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定烟农群体发展烟草农业

时间:2022-04-12 08:57:00

稳定烟农群体发展烟草农业

烟农队伍是烟叶生产的主体,是烟草行业“第一车间”的生产工人。当前,烟农队伍的主要特点是不稳定。笔者所在的凤山县是最适产烟区之一,2006年烟农户数为714户,2007年减少到80户,2008年减少到60户,2009年又有所增加到129户。2010年又减少到57户。烟农队伍不稳定,是烟叶种植向种烟能手、种烟大户集中,实现了规模化生产的重要原因之一,但烟农弃烟转行的现象也普遍存在,值得高度重视。烟农队伍之所以不稳定,既有烟叶生产之外的原因,又有烟叶生产本身的原因。拿前者来说,一是农业生产资料、烟用煤炭和以桑蚕、粮食为主的农副产品涨价,引起种烟比较效益下降,部分烟农于是弃烟转桑蚕、菜、粮及其它经济作物。二是中央在保障农民工工资方面加大了力度,维护了外出打工人员的切身利益,加上省内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增多,因而出现了农民弃烟外出打工的热潮。三是土地流转困难,烟农想种烟却没法租得连片烟田,只能“望田兴叹”。从烟叶生产本身的原因来说,种烟自然风险大,烟农担心;劳动强度大,烟农损心;生产成本高,烟农伤心;技术要求高,烟农忧心,这是引起烟农队伍不稳定的重要原因。近几年,河池市公司逐步实现烟叶生产由传统农业向现代烟草农业转变,为稳定烟农队伍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本文结合当前烟叶生产形势,综合笔者所做所见所闻,从坚持“关爱烟农,培训烟农,以烟农为本”的角度,对稳定烟农队伍是发展现代烟草农业的根本,谈几点自己的看法和意见。

一是加强土地流转的引导工作,探索土地流转有效方式,实现烟叶向种烟能手和大户规模化种植,确保想种烟者有连片烟田种烟,确保烟农种烟规模效益最大化,稳定烟农队伍。土地流转困难是凤山县乃至河池大多数烟区制约现代烟草农业发展,烟农队伍不稳定的“瓶颈”。烟区政府、烟草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要深入分析当地土地流转困难的原因,相信“方法总比问题多”“对症下药”。在实施土地流转和烟叶生产宣传发动工作中,烟区当地党委政府和村队干部唱主角,充分依靠政府发挥职能作用。要加强政策引导,实施烟区特色产业政策倾向重点扶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以人为本,保障农民权益。坚持“依法、自愿、有偿”原则,结合整合土地资源,通过出租、转包、互换、转让、土地入股、合作种植等形式正确引导土地流转规范有序进行。同时,政府努力开辟新的就业途径和就业渠道,推动农村劳动力向城市和非农行业转移。烟草部门要大力发展社会化服务,按照“一基四化”和“四位一体”的工作要求,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规划设计,综合配套烟叶基础设施,加快公益性农业服务体系建设,为经营户提供坚实的基础。

二是稳定烟农队伍要做到“三化”:烟农地位行业化。烟草行业要积极采取措施加快职业烟农队伍建设,明确烟农在行业中的职业地位,享受相关的利益保证,如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自然灾害保险等;烟草农业税收反哺化。用退税方式将烟叶税按一定比例返还给烟农,用于改善烟叶生产基础设施等条件和生活质量;烟叶质量标准管理公平化。首先要完善烟叶质量标准体系,改变目前一个标准管理全国的状况,按不同类区制定不同的质量标准;其次要改变烟叶质量评判方法,将评判权从烟草公司分离出来,交由质量检验监督部门等第三方评判。第三方只评烟叶质量,不确定烟叶价格,这样就避免了烟草公司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的矛盾,为烟农树立起等级质量意识。

三是稳定烟农队伍要做到落实“三个加强”。一要加强政策和形势舆论引导,抵制弃烟转行潮。要采用召开群众大会、张榜、授课等多种形式宣传收购价格政策和扶持政策,并且采用与烟农算帐对比方式,让烟农看到实实在在的种烟效益。二要加强对烟农的技术培训,提高烟农科学种烟水平。要通过远程教育、田间会诊、现场演示、入户指导、典型示范、圩场咨询、金叶夜校等多种形式,提高烟农素质,实现烟农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三要加强职业烟农的培养。要培养一批骨干烟农、种烟大户和专业户,建立基本烟农队伍。同时,通过积极扶持和经济政策引导,逐步培养一批“以此为生、精于此道”、户均一座密集式烤房、面积20亩左右、种烟纯收入每年达万元以上的职业化烟农,以此来降低烟农队伍的不稳定性。

四是稳定烟农队伍要达到“五个解决”。首先要解决种烟风险问题,让烟农安安心心种烟。种烟风险大是困扰烟农的一个突出问题。要通过全面推行生产收购合同制,实现生产订单化。同时,加强烟草工商企业沟通协调,联办烟叶生产基地单元,原料保障上水平,逐步实现烟叶生产的“工厂主动参与,深度介入,订单生产”,解决种烟的市场风险。为应对自然风险,要大力实施烟水配套工程,改善烟叶生产生态环境;实行病虫害统防统治,增强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积极解决烟农灾损补偿,解除烟农后顾之忧;建立烟田保险制度,探讨通过资产联保解决烟叶遭灾后的保险理赔问题。其次要解决劳动强度问题,实行烟叶生产“两头工厂(场)化,中间机械化”,让烟农轻松种烟。要通过培植育苗专业户、实行工厂化育苗,把广大烟农从两个多月的育苗劳动中解脱出来;通过扶持机耕专业户,把烟农从劳动强度大、耗工多的整地劳动中解脱出来;在有条件的地方,实行优质烟苗供上门、专用物资运上门;大力改造旧烤房,推广密集式烤房,推广区烟草公司新研制的“快速笼式烟夹”,解决烟农“烤烟汗淋淋”的问题。三要解决技术复杂问题,降低烟叶生产的技术难度,让烟农相对简单种烟。烟叶生产环节多,技术难度高,要逐步实现专业化分工,把复杂的技术问题留给烟草公司,努力降低烟农种烟的技术难度。目前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加强技术员人才队伍的培养,通过他们帮助烟农解决技术复杂问题。四要解决生产成本居高问题,让烟农自觉自愿种烟。要实现“三位一体”的投入机制,采取烟草拿一点、政府补一点、烟农出一点的方式,从集约化育苗、农用物资补贴、烤房改造和为烟农贷款贴息等方面加大投入,降低烟农种烟成本。五要解决比较效益问题,切实增加种烟效益,让烟农高高兴兴种烟。提高种烟的比较效益,一靠加大投入,这是目前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和办法。二靠提高单产和烟叶质量,通过提高单产和质量,确保亩产干烟叶在3.5担左右,使烟农亩均收入达到2500至3000元以上,比较效益就相当明显。三靠调整价格。通过适当调整烟叶价格,保证烟农的合理收入。过去调整价格主要参照烟粮比价,现在要更多地考虑劳动力价格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