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薯绿色高产种植

时间:2022-05-20 08:31:00

红薯绿色高产种植

摘要:本文从六个方面说明栽培无公害红薯的技术方法。

关键词:红薯无公害高产栽培

1产地环境条件

1.1环境条件;适应于10度以上积温3000度以上,无霜期150-165天以上的露地春播区,产地内3公里内无污染愿,大气,灌水质量要符合无公害农产品的大气,水质标准。

1.2选择土壤疏松的沙瓤土,具有保肥,保水能力,土壤ph值7.0左右,土壤符合无公害农产品的土壤质量标准。

2栽培技术

2.1播前准备,选择适应当地气候条件,高产,优质,抗逆性强,抗病能力强,的红薯品种,在我镇有早熟和晚熟两个品种,早熟品种白天草,晚熟品种红皮红瓤瓜。

2.2育苗;在3月12-20日开始育苗,选择薯块均匀,无病无伤,皮色鲜亮的红薯做薯种,在上苗床前进行消毒处理,方法可用50%甲基托布净500倍液侵种10分钟,防治薯苗病害,苗床架势3-4天后在进行放种薯,在种薯上床后3-4天内用30-32度的高温进行催芽,后降到25-30度继续催芽,苗高10工分后降低温度到25-28度中温长苗,拔苗前5-6天降低温度到20度进行低温炼苗,壮苗的标准是,茎要粗壮,节间短,剪口处多白浆,叶片肥厚而且大水要适中,顶叶要平齐,苗高20-25公分,苗龄25-30天。

3施足底肥,深根起垄

底肥一般亩施有机肥1500-2000公斤,硫酸钾,10-15公斤,磷酸二铵15-20公斤或料15-20公斤,均撒入垄底。起垄做到垄距,垄沟深浅一致,垄面要求。早熟品种垄宽60—70厘米宽。晚熟品种80厘米垄高20厘米。

4短期移栽,合理浇水

一般在4月下旬至5月上旬栽植,早熟品种每亩3600—3800株,晚熟品种每亩3200—3400株为宜,在栽植时应大小苗分开栽植,防止大苗欺小苗,移栽完及时浇透绶苗水。以后看苗的长势来浇水。

5加强田间管理

5.1及时杳苗补苗保证全苗。

5.2及时中耕除草,在载后及早进行中耕除草,以促进根系发育,一般进行2—3次。

5.3科学浇水和施肥红薯前期以促根分枝为管理目标,田间持水量为60%—70%为好,在伸蔓期亩追尿素5—10公斤。以促壮株生长。红署块澎大期,可喷施二氮钾2次,以促薯块膨大。

5.4茎蔓管理。在甘蔓茎时出现旺长的地块,用20%必壮喷施茎叶,可起到控上促下的作用,间隔15天左右,共喷2—3次,甘著茎叶生长旺盛,易消耗养分,应及时提蔓1—2次,提蔓时应轻提轻放避免茎叶损伤,有利于提高产量。

6病虫害防治

病害:甘著黑斑病:用50%甲基托布津1000倍液漫苗可有效防治叶病。虫害:地老虎可用7.4%狂龙劲树在傍晚喷施于地面秧基部,也可用60%辛硫磷拌细土撒在垄面可有效防治。

在中后期豆虫食叶为害时,用2.5敌杀死每亩30-35克均匀喷雾可有效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