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鹃花栽培方法论文

时间:2022-08-21 10:11:00

杜鹃花栽培方法论文

摘要:从杜鹃花的历史文化说起,根据其物种特性,在放置场所、浇水、施肥、翻盆、修剪、繁殖及病虫害防治等方面作了详细阐述和讲解,从而加深人们对杜鹃花的进一步认识,提高养护水平。

主题词:杜鹃花;特性;栽培;探究

一、杜鹃花的历史分布

杜鹃花(又名杜鹃、鹃花、映山红、照山红、红踯躅、山石榴等)是中国十大名花之一,由于其花枝优美,花色艳丽,花期长,在我国民间有“花中西施”的美誉。杜鹃花约800余种,而我国就占有600多种。杜鹃花原产我国,马来半岛及亚洲南部亦有分布。我国四川、云南、贵州山区常绿杜鹃花种类极为丰富,落叶杜鹃花从东北到华南都有分布。天然群落分布于海拔1000m~3000m的高山,生长在阴坡上,属半阴性植物。我国中部和中南部,每到春天,漫山遍野盛开的红花,便是杜鹃花中的一种,故杜鹃花又被称作映山红,正是“何须名花看春风,一路山花不负侬,日日锦江呈锦样,清溪倒照映山红”。

二、杜鹃花的特征及习性

2.1杜鹃花的特征

杜鹃花是杜鹃花科杜鹃花属常绿、半常绿落叶灌木或小乔木。绝大多数品种植株低矮,形态自然;少数品种,高大雄伟,枝叶婆娑。低矮品种分枝多,枝条细而密,幼枝有毛,棕色或褐色。叶互生,因种类不同而有圆形、椭圆形、卵形、披针形、卵状披针形等。花单生或呈总状花序,花冠钟状、管状或阔漏斗状,通常五裂。花色繁多,因品种而异,有白、紫、粉、黄、红、淡紫、洒金,有的还有双色,有的花朵还有香气。蒴果成熟时呈暗褐色,种子暗黄色,细小。依花期不同主要又可分为春鹃、夏鹃、春夏鹃、西洋杜鹃四大类。春鹃叶片较大,花期在4-5月,先开花后发新叶,树形直立;夏鹃叶片较小,花期在5-6月,先发叶后开花,树形张开;春夏鹃的花期介于二者之间,花和叶几乎同时萌发。所谓“西洋杜鹃”原产于我国,是由外国人引进后培育出的一些新品种,故称“西洋杜鹃”。

2.2杜鹃花的习性

杜鹃花性喜肥沃、疏松透气的酸性土壤,忌含石灰质的碱土和排水不良的粘性土。喜疏荫环境、忌阳光曝晒,要求夏季凉爽而湿润的气候条件。在烈日下嫩叶易灼伤,根部亦易遭干热伤害。其耐寒力因原产地不同差别很大,多数抗寒性较弱。

三、杜鹃花的栽培措施

3.1放置场所:

要求荫凉通风环境,黄河以南地区从4月中旬至11月上旬均可养在户外的荫凉通风处,夏季阳光强、温度高,须置于荫棚或树荫之下,创造一个半阴雨凉爽的生长环境;冬季宜放进温室或室内养护,温度保持在5℃以上。

3.2浇水:

浇水原则是:不干不浇,浇则浇透,严防拦腰水。浇水最好用雨水,若用自来水需晾晒后使用,因杜鹃花性喜酸性,最好用硫酸亚铁(黑矾)对水酸化之后再使用。浇水时,杜鹃花的根系比较细弱,既怕涝,又不耐旱,因此要特别注意控制浇水量。一般情况下,春秋两季,可每隔2-3天浇水1次。夏季生长旺盛,消耗水分多,需每天浇水1-2次。浇水的时间宜在早上8-10点和下午4-6点,炎热的夏季更不宜在中午浇水,根部受冷水刺激后会使花卉受到伤害。

3.3施肥

杜鹃花喜肥,但其根极细弱,故施肥切不可浓,最好采取“薄肥勤施”。在生长期每隔10一15天施一次稀饼肥水或稀薄矾肥水。矾肥水是用3kg黑矾(硫酸亚铁)、猪粪20kg、油柏饼5kg加水200kg配成,约经一个月腐熟后即可稀释浇用。6月中旬,可施一次速效性磷钾肥,以促进花芽分化。秋季可施一次浓度稍高的液肥,但切不可施得太浓,否则会损伤根系。如果出现肥害,要立即停止施肥,多浇水,冲去积留土中的肥分,并移置背阴通风处养护。

3.4换土

换土时,培养土因栽培品种而异,通常用山泥、泥炭、松针土、腐叶土、经过充分腐熟的木屑或几种混合配制,要做到:疏松、排水通畅、通气良好、酸性、腐殖质丰富、基肥充足。换土在开花后进行较好,早春晚秋亦可。换土时用利剪修去发黑、干瘪的老根,除去部分宿土,在盆底放上少量鸡、鸭粪及豆饼作基肥,换上疏松的腐叶土或山泥。由于杜鹃花的根系细弱,大多分布在土壤表层,故换土时要保留表层土。

3.5修剪

杜鹃花开花后,它的残花常常经久不落,这就会耗去不少养分。要及时把残花摘去,减少养分消耗,促使萌发新枝;为了加速幼苗成型,常摘去花蕾,并经常摘心,促使侧枝萌发;成苗后,结合换盆同时进行修枝整型,以疏剪为主,剪去过密枝、交叉枝、纤弱枝、下垂技、徒长枝和病虫枝,不仅能调整树型,更能改善通风透光条件,节省养分,促使主枝健壮,尽快萌发新枝,使来年开花时花多色艳。

3.6繁殖

杜鹃花的繁殖,可以用扦插、嫁接、播种、压条、分株五种方法。生产上常用扦插法和嫁接法,播种主要用于新品种培育。

3.6.1扦插繁殖法。扦插繁殖时,家庭可用废旧泡沫箱自制简易插槽扦插,因其透气性和保温保湿性良好,易于生根。扦插时,可用20%腐殖园土、40%动物干粪屑、40%的河沙混合而成的培养土为基质。时间在5-6月,温度在20-25℃之间,最适宜扦插。选用当年生半木质化发育健壮的枝梢作插穗,带踵切取6-8cm,切口要求平滑,剪除下部叶片,只留顶端2-3片小叶。插穗用萘乙酸300mg/kg或吲哚丁酸250mg/kg快浸处理,稍微晾干后待插。扦插深度为插穗的1/3至1/2,用手将土压实,使盆土与插穗充分接触,然后浇一次透水。插好后,最好用透明塑料袋罩上,需要浇水时再打开。插后管理重点是遮阳和增加湿度,使插穗始终新鲜,高温季节要增加叶面喷水,注意降温。春鹃、夏鹃发根快,l个月左右,西洋杜鹃花需40~70天。

3.6.2嫁接法。在繁殖西洋杜鹃花时采用较多,接穗只需一段嫩梢,可随时嫁接,不受时间限制,可将几个品种嫁接在同一植株上。时间以5~6月最宜,砧木选用2年生独干毛杜鹃,要求新梢和接穗粗细相仿,嫁接后要在接口处连同接穗用塑料薄膜袋套住,扎紧袋口。然后置于荫棚下,忌阳光直射。接后7天不萎焉即有成功把握,2个月后去袋,第二年春季松绑。也可在大型砧木苗上采用盾状嵌芽接法来芽接,每个侧枝上接1枚,这样能够快速成形。

3.6.3播种繁殖法。播种繁殖时,由于自然杂交的结实率很低,一般都要进行人工授粉,以提高杜鹃花的结实率,获得较多的种子。杜鹃花种子很细小,不宜长时间贮存,否则发芽率低。若是常绿杜鹃花种子,即应随采随播;若是落叶杜鹃花种子,则可放到明年春天播种。

3.6.4压条繁殖法。因杜鹃花枝条较脆易折,多采用壅土压条法。利用杜鹃花易分蘖、丛生的特性,于春季萌芽前将母株枝条截短,使之萌发大量新梢,当新梢长至25cm左右时,将各新梢基部刻伤,无须弯曲,结合生根剂处理,然后在植株基部用土堆盖枝条,可于第二年春天切离分栽。

3.6.5分株繁殖法。丛生的大株可行分株。一般在花谢后结合换盆进行,除去宿土,尽量少伤须根,对植物茎部成丛生状或簇生状的蘖株用利刀分开,伤口处可涂草木灰或硫磺粉,置阴处稍晾1~2小时,待其切口自然干燥后,再上盆种植。

3.7杜鹃花的病虫害防治

3.7.1杜鹃花的病害主要有缺铁黄化病、根腐病、褐斑病、叶斑病、黑斑病等。

3.7.1.1缺铁时,叶绿素不能合成,植物表现黄化。铁在树体内不易转移,老组织中的铁不能转移到幼嫩组织中再度利用,因此发病时,植株顶梢的叶片表现最为明显。表现为叶面黄而叶脉仍呈绿色;严重时,叶组织全部变黄,叶片边缘枯焦。防治方法是给土壤补铁,降低土壤碱度。对缺铁植株可10天左右直接喷洒一次O.2%一0.3%硫酸亚铁溶液,浓度不超过5%,用食醋及发酵好的淘米水也有一定的效果。

3.7.1.2杜鹃花患根腐病后,生长衰弱,根系表面出现水渍状褐色斑块,严重时,逐渐腐烂脱皮,木质部变黑。此病在高温高湿的环境下最易发生。防治方法是在翻盆前对培养土消毒,并保持土壤疏松,使其有良好的通透性,避免积水。发现植株患病,要及时处理病株及盆土。可用0.1%的高锰酸钾淋洗病株,再用清水冲洗后重新上盆,盆土用70%的托布津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喷洒处理。

3.7.1.3褐斑病多发生于梅雨季节。初发时,叶面上出现褐色小斑点,后期病斑上产生许多黑色小点,使受害叶片变黄、脱落,影响当年开花及来年花蕾的发育。防治方法是通风透光,降低湿度,并增施有机肥及氮磷钾混合肥,增强植株抗病能力。发现病叶及时摘除,集中烧毁。病害发生初期,喷洒0.5%波尔多液,并加少许机油或洗衣粉增加粘附力;也可喷洒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50%托布津可湿性粉剂500倍液等防治。叶斑病、黑斑病也可以用同样方法治疗。公务员之家:

3.7.2杜鹃花常见的虫害有:红蜘蛛、军配虫、蚜虫等几种。

3.7.2.1红蜘蛛体形微小,但对杜鹃花危害严重。它一般最先发生的部位在植株的新梢,叶呈簇状,不舒展且叶色偏黄。防治方法是芽绽期可喷洒0.1波美度的石硫合剂或用40%氧化乐果10倍液涂干进行预防。严重危害时,可用40%的三氯杀螨醇1000倍液喷雾,7天一次,连续3次可除。

3.7.2.2军配虫是对常绿杜鹃花危害最严重的一种害虫,温室中杜鹃花极易发生。常在叶片背后刺吸叶液为害,被害处叶面上出现黄白色斑点,使叶片脱落,造成树势衰弱,影响生长及开花。可用40%氧化乐果乳油1500倍液或50%杀螟松乳剂1000-1500倍液喷洒防治。

3.7.2.3蚜虫主要危害杜鹃花幼枝叶,轻者可使叶片失去绿色,重者使叶片卷缩,影响开花。防治方法是入冬后可在植株上喷洒一次5波美度的石硫合剂,消灭越冬虫卵,铲去花卉附近杂草,消灭虫源。在蚜虫危害期,用40%的乐果或氧化乐果1200倍液进行连续喷洒,3-4次即可见效。

参考文献:

[1]陈有民主编.园林树木学,中国林业出版社,1988.620-629

[2]浙江农业大学主编.植物营养与肥料,农业出版社,1988,12:179

[3]曹若彬主编.果树病理学,农业出版社,1992:275-276

[4]姬君兆,黄玲燕编.花卉栽培学讲义,中国林业出版社,1985,5:354-355

[5]李莉编著.家庭养花,内蒙古人民出版社,2005,1:491-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