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械绿色维修技术综述

时间:2022-08-02 03:45:21

农业机械绿色维修技术综述

1绿色维修的科学内涵与必要性

而传统意义上的农机维修严重污染土壤、大气与水体,经常由于加工、清洗、喷涂与焊接等环节而产生各种光辐射与电磁辐射,严重威胁农业机械维修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必须要加快推进农业机械绿色维修技术的应用。

2农业机械绿色维修应遵循的原则

农业机械绿色维修是指通过对农业机械的维修来恢复机械的机能,达到提高生产率、保护环境的目的。从农业机械绿色维修的定义来看,农业机械绿色维修应遵循如下原则。一是以保护环境为原则,即在农业机械维修过程中要优先选择低成本、低能耗、可循环利用与污染少的材料。二是以延长机械寿命为原则,即提高机械产品的价值和性能,对损坏的零部件通过一定的技术进行再制造,尽可能保护好农业机械的原始状态,同时降低折旧率,以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另外,某些机械由于停放、保养不当会产生腐蚀破裂、变形等问题,因此需要建设农机停放场、油料库与零件库等,这是延长机械寿命的保证。

3绿色维修技术在农业机械维修中的运用

3.1绿色再制造技术。调查研究显示,我国当前的农机具产品更新换代日益加快,各种废旧农机具数量的增加严重威胁着农业环境。因此,必须始终秉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理念来深入钻研绿色再制造技术。绿色再制造技术是倡导对废旧产品二次修复及提升使用性能为目的的技术总称,这与国家建设节能减排的循环经济社会理念完全一致,避免造成对纺织品、钢铁塑材、橡胶等各种化工产品的损耗,而且再制造的性价比较高,非常值得大力宣传、推广普及到农业领域。3.2绿色维修工艺技术。绿色维修工艺技术是广泛应用于维修农业机械的一项技术。例如,针对某些需要滚齿与车削的零部件进行加工时,可以不断改革创新与优化升级绿色切削加工技术。绿色维修工艺技术具有最小的环境影响量与最大的资源利用率,优先选用电阻焊接与微区脉冲技术,避免传统堆焊焊接方法带来的环境污染。另外,绿色维修工艺技术要对润滑油进行处理再使用,充分利用短程蒸馏技术与无酸污染再生技术来避免安全隐患。要想从根本上建设节约型社会,就必须推动绿色维修工艺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不仅污染小且安全,而且成本低、节省能源。3.3农业机械故障绿色诊断技术。一方面,所谓的绿色故障诊断技术致力于尽可能减少电磁辐射与放射性污染,始终以增强绿色维修技术人员的专业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经验作为出发点与落脚点,在机械设备的维护、研制与设计等诸多领域内积极引进各种先进新型的绿色维修观念;另一方面,绿色故障诊断技术还可以积累机器设备运行时的动态信息,科学精准地判断出故障产生的原因与位置,还可以合理规范地确定设备机械修理的内容与间隔期,致力于促进绿色诊断设备朝着易拆卸回收利用、高可靠性与高精准性的方向发展,进而将各种安全隐患事故扼杀在萌芽状态,充分保障好广大维修技术人员的生命健康安全。

4当前我国农业机械绿色维修中存在的问题

4.1农业机械绿色维修技术使用方向不正确。当前我国农业机械绿色维修技术难以在保证成本低的情况下达到效率高与效果好的终极目标,难以对损害严重的机械设备进行有效灵活的维修,甚至是农业机械绿色维修技术应用的内容与范围有限制,而且每次维修丢弃的零件及材料对于环境造成的影响较为严重。另外,农业机械绿色维修技术使用方向不正确还直接体现为农业机械零件的不断更换。总之,希望相关人员对上述问题引起广泛的关注与重视,并且采取及时有效的措施予以解决。4.2农业机械绿色维修技术人才不足。许多从事农机维修的人员不具备丰富的专业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经验,经常对待工作玩忽职守,不够认真负责,难以充分调动起工作的主观能动性与积极创造性。例如,多数农机维修人员难以将农业机械中所使用的金属材料及辐射材料进行科学合理的计划性更改;农机维修人员所掌握的农业机械绿色维修技术较为落后,不能准确判断出机械设备发生故障的位置、原因等,进而直接导致维修过程中容易出现各种疏漏,增加人力、物力与财力耗费的同时,还严重缩短了机械设备的使用寿命。

5促进绿色维修技术在农业机械维修中应用的建议

5.1政府部门应注重宣传引导。要想从根本上推动我国绿色维修技术在农业机械维修中的运用,最根本有效的措施就是相关的政府部门应注重宣传引导工作,积极鼓励广大农机使用者使用绿色再制造机械,引导普通群众对绿色维修技术有正确的认识。还要始终以增强相关工作人员的专业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经验为出发点与落脚点,充分调动起农机维修人员的主观能动性与积极创造性。例如,积极开展关于农业机械绿色维修技术方面的知识竞赛,提高农机维修人员的专业技能,明确划分需要改进及需要更换的部件,尽可能减少材料的浪费以及减少维修花费的时间、经费。5.2制订科学合理的绿色维修计划。一方面,需要将已经申请报废的旧农业机械分级分层次确定维修计划,将某些原材料回炉利用,针对不同农业机械的废旧程度进行合理的划分,更要科学地确定机械维修的内容与间隔期,动态精准地诊断机械故障的具体位置与详细原因,进而有效降低事故性停机。另一方面,加强对农业机械的保养,延长农业机械的使用寿命与使用效率,降低农业机具的报废率,致力于将我国建设成为农业机械化、现代化强国。

6结语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迅猛发展与科学技术水平的显著提升,在客观上推动了我国农业自动化与机械化水平的提升,不仅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与减少资金成本损耗,而且能增加农民的年收入并创造出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农机维修作为农业机械化事业的一个主要组成部分,积极推广绿色维修技术,有利于延长机械的使用寿命与功能,而且能节约资源并恢复机械的技术状态,有利于将国家积极倡导号召的建设生态文明型社会与绿色可持续发展观落到实处,有效应对原生性资源日益枯竭的现状,进而促进我国社会经济的协调、稳定、快速发展。

参考文献

[1]吕文凯,武修文.针对农业机械绿色维修技术提出的几点思考[J].农家科技旬刊,2016(13):147-149.

[2]雷小唐,翟玉华.试论农用车的绿色维修与科学管理的探讨[J].中国农机使用与维修,2015(16):173-175.

[3]王东升,胡定州.浅析农业机械绿色维修技术探讨[J].广西农业机械化,2017(21):106-108.

作者:向斌 单位:田东县祥周镇农业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