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技术农业机械研究

时间:2022-05-14 10:49:50

计算机技术农业机械研究

1计算机技术应用于农业机械设计

1.1从手工业到机械化的转变。农村发展中,农民的思维是逐步转变的。当前,超过半数的农民已经从传统的的思想中走出来,在农业生产中引入机械化设备,尤其是在农田和果园采摘过程中。以往粗糙、低效的方法逐渐别淘汰。农业自动化机械的应用是这一现象的标志。在实现手工业到机械化转变过程中,计算机起到了强大的技术支撑作用,智能播种机、施肥机均依赖于计算机技术。在零件设计上,广泛采用计算机三维制制图方法,对零件进行细部设计,延长了设备的寿命,强化了其使用性能。随着计算机技术与农业机械化制度的结合,农业机械设计水平将进一步提高,并在农村地区得以推广[1]。1.2CAD技术的应用。计算机技术应用于农业机械设计最主要的表现就是CAD辅助设计。CAD技术最初应用于研究院和工业设计中,近年来开始与农业机械设计相结合,通过二维建模和三维建模完成图纸绘制。CAD技术也在不断的更新之中,三维立体CAD模型更清晰的展示设计零件的清晰度,有助于提高设计精度。CAD技术的使用还使设备的管理功能得以提高。总之,农业机械设计离不开CAD辅助设计,在CAD软件的选择上,要以农业机械的设计需求为出发点。1.3基于计算机技术的农机功能实现。计算机技术在当下农机产品设计中的具体功能包括执行功能和农业生产监测功能。如在收割机的使用中,计算机技术是设备设计的基础,同时为器械的运转提供元件,实现农业收割的自动化。农业机械的监管功能与执行功能是保持一致的,在计算机系统监管下,农机产品完成执行功能。自动化和智能化是未来农业机械研究的主要方向,该技术可以利用计算机对其定位后发出数字化的动作指令完成。可以说,计算机技术的出现极大的提高了监管质量,以往采用人工抽查的监管方式,检测正确率和效率均较低。而在高品质生活的要求下,人工监管逐渐被自动化监管所代替。计算机技术延续其在其他领域的作用,在农业机械运行监测中起到了引领作用。通过计算机技术,才能完成生产的监管,提高效率[2]。

2计算机技术应用于农业机械管理

除了设计上的应用,在管理中,计算机技术也起到至关重要的组偶用。尤其是信息系统管理中的应用。通过计算机技术使农业机械信息更加全面。农业信息系统复杂,包含了农业生产、种植、管理和收割等多方面信息,自动化机械对其具有识别功能,能够满足农业生产需求。而其基础技术就是计算机技术。利用计算机技术分析市场经济条件,了解农产品行情,并给予农民市场信息反馈。农民第一时间掌握管理信息,有利于其正确使用机械并提高农产品产量。另外,计算机技术是农业机械管理创新的主要手段,离开计算机,农业机械的经营、维修都将出现困难。而计算机的应用则极大的提高了设备的管理效率,实现现代的管理手段,并且可以通过信息分类建立不同的农工业模型,推动农业机械智能化的形成。

3农业机械中计算机技术的推广策略

农业的机械化的核心是农业科技技术的使用,计算机是其核心技术这一,作用明显。但其推广却受到成本和农民思维的限制推广者应意识到这是一项长期的任务,需要从设计管理等方面入手。从推广上,应注重信息的收集与及时处理。致力于建立完善的服务体系,并且及时进行农业机械设备的升级。在推广中还应注意以下问题:①技术的先进性还与创新能力有关,在满足农业生产基本需求的基础上,应注重农业机械设计技术的创新。充分利用计算机先进技术,采用多元化的推广策略,使其在农村地区得到应用;②针对性是农业机械发展的基本原则之一,需要农业机械设计者认真考察农田特征,在机械的细节上进行改动,增加实践操作,以便于推广;③在农业管理中,还需要建立和落实激励机制,提高管理人员积极性,使管理工作能够顺利开展[3]。

4结束语

严格上讲,虽然我国已经全面进入机械化时代。但是在农业发展过程中,机械化水平依然较低。计算机等先进技术的应用有待于进一步推广。一方面利用计算机技术提高农业机械产品的性能和质量;另一方面加强其管理。政府在这一过程中应起到主导作用,帮助农村实现机械化,充分利用计算机技术,实现农业机械的设计和创新,带动农村机械化。

参考文献:

[1]杨国成.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破解农业发展困局[J].时代农机,2017(1).

[2]孙明涛.加强公共服务能力建设,服务农业机械化发展[J].农业开发与装备,2016(4).

[3]侯英鹂,罗曦,汪家宇.计算机科学技术在现代农业中的应用研究[J].南方农机,2016,47(7):28-29.

作者:李昊源 单位:海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