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制造技术对农业机械的作用

时间:2022-02-10 09:43:55

现代制造技术对农业机械的作用

摘要: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得各个行业都开始推广应用现代制造技术。因此在农业机械的制造领域中,为了能够提高其自身的生产力水平,也开始积极引入应用现代制造技术,通过应用智能化、数字化和信息化的现代制造技术,以求提高我国农业机械的制造水平,更好的促进我国农业发展。本文尝试分析农业机械与现代制造技术之间的关系,并且探讨现代制造技术在农业机械制造业中的高效应用,更好的促进农业机械制造行业在未来持续稳定的发展。

关键词:农业机械;现代制造技术;作用

1农业机械与现代制造技术之间的联系

现代农业离不开高效农业机械设备,对于现代农业而言,其标准之一就是应用以现代制造技术制造的农业机械设备。对于农业机械而言,其对于现代制造技术的应用,最终目的就是为了促进农业的发展、提升农民的收入水平。例如当前农业机械中应用较为广泛的节水灌溉机械设备,其主要是指能够用于浇灌、并且具有节水功能的机械设备,其中节水灌溉设备基本分为三类,分别是全塑节水灌溉设备、微灌式节水设备以及喷灌式节水设备。这三种节水灌溉设备都是针对传统漫灌方式存在的缺点所设计的,在传统的大水漫灌过程中,需要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及财力,我国很多地区的水资源及人力资源都较为匮乏,此种灌溉方式势必需要耗费大量的资金,因此所以这三种先进的农业机械都是基于现代制造技术所升级改造的,其能够显著提高农业发展,并且降低农民对农业的投入量[1]。

2现代制造业对于农业机械的促进作用

2.1现代制造业中数控机床技术对于农业机械制造的促进作用。近十年来我国的数控机床技术飞速发展,但是因为其较发达国家而言起步较晚,所以无论是技术水平还是应用范围上都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存在着大量不够成熟和完善的地方。因为数控机床技术在农业机械的制造过程中应用并不广泛,主要存在两个层面的原因,分别是数控机床的技术种类过于单一,使得其无法很好地结合其他技术共同应用和数控机床技术的成本较高。但是尽管当前农业机械产品的设计生产过程中还没有对数控机床技术进行广泛的应用,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以及人们对于数控机床技术的认识加深和不断发展,数控机床技术的本身将会得到显著的提升,农业机械制造行业中也会逐渐加强对于数控机床技术的应用,其零部件精密度、产量和零部件质量等都会得到显著的提升,进而农业机械本身的质量和产量也将会得到大幅提升,所以通过应用数控机床技术更好的促进农业机械制造行业的发展。此外,在农业机械制造行业中应用数控机床技术,需要根据农业机械的生产规模选择最为合适的机床,以保证机械设备的加工能力与待加工零件各项需求之间存在对等关系。2.2现代制造业中虚拟制造热加工技术对于农业机械制造的促进作用。对于传统农业机械制造业而言,其无法有效加工金属材料,究其原因,金属材料加工难度较大,并且很容易因为设计方案不够完善、生产难度较大、零件加工失败以及工作疏忽等原因导致加工失败,对于我国农业机械制造业发展而言存在严重影响。所以为了提高农业机械的制造加工水平,降低金属材料加工过程中出现的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我国研发出虚拟制造热加工技术,其能够借助虚拟技术,对机械设备的生产过程进行模拟,并且手机在此过程中对于实际生产所需要的各种工艺信息和数据等,达到降低实际生产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误差、降低金属材料加工过程中所存在的难度、提高农业机械设备的产品质量的目的,进而提高了对于原材料的使用效率以及农业机械制造行业的经济效益[2]。2.3现代制造业中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对于农业机械制造的促进作用。在农业机械制造行业中,其较常使用的现代制造技术之一就是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该系统简称为CIMS技术,该技术基于计算机技术,实现对机械制造的过程进行智能化管理。近十年来我国农业现代化的步伐越来越快,农业生产水平也在快速的提高,所以对于农业机械设备的需求数量与规模都在不断的增加。针对当前农业生产规模的要求,农业机械制造企业需要充分结合本行业的实际发展情况,逐渐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所以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技术应用到农业机械产品的研究开发与生产的过程中后,能过使得农业机械制造企业可以快速的从传统的制造模式中转变为应用现代制造技术的先进制造企业,并且使得农业机械制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得到显著的提升,相关的生产成本与风险显著降低,最终提高农业机械制造企业的经济效益。

3总结

当前我国农业正在向着农业现代化方向快速转变,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农业机械对于我国农业现代化而言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而现代制造技术在我国各个行业中都处于核心地位,对于未来产品的竞争而言作用更是重大,现代制造技术在农业机械制造行业的应用,显著的推动了农业机械制造行业的发展,并且能过促进农业发展向信息化、集成化和智能化的方向发展,这也是我国农业未来的发展趋势。现代制造技术在我国农业机械中的应用,使得其步入了高效率的生产时代,更好的促进我国农业在未来实现稳步健康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周桢晖.现代制造技术的发展趋势分析[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7(05).

[2]温斌,刘文杰.应用现代制造技术改善锭子关键零件质量[J].纺织器材,2016(10).

作者:张勇旗 单位:河北工程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