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械自动化技术研究

时间:2022-06-22 03:10:11

农业机械自动化技术研究

摘要:众所周知,机械自动化技术的问世与迅速普及使得国内原有的农业生产结构发生了巨大转变,并且有效提高了农村地区经济的发展速度,可以说此项技术的运用有着不可替代的价值和意义。因此,笔者根据实际经验和对农业机械自动化的研究,针对农业机械自动化技术的运用状况以及应用策略等方面展开了研究,具体内容如下所示。

关键词:农业机械;自动化技术;应用研究

1农业机械自动化技术运用的效用剖析

1.1转变生产结构。在运用农业机械自动化技术之后,我国农村地区的人力资源以及设备生产比重逐渐开始出现变化。现阶段,土地的大面积承包早已经成为了农村地区一种不可避免的趋势,可以迎合其当前的劳动力需求。与此同时,机械化技术令其耗费的劳动力大大削减,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可以把自身的精力放于其他各项工作当中,从而进一步推动国内社会经济的发展。除此之外,机械化技术的使用也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农村居民的生活质量,令他们在日常生活之余可以腾出大量时间和精力去看望自己的儿女、旅游娱乐,业余生活变得更为丰富多样。1.2提升了农业的生产效率。传统的手工作业存在效率严重低下的问题,就算是能力再强的人,每天也仅仅可以完成667m2或者几亩地的作业量,而且非常辛苦。但在借助了机械化操作之后,我们可以在一个小时之内完成数十亩甚至更多的收割或者种植工作量。不得不说,农业机械自动化技术的运用极大地提升了农业的生产率,同时转变了原有的农业作业方式。除此之外,机械对于农作物的生长不会产生任何影响,反而因为株距的合理性,还可以起到加快农作物生长的效用,总而言之,其对农村地区的农业发展存在十分关键的意义[1]。

2国内农业机械自动化技术的运用现状研究

2.1相关的人才力量不足。在国内农业机械自动化的发展过程当中,人力资源的不足造成技术的更新滞缓。在运用方面,操作人才通常来自基层,完成基本的工作任务不存在问题,然而在设备发生故障后无法及时有效地解决,如此一来便大大降低了机械的利用率。另外,在设备设计方面,设计者模仿的痕迹明显,设备无法迎合基本的生产需求,进而不利于农业机械化的普及和应用,最终也会导致农民收入水平的下降。现今,中国正面临着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压力,人力资源的严重不足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自动化机械的推广和使用,不管是对产品的推广、操作或者更新而言均具有不利影响。所以说,我们应当更加重视对机械自动化人才的培养工作。2.2自动化技术水平亟需提高。和很多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农业机械自动化技术仍旧十分落后。特别是同美国等国家相比,现阶段美国的农业机械自动化技术已经发展到很高的程度,全面的自动化种植与收割技术日益革新。相比之下,我国尚处在初期阶段,农民们对相关技术缺乏足够的认可度,并且机械自动化技术在实际的运用环节中出现了效率低、浪费严重等不良现象,大大钳制了其思想观念的正确转变。如此,就造成了农村地区机械自动化程度仍旧较低,在农业机械自动化推广的道路上还是具有较大的困难[2]。

3我国农业机械自动化技术应用的前景研究

3.1机械自动化技术日益革新,其使用范畴也会不断扩展。未来需要持续改进国内的农业机械自动化技术,目的是为了达成更高效、更安全、更稳定的自动化生产作业模式,从而促进农业的迅速发展。除此之外,由于我国农民理念的不断转变,其将会意识到机械化的重要作用,并且主动借助机械设备展开作业。与此同时,在有关部门的积极配合与努力下,将会实现全面的农业生产机械化。伴随着农业机械自动化技术运用范畴的不断扩展,还会令原有的农业结构出现转变,突破常规农业思维的束缚。3.2农业机械自动化逐渐朝着多样化、智能化方向演进。在农业机械自动化设计方面,单一的机械类型难以迎合基本的生产需求。所以,今后机械自动化必然会向着智能化以及多样性的方向演变,在提升智能化技术水平的前提下实现更多的功能,从而迎合多个地区多种作物的种植与收割需求,进一步提升农业生产率,保障农业的迅速发展。至于成本方面,农业机械自动化技术的使用除了能够削减大量劳动力,也有助于农作物生长周期减少、种植与收割时长变短、成本投入降低等,最终达到提升农民经济收入的根本目的[3]。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文章主要对农业机械自动化技术的效用、我国农业机械自动化技术应用的基本状况以及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前景等方面进行了阐述。我国想要尽快实现农业机械自动化生产目标,就应当积极努力地转变农民的思想理念,切实有效地保障农民自身的利益,如此一来,才可以确保此项技术在我国农村地区获得更加广泛的运用。

参考文献:

[1]潘思辰.农业机械自动化在现代农业中的应用与发展分析[J].农业科技与装备,2016(4):45-46.

[2]田佳沛.农业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分析[J].中国战略新兴产业,2017(16):58.

[3]朱延彬.农业机械自动化技术要点及优化应用措施[J].农技服务,2017,34(13):159.

作者:王瑞斌 单位:河南理工大学万方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