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械新技术研究

时间:2022-05-14 10:46:36

农业机械新技术研究

1农业机械化发展的意义

1.1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农业机械化对农业生产效率的提高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且农业机械化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城乡之间发展的差距,有效的推动了城乡发展一体化。现阶段,在我国部分地区,农业机械设备并没有达到很高的科技水平,所以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并没有实现真正的效益最大化。比如说在我国北方地区,还有很多地区收割玉米时仍然在使用人力收割技术,工作效率特别缓慢,即费时又费力,如果在收割玉米时运用农业机械新技术,可以加快农业生产的工作效率,由此可以看出农业机械化的重要性。1.2解放农村劳动力。我国作为农业大国,从古至今,我国农业生产都是通过人力和牲畜来完成,随着现代农业的发展,农业机械化随之出现,在农业生产中利用机械新技术,可以节省大量劳动力,给需要劳动力的领域提供了大量劳动力,因此,农业机械化在解放农村劳动力的同时给社会其他领域做出了贡献。

2目前农业机械新技术的应用

2.1人工智能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作为二十一世纪新时代的产物,被应用到了各行各业,在日常生活中人工智能技术比较普遍,常见有电脑、手机、电视和洗衣机等,随着现代农业的发展,在农业生产中也开始出现了人工智能技术,越来越多的智能电子技术被应用到农业机械设备上。在世界发达国家中,大部分农业生产已经进入机械化,并且对人工智能技术进行了充分利用。比如说,西方发达国家研究出了利用激光技术运行的拖拉机,在拖拉机中应用激光技术,不仅可以对拖拉机的运行方向进行控制,还能准确的测出拖拉机的位置,既方便了生产,又提高了工作效率。人工智能技术拥有着比较先进的科学技术,操作比较方便,并且有着非常强的精确性,防止机械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出现偏移等情况,对减少生产成本起着非常大的作用。2.2机器人技术。世界各地的专家一直在对机器人技术进行创新,并且机器人技术已经被应用到很多企业的生产线上,比如说在汽车生产厂家中,利用机器人手臂代替人力手臂进行车身安装,不仅节约了大量劳动力,而且机器人技术的工作效率远远高于人力效率。虽然我国农业生产方面的机器人技术还不是很完善,不过机器人技术应用到农业生产中,会大大提高生产效率。2.3自动控制技术。在农业生产中,比较普遍的就是自动控制技术的应用,机械设备使用自动控制技术在很大程度上加速了农业生产。自动控制技术在农业生产的过程中,可以针对生产的实际情况进行自动调节,此技术操作比较简单,实现解放劳动力。打个比方来说,在大棚中种植水果蔬菜时,由于水果蔬菜对于空气的湿度以及温度有着非常高的要求,运用自动化控制技术就可以实现自动调节,给植物提供舒适的生长环境。

3如何发展我国的农业机械化

3.1加快推广力度机械新技术。作为我国农业生产实现机械化的重要推动力,在农业生产中使用新技术就显得非常重要了,但是我国部分地区由于各种原因,一直在沿袭畜力牵引、人工操作的生产方式,并没有进去农业现代化,机械化也没有普及,仍然处于传统农业形式,这些因素导致我国农业生产机械化很难实现,由此看出,必须要利用加快机械化推广力度等手段来实现我国农业生产机械化。3.2政府要加大扶持力度。我国经济迅速发展,造成了我国城乡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但是为了改变这种现状,只能通过对农业生产的发展来缩短城乡差距。机械新技术的科技水平虽然比较高,也正是因为这个导致新型机械设备的价钱比较高,大部分农民通常不能够承担这些费用,所以这就需要政府出台相关的惠民政策,加大扶持力度,促进农业机械化的完成。3.3在生产过程中,要节约资源。由于机械化对农业生产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是加速农业生产效率的关键。但是在生产过程中,材料的使用情况影响着生产效益,如果使用机械设备进行生产时,却造成生产原材料大量浪费,即使是提高了工作效率,却降低了生产效益,因此,在对农业进行生产工作时,一定要节约材料,避免浪费。在古代,我国一直是以小农经济为主,直到上世纪四五十年代,我国才逐渐由农业向工业转变,但是随着工业的发展,却加大了城乡之间的差距,造成了我国经济出现不平衡的状况,因此想要缩小我国的城乡发展差距,最为关键还是要提高我国农业的生产效益,而其中最为有效的方式就是要提高我国农业的机械化水平。而机械化水平的提高又和不断的利用新的农业技术有关,因此政府一定要加强对农业新技术的推广。

作者:吴少臣 单位:黑龙江省讷河市孔国乡农村经济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