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科技园的发展经验与意见

时间:2022-02-01 03:43:00

农业科技园的发展经验与意见

当前,我国农业发展已经进入到全新的历史时期,农村经济发展与改革的中心任务已经变成农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1]。农业科技园是新形势下适应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而出现的一种新型生产经营方式,它不仅能够促进农业增长方式的根本改变,而且增强了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对推动农业现代化产生了巨大的作用。经过十几年的飞跃发展,农业科技园已经上升到重要的历史地位,现已发展成为展示我国农业现代化、面向世界、走向未来的重要窗口,成为推动农业生产与农业科技发展的重要力量,是促进农业科研成果向实体经济转化、进行推广示范的重要载体,是农村经济发展和改善农民生活水平的重要推手,具有相当广阔的发展空间。

1我国农业科技园规划建设的主要经验

我国农业科技园规划建设起步较晚,从1994年开始建设运行以来,至今已走过了17个年头,十余年来国内诸多示范地区在各方面都积累了很多宝贵经验,对即将筹建的地区农业科技园规划建设工作具有较大的指导意义,其主要经验概括起来有以下几个方面。

1.1领导重视

农业科技园建设的好坏,与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重视程度密切相关。如浙江大学农业科技园自建成以来,得到了全国各级领导的重视及指导。中央、省、市、县等各级领导多次到园区参观、考察,并根据园区实际提出多项建议,促进园区学习吸纳国外先进经验。为了建好科技园,学校成立了以学校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建设领导小组,设立了专门的组织机构即大学科技园筹备办公室,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负责科技园的筹备建设工作。学校党委先后几次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门研究讨论科技园的建设问题,全力以赴支持科技园的建设工作。因此,项目实施至今,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并基本达到了预期的目标。

1.2资金到位

农业科技园建设一般需要启用大量资金,现金流贯穿着园区建设的始末,必须得到充分保障。因此,只有大量的建设资金按时到位,才能确保项目能够按照计划和要求有条不紊地进行实施,并达到预期的社会、经济及生态效益,这一点,也是很多部级示范园区建设成功的重要经验之一。如湖北省黄冈罗田板栗示范园规划建设过程中,资金的快捷按时到位确保了后期运营。该示范园资金筹备过程中得到了省、市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湖北省级、黄冈市级的农业银行以及农村信用合作社将园区建设视为信贷支农工作的重点,对担保抵押条件加以放宽,简化了相关审批程序,并对贷款利息、还款时间上给予了相应优惠,确保了园区筹建及运行期间未出现资金短缺问题,为该园区后期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1.3技术到位

为顺利实现农业科技园规划建设的预期目标,不仅需要专业技术人员实施建设计划、指导具体工作,还需要“产学研”一条链,大力吸引各农业院校及农业科研院所参与合作。如河南省唐河农业科技园,湖北黄冈、广东新兴和山东龙口等农业示范园,因为中国农业科学院、湖北农学院、华南农业大学和山东农业大学等都在其规划建设和运行期间参与技术、科研、培训等方面的合作与支持,使园区较好地实现了规划的预期目标,示范水平较高、经济效益也较好。

1.4功能到位

农业科技园规划建设一般都具有多种功能,如示范、研发、休闲、观光、培训、环境保护、资源节约等,并且专注其主要功能与核心定位,与其他辅助功能一体,否则,不具备一定特色及功能,其建设的预期目的和实际意义就很难达成。如浙江大学农业科技园坚持特色与创新、产学研结合、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科学性等五大原则,已经发展为世界先进水平的教学基地和世界一流农业科学试验站,成为国内具有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的一流的农业高科技园区;温州仰义观光农业园抓住休闲、旅游业为农业开发利用带来的机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上海孙桥现代农业科技园、湖北省黄冈罗田板栗示范园由于较好地发挥了其精品农产品的生产功能,经济效益十分显著。

1.5企业化管理

园区使用企业化管理是其实现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统一的前提,也是园区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如广东新兴农业科技园,由于采用企业化管理方式,实行“公司+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较好地带动了当地农业经济的发展,农业总产值增长率高达12%以上,农民年人均纯收入实现11%左右的增长,各项指标在全国同类园区中均处于领先水平;湖北英山猕猴桃种植园、永昌庄园等采取公司式管理,企业租赁土地使用权,与村组委会及农民直接打交道,使用独资开发、农户个人经营的模式,效果良好;红安县金科园、罗田板栗示范园等设立管委会,招商进园开发经营,均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2建议

2.1规范农业科技园的审批监管,大力支持园区建设和协调工作

目前,国家有关部委和地方政府都有相应权限审批一些项目,但是由于缺乏统一领导和统筹安排,可能会带来布局不合理、政策制度不规范、重复建设、无序发展等后遗问题。因此,国家要尽快明确主管部门,制定规范、科学的立项审批程序,出台农业科技园规划建设和管理政策,使农业科技园健康合理有序地发展。同时,还应该加强政府相关部门对园区的建设进度、资金使用、产品生产和销售情况的管理,使我国农业科技园的建设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农业科技园由于涉及到的行业和部门很多,包括农、林、牧、副、渔、工商、税务、银行、环保、水利等部门,要保证园区顺利建设和运行,就要建立强有力的协调机构,负责对园区的立项审批、土地利用、环境保护及贷款扶持等方面的管理和协调,真正形成“市场带动、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良好局面。

2.2制定长期稳定的配套优惠政策,鼓励大型企业进行投资开发

一是制定相关配套优惠政策。作为一项长期而繁琐的系统工作,科技园建设需政府制定相关配套优惠政策支持,使园区能够真正享受到政策带来的好处,不断发展和壮大[4]。当前,国内一些园区建设能够取得成功,与当地配套政策和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二是在投资、税收及贷款上给予优惠。凡是批准进入农业科技园的企业和投资项目,在工商、税收、贷款、人事及奖励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必须硬化。对有利于园区发展和建设的项目,各级政府应大力支持,银行和信用社应把其作为支农惠农的重点,放宽担保抵押条件,并给予适当贷款利息及时间优惠;对于农业高新技术转化的项目实行免税或低税,对科研院所、大专院校所进行的农业高新技术开发、成果转让、咨询服务等收入免征所有税金,以充分发挥税收的调节杠杆作用。三是鼓励支持大型企业进入园区投资开发。大型企业对园区投资能够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和地理优势,提高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因此,要把大型企业投资作为优化经济结构、增强综合效益的支持重点,在项目选择、贷款安排上适当倾斜,保证其项目的顺利实施。

2.3明确农业科技园实施的总体思路

一是在指导思想上,以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为先导,通过引进优良品种、生物技术、环保节约等,提高园区的科技含量;以“高效益”作为园区发展的前提,通过开发一些高效农业项目,实现农业科技园的持续快速发展;以示范、创新和技术辐射为方向,大力拓展市场,为农民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二是在战略部署上,以科技带动企业,以企业带动园区,以园区带动农户,形成技工贸农为一体的模式,逐步发展具有市场竞争力的龙头企业。三是在经营模式上,由地方财政、开发单位、科研单位、经营者共同投资,组建产权清晰、职责明确、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股份制企业,实行企业化管理。四是在运作步骤上,从易到难,不断探索,不断积累农业科技园建设和运作的成功经验,并逐步推广。

2.4准确定位农业科技园的功能

农业科技园的功能定位是规划的前提,是对园区现有功能、特色功能以及区域功能的整合[5]。农业科技园如果没有统一的总体策划,功能分区不清楚,重点不突出等,就会导致园区杂乱无章,建设内容分散,也起不到科技示范、推广的作用。从我国农业园区的功能定位来看,大致分为5种模式,即科研发展型、示范推广型、工厂化集约型、旅游观光型、综合型,5种模式各有长短,农业科技园区要充分考虑到园区的过去、现在和将来,结合当地实际进行准确定位。

2.5建设和完善企业式经营管理的运行机制

农业科技园是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而出现的一种新型生产经营方式,经济利益主体之间的产权关系、利益关系必须明确,使其在享受各项优惠政策的同时,经营发展不会受到外部太多的行政干预[6]。因此,园区内的企业应走“自主发展、自负盈亏、自我约束”的路线,在“明晰责任、明确产权、政企分离”的思想指导下进行现代企业制度工作,完善面向市场、强化技术创新的相关经营机制。这就要求企业在成立之初,明晰企业内部产权关系,划清企业与外部的产权界限,同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现管理制度的创新。

2.6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提高园区整体素质

一是加大农业科技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农业科技园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是园区经营成功与否的关键。因此,应鼓励农业科技园与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建立各种科技合作关系,以产学研相结合,建立科学规范的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对于紧缺人才,通过设立相应岗位,进行公开招聘。二是加大经营管理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农业科技园不仅需要农业科技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市场开拓人才也十分重要,尤其是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园区应积极引进和培养。三是加强对农民的技术培训。园区要发展壮大,离不开农民技术水平的提高,“千服务,万服务,转变农民的传统观念、提高农民的科学素质和市场意识是最重要的服务”。因此,园区应采用多种方式对农民进行技术培训。

3结语

目前,由于我国农业科技园发展时间短,经验不足,园区规划建设还不完善,严重影响了农业科技园功能作用的充分发挥。因此,在我国农业生产方式由传统粗放型向现代集约型过渡之际,如何建好农业科技园,这就需要不断总结农业科技园规划建设的经验,并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去,才能适应新形势下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促进农业增长方式的根本改变,推动农业现代化的早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