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关键病虫害发源以及预防

时间:2022-11-22 04:32:00

玉米关键病虫害发源以及预防

近年来,玉米种植面积逐年扩大,玉米大斑病、小斑病、玉米粗缩病、玉米苗枯病、玉米纹枯病、玉米褐斑病、玉米螟、玉米蚜虫等多种病虫害普遍发生,严重影响玉米产量与品质。要做好玉米生产,就要防治好玉米病虫害。根据玉米主要病虫害发生趋势及消长规律,现将其防治技术总结如下。

1玉米主要病虫害发生特点

玉米大斑病、小斑病主要危害叶片,有时也发生在叶鞘和苞叶上,病斑多由中下部叶片发生,逐渐向上蔓延,严重时叶片迅速干枯,影响灌浆,减产可达15%~30%。玉米粗缩病是由传毒介体昆虫灰飞虱取食引起的病毒病。迟播春玉米、早播夏玉米出苗至九叶期,为易感粗缩病敏感生育期,与灰飞虱成虫发生高峰期相吻合。玉米苗枯病是玉米苗期的一种真菌性病害,发病初期造成玉米苗心叶卷曲、萎蔫,严重时造成死苗。玉米褐斑病主要发生在叶片、叶鞘及茎秆上,最初为淡黄色逐渐变为黄褐色或深褐色。玉米螟在当地一年发生3代,1代玉米螟在春玉米上发生,2代、3代玉米螟主要危害夏玉米。其他病虫害还有玉米绣病、玉米纹枯病、玉米黑穗病、玉米蚜虫等。

2防治技术

根据“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原则,以种植抗(耐)病品种和健身栽培为基础,采用生态控制、物理诱杀防治、生物防治与化学防治相结合的防治策略。

2.1播期防治

一是选用抗(耐)病品种。如农大108可抗玉米大斑病、粗缩病和黑粉病,中抗小斑病,郑单958抗玉米大斑病、小斑病和黑粉病。二是播种时,种子要用冷水浸泡12~24h或50℃温水浸泡6~8h,浸泡过的种子摊开阴干,然后用种衣剂或药剂拌种,可防治玉米病虫害。三是减少迟播春玉米和早播夏玉米的播种面积,推迟夏玉米播期,可以有效降低玉米粗缩病的发病率。

2.2苗期防治

防治对象为玉米粗缩病、玉米苗枯病等。根据当地玉米生育进程及玉米病虫发生规律,春玉米应在4月30日以前播种,夏玉米应在6月10日以后播种,以避开玉米九叶期麦灰飞虱危害传毒,从根本上解决玉米粗缩病问题。苗期要重点加强田间管理,及时中耕除草,创造有利于作物生长而不利于病虫害发生的外部环境,及时拔除粗缩病病株,减少毒源。玉米苗枯病一般发生在播后至7月上旬,一般可结合田间管理防治,也可用甲基托布津800倍液或百菌清1000倍液喷雾防治1~2次。

2.3拔节期防治

防治对象为褐斑病、纹枯病、玉米大斑病、小斑病、玉米螟等。玉米褐斑病发病初期用25%粉锈宁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或70%甲基托布津1.05kg/hm2,或12.5%禾果利粉剂450g/hm2对水450kg喷雾。如结合玉米大斑病、小斑病的防治,可用25%苯菌灵乳油800倍液喷雾。有弯孢菌叶时可加5%退菌特,掌握每隔7d用药1次,连续用2~3次。玉米纹枯病田间发病初期,用井冈霉素水剂或可溶性粉剂112.5g/hm2对水喷施玉米基部,视病情发展连喷2~3次,每次间隔7d左右。在春玉米田1代玉米螟产卵盛期和夏玉米田2代玉米螟产卵盛期,用Bt可湿性粉剂4.5kg/hm2,按药、水、干细沙比例为0.4∶1.0∶10.0配制成颗粒剂丢心或与其他药剂混配喷雾。玉米心叶末期(大喇叭口期),花叶株率达5%以下时可以不施药,花叶株率在5%~10%时进行挑治,花叶株率达到10%以上时进行普治,花叶株率超过20%或玉米累计有卵30块/百株以上,需连防2次,可选用辛硫磷颗粒剂135~180g/hm2丢心。另外,玉米螟性诱剂的应用效果也很好。及时追肥,培育健壮植株,增强抗病性。汛期注意排水,避免田间积水,降低湿度。

2.4灌浆期防治

防治对象为玉米锈病、玉米螟、玉米蚜虫等。田间初见玉米锈病病叶时,用20%三唑酮乳油900mL/hm2,或12.5%烯唑醇(禾果利)450~600g/hm2对水喷雾防治,视病情酌情补治。玉米螟虫穗率达10%或花丝有虫50头/百穗时,先剪去穗顶花丝,再用4.5%高效氯氰菊酯乳油750~900mL/hm2对水喷玉米穗顶。当玉米蚜虫株率达30%~40%,出现“起油株”(蜜露)时,选用对蚜虫高效、对天敌杀伤小的药剂防治,如24%抗蚜?吡虫啉450~600g/hm2,或10%吡虫啉(蚜虱净)450~600g/hm2,或抗蚜威150g/hm2对水喷雾。玉米收获后,要将秸秆粉碎还田,或集中销毁,以压低翌年玉米螟的越冬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