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设计技术在农业机械的应用

时间:2022-09-15 09:33:16

现代设计技术在农业机械的应用

摘要: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带动了各行各业的发展,尤其是在我国这样的农业大国一定要重视农业的发展,而且农业的发展离不开农业机械制造业的发展,因此我们就在农业机械设计行业中添加了新型技术,这样做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带动农业的发展,同时也是为了很好地保护自然环境和开发利用自然资源。农业机械工程设计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满足用户各方面的需求,因此这就要求我们在设计阶段必须做到十分仔细,这样在后期的使用过程中才能达到用户的要求,因此在这篇文章中我们主要研究了现代设计技术在农业机械工程设计中的应用,以此来促进农业机械行业的快速发展,进而带动农业的稳定发展,提高广大农民的经济收入。

关键词:现代设计技术;农业机械工程;应用探究;农业工程

一般来说,农业机械的工作环境是极其复杂的,在加上农作物的复杂种类和土壤自身的条件的影响,这就要求我们在制造农业机械设备的时候做到谨小慎微,而且农业机械的设计条件和制造工艺都与其他机械设备有着很大的不同,在设计农业机械设备的过程中,需要我们进行反复的实验才能确定最后的设计图纸,只有这样制造出来的设备才是最为满意的,性质和功能才是最好的。

1现代设计技术的特点

1.1多学科的交叉和融合。顾名思义现代设计技术就是包含了多种设计方法的技术,其中我们接触比较多的就是现代设计方法学、计算机技术和绿色设计技术等,这也很好地体现了现代设计技术是多学科的融合发展。例如计算机技术就包含了许多知识,并且可以根据用户的不同需求生成不一样的东西,同时也能及时有效地解决设计中出现的各类问题,以保证我们设计结结果达到一个最优的状态。1.2传统设计技术的延伸和发展。现代设计技术是在传统设计技术之上发展的,也可以说是对传统设计技术的取其精华、弃其糟粕,传统设计计划的方法、思路和观点都被很好地应用到现代设计技术之上,也就是说当我们在农业机械上应用现代设计技术,能够十分有效地提高农业机械的综合性能和可使用性,同时对于提高企业的综合影响力和经济效益也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1.3设计手段的精确化。就目前的发展形势来看,计算机设计技术已经被广泛地应用到了各行各业的设计中,并且在逐步替代手工设计。而且现在计算机软硬件和网络技术等相关方面都取得了十分飞速的发展,所以计算机设计技术的应用能够很好地提高设计方案的准确性。同时软件的使用能够帮助设计者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而且在修改和检查设计方案上也提供了非常好的便捷之处。这就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设计手段的创新,因此设计的准确度和精密性也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升。1.4产品寿命周期全面提高。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以及日益增长的社会发展需求,人们对所使用的产品质量、综合性能和功能等要求都有了很大程度提高,同时对于产品的可信性和可靠性也有了更高一级的要求。而且我们知道,产品的质量等一系列的性质都是在设计和制造时决定的,检验只是一个辅助检查作用。因此现代设计技术的完善和不断创新,使得在农业机械的各个设计阶段都有十分严格的步骤和方法,这就使得农业机械设备的质量值得人们信任,并且产品的使用周期也有了很大的提升。

2现代设计书技术在农业机械制造中的应用

2.1全过程优化设计技术。所谓的优化设计就是所有的设计方案中选择最好、最合适的设计档案,以此在最大程度上满足用户的各方面需求和目标。在设计农业机械设备的过程中,一般来说使用的设计方法和思路都是比较明确规范的,最后再使用最合适的模型,这样得到的设计方案就是最好的。以往的优化设计仅将其范围局限于优化方法及应用程序编制上,已不能适应工程技术发展的需求。而且工程过程优化设计涉及到的技术也很多,也很好地代表了我国农业和农业机械制造业的发展方向。2.2并行设计技术。其实并行设计技术是一种很好的思路,综合了机械制造行业中各个环节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模式。当然我们在设计产品时其核心就是产品的使用周期和使用寿命,也就是说并行设计技术的思想意在从源头上提高产品的质量,进而提高产品的使用寿命,毕竟并行设计实现的是一体化设计,其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2.2.1产品并行开发过程建模及优化。在并行设计中研究的比较多的问题就是用什么样的方法和思路,以及建立什么样的数学模型,因此思路、方法和模型的确立对后期机械设备的使用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而且在这其中还包含着许多的约束条件,因此在设计方案时必须满足这些约束条件。2.2.2模拟仿真技术。并行设计的含义不仅在于设计过程中某些工作步骤的平行交叉,而且还在于产品设计阶段就能考虑加工、装配甚至使用、维修这些与产品开发相关的过程。并行设计通过计算机仿真来实现对设计中的错误或缺陷进行纠正,并验证产品的各项性能。2.2.3并行设计的管理技术。目前的企业机构是建立在产品开发的串行模式基础上的,并行设计的实施势必导致企业的机构设置、运行方式、管理手段发生较大的改变,这就需要有效的管理技术。2.3绿色设计。由于人们的生活水平在不断增长,现在人们对生活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我们在农业机械设计中添加了绿色设计,其目的就是为了减少产品在废弃后对环境带来的污染,不过绿色设计理念的加入并不会影响产品的基本功能和综合性能。绿色设计理念的具体要求是:使用环保材料,但是并不影响产品的结构和质量等,在制造和使用过程中降低能耗、不产生毒副作用,其产品易于拆卸和回收,回收的材料可用于再生产。绿色设计的主要内容是:绿色产品的描述与建模、材料选择与管理、产品的可拆卸性设计、产品的可回收性设计、绿色产品的成本分析及绿色设计数据库。2.4系统设计。因为我国地理地貌的特征,就造成了我国的农业耕地种类复杂多样,因此农业机械制造行业制造的机械也是复杂多样的。不过我们在设计的过程考虑的不是机械设备的外观,而且考虑机械设备的实际应用功能,其中就包括对系统功能的实现,其主要包括动力系统、传动系统和执行系统等。然后根据系统设计的四大步骤来完成,这样就能达到最终的目的,同时提高产品的可靠性、响应性、稳定性和适应性等,这样才是在根本上提高农业机械设备的主要措施和设计方法。

3结语

通过以上的叙述我们发现,在农业机械制造行业中应用现代设计技术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对于提高农业机械设备的综合性能有很重要的帮助。同时我们发现,绿色设计技术的适应能够有效地减少机械设备在废弃后对环境的污染,还能有效地促进农业的持续稳定发展,并且对于提高企业的综合影响力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我们在推进现代设计技术发展的同时也是推进信息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

参考文献

[1]杨菊观.现代设计技术在农业机械工程设计中的应用[J].农民致富之友,2017(10):223.

[2]易勤慧.小型农业机械在山区的推广及应用研究[J].农家科技,2017(8).

[3]张一.履带链节零件的逆向设计与模具的数控制造技术研究[D].山东大学,2016.

[4]欧潜.现代数字化设计制造技术在农业机械设计制造上的应用[J].中国高新区,2017(17):184.

作者:徐发亮 单位:江西农业大学南昌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