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械化之路综述

时间:2022-05-24 05:45:00

农业机械化之路综述

1农业机械化的发展历史

农业机械化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原始社会使用的简单农具时代。新石器时代的仰韶文化时期就有了耕地工具———耒耜。公元前13世纪就已使用铜犁头进行牛耕。公元前3世纪春秋战国时代,已经拥有耕地、播种、收获、加工和灌溉等一系列铁、木制家具。公元前90年前后,赵国发明的三行楼,即三条播机,其基本结构至今仍被应用。1978年以来,中国农业机械化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正在形成一条适合于中国国情的农业机械化发展道路。其基本点是:①农业机械化以提高经济效益为前提,不仅重视增加产量和节省劳力,也重视为农民增加收入。②根据国情、国力确定农业机械化的发展速度,与工业、能源、科技、资金和劳力安排等方面的状况相适应。③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农业生产应实行人力、畜力、机力、电力相结合以及改良农具、半机械化机具和现代农业机器相结合。④农业机械化为实现农业全面发展和农工商综合经营服务,其范围既包括种植业,也包括林、牧、副、渔各业,以及各业的产前(如种子加工、饲料调制)、产后(如农产品加工、冷藏、装仓、包装、运输)诸环节,还包括农村建设和农民生活等方面。⑤农业机械化的作业项目不急于求全,要优先选择增产增收效果显著,能减轻农忙劳动紧张程度和劳动强度的环节;在地区上不强求一律,支持条件好的地方先走一步。⑥农业机械化要与其他农业技术的政策相结合,既要为推广先进的现代农业技术服务,又要与继承优良传统技术相适应,从而创立中国自己的农业机器体系。⑦农机产品以小型为主,大中小型相结合,以价廉、质优、耗能少、使用和修理方便为原则。⑧重视农业电气化,特别重视农村小水电站的发展。⑨妥善安排机械化过程中节约出来的劳动力的出路。⑩农业机械的所有制与经营形式多样化,以适应实行联产承包制后农村经济的新形势。农业机械除由集体、国家所有外,还可归农户个人所有。在经营形式上可以家庭自营、农民合伙经营、农户承包经营,以及由国家或合作经销组织设立农机服务(队、站、公司)经营。

2我国农业机械的变革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我国的农业生产从20世纪50年代已开始实现了机械半机械化生产,逐步改变了千百年来的牛拉土犁小农生产的落后局面,大型拖拉机耕地作业,深耕细作、机播机收,抢了农时,生产力大大得到了解放,保证了农业的增产增收,保证了全国十多亿人有粮可食。

2.1小麦生产的质量不等

在小麦生产上,对于整体的小麦播种机器的使用与应用上还存在不足之处,不论是在播种时间上,还是在播种质量上,都存在一些问题。播种是各家各户自行耕地播种,有早有晚、有深有浅,施肥有多有少,而且小麦种子的质量也有差异。在整体收割场地上,由于农民对于农田的整体的施肥各工序的调整不一致,而且在粮食收后,还得花费一定的时间进行修正。不管农民在各家的田地上种的作物是什么,都对其他的农田的整理上有一定的影响。尤其是在虫害较严重的时候最为烦心。这家喷了药,虫子飞到那家去了;那家喷了药,虫子又飞到这家来了。结果是药不少喷,而虫子非但没除死,还增加了抗药性,防治起来更困难。如果能帮助农民使用现代化的机具同时间内大面积喷洒农药,既省时省力,减少投资,同时又消灭害虫增产增收。

2.2劳动力短缺

农村建设中出现的一些“空巢”现象,在外打工的年轻人多常年在外,或者是在农忙的时候才回家。因此,对农田的整理,顾不过来,也导致农田的种植工具闲置。相对的整体的农机具的使用有限,不仅降低了农产品的生产成本,还对整体农民的种植物的产量有了一定的影响。因此,农机合作社需要的大批劳动力,农民就近就能实现就业。农机合作开展起来了,大量的农田就可以实现同时耕种、同时防治病虫害、同时收割等农田作业,降低农业生产成本提高产量,这也将大大提高农业的机械化水平。

3农业机具的改善措施

农业现代化可以概括为“四化”,即机械化、化学化、水利化和电气化。将机械化排在农业现代化的首要位置。所谓农业机械化是指用先进设备代替人力的手工劳动,在产前、产中、产后各环节大面积采用机械化作业,从而降低劳动力强度,提高劳动效率。

3.1改进农机技术

农机合作社在今后的工作中也要加强对小面积的农田的播种、收割机械的相关控制,增加农机具的附属作用,在浇水灌溉、施肥播种等方面加强对农机具的改进工程,改善对农田工程整体的规划,将农田工程进行相对的调整,保证农作物的丰收。

3.2研制新产品

在对农村农机具的整体认识后,加强对现有农机具的改进工作,加强对机械方面人才的培养,加强对机械研制方面的研究与使用,提高农作物的收成,减轻农民负担。对农机具进行合理的技术改造以及研制出新型的农机具产品,方便农民进行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