢架温室,该大棚具有跨度大、造价低、保温性能好的优点,非常适合在围塘养殖中推广使用,开展反季节水产品养殖。建成后,可实现了南美白对虾两茬高密度养殖,第1季放养时间基本在3月初,6月起捕,每0.067hm2放6万~7万尾;第2季放养时间在7月,12月开始起捕上市,每0.067hm2放养6万~7万尾。

4.1经济效益

效益示范对比见表1。表1显示,项目建成实施后,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通过连栋塑料钢架大棚建设,从一年一茬养殖南美白对虾发展成两茬高密度养殖模式:第1季放养时间基本在3月初—6月,第2季放养时间在7月—12月;对虾的单产从410kg/0.067hm2提高到1200kg/0.067hm2,每0.067hm2净收入从3160元增加到10850元以上,效益增加243%,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4.2社会效益

项目建成后,产业化经营水平将进一步提高,对全市水产养殖起到重要的示范促进带头作用。由于改善了养殖条件,改进了养殖模式,提高了养殖水平,实现了养殖产量和品质的提高,使养殖的水产品更具市场竞争力,可为养殖户增收7690元/0.067hm2。

4.3生态效益

项目实施大大提高了南美白对虾的养殖水平,营造了更好的生态环境,水体及周边生态环境得到了保持。项目的实施为周边地区的虾类养殖生产化建设起到了示范作用,使平湖市的虾类养殖水平整体得到提升,养殖效益明显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