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械自动化应用与发展

时间:2022-11-22 10:11:21

农业机械自动化应用与发展

1现阶段我国农业机械自动化的发展情况

当前,随着国家对农业投入力度的不断加大,机械自动化技术在农业生产领域的应用范围逐渐扩大,常见的自动化机械应用主要有农业拖拉机、自动旋耕机及自动收割机等。此外,自动化灌溉技术也为农业的高效发展提供保证,孔口滴头、微喷灌溉及流量滴灌等技术设备的推广应用减轻了自然灾害对农业生产的不良影响[1]。但其中的问题不容忽视,制约我国现代农业发展的因素总结起来主要有以下3点:(1)农业机械设备落后,部分地区仍依靠人力与畜力完成农业生产;(2)国内目前主要应用的洒水灌农业生产技术含量低,农业机械技术大部分都是由国外的技术借鉴及模仿而来,未能很好结合我国农业发展的实际情况;(3)区域间地形地势的差异较大,且所种植的作物也不尽相同,这使得不同地区的农业机械自动化的发展水平不一[2]。

2展望

2.1扩大计算机视觉技术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范围。许多发达国家已对计算机视觉技术展开了全面的研究,主要将此项技术应用于农产品质量的鉴定、农作物生产信息的记录、收货的自动化以及对农业种植资源的自动化管理等方面。在英国,计算机视觉技术以其特有的视觉处理功能及图像处理功能,已被用于制造专业采蘑菇的机器人,机器人可对蘑菇进行准确的定位测量。目前我国已对计算机视觉技术在农业生产领域中的应用进行了尝试,但由于国内的农业设施不够完善,农业的虚拟技术还不够成熟,因此还应对该项技术作进一步研究,以增加其在实际生产中的应用。2.2加强原有农业机械设备的自动化。改进现有农业机械设备,善于运用自动化技术,以提升原装置的作业及操作性能。例如,现已研发改良的加穂茶叶揉捻机,其由传统茶叶机械演变而来,通过融入自动化技术,实现以计算机控制电功,对不同茶叶的不同性质编制相应的揉捻程序,更好地控制茶叶的揉捻过程,最终尽可能地保证了茶叶的色泽及味道。通过对原有农业机械设备的不断改进,使其实现自动化,从而促进其本身价值与作用的充分发挥;同时利用互联网统一农业机械装置与自动化系统,全面推进农业机械一体化操作的发展[3]。2.3推动农产品检测与包装的自动化程度。扩大自动检测包装机的应用范围,利用X线结合摄像机检测农产品的损伤情况及病害程度,并挑选出完好的产品,再通过包装机将挑选出的农产品按不同的质量或体积分别包装。目前该项技术在部分发达国家已经得到较好的应用,随着我国农业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加上农民的文化程度及技术水平不断增强,农业生产也逐渐向集约化转型,相信农产品的自动检测包装技术将得以大范围应用。2.4推动自动化施肥与灌溉的发展。将计算机与电子传感器有效融合,使农作物生长所要求的环境条件及不同生长阶段的需求通过软件呈现;通过传感器检测土壤的湿度及营养情况,并将检测结果反馈至计算机中,再由计算机进行综合分析后决定灌溉与施肥的必要性及灌溉施肥量、施肥类型,以保证农业生产的需求,同时使水资源得以充分利用。2.5加强现代化农业的精准化水平在农业管理中实现科技化,将传统农业与高新技术相结合,即农业的精准化。现代化农业的一个突出特点即是自动化,而自动化离不开计算机网络及控制器,为顺应当代日渐激烈的粮食竞争、满足现代农业的发展要求,自动化还需结合精准化管理。目前,国内针对精准化农业的研究已取得一定程度的成就,如河南省郑州市农业气象站已将观测农业气象的自动化仪器投入生产,实现了对农田土壤情况及局部气候的实时监测,可为生产者提供各季节不同作物不同生长阶段的图像信息,并可将观测到的信息通过网络反馈给服务器,生产者可根据此信息选择合适的自动化生产设备[4-5]。

3结语

我国农业机械自动化在现代农业中应用得到不断加强,但受复杂地形及落后农业生产设备等条件的制约,农业机械自动化技术在现代农业中的发展水平不高,因此应充分联系我国农业的发展现状,对农业机械化自动技术不断加以改进研究,以实现机械自动化真正满足我国现代农业的发展要求。

作者:卢永平 单位:云南省泸西县中枢镇农业机械管理服务站

参考文献

[1]江涛,麻洪欧.自动化技术在现代农业中的应用[J].南方农机,2015(7):24-28.

[2]程宇琼.我国农业机械自动化技术及其应用探讨[J].农业技术与装备,2015(8):21-22.

[3]班瑞.电子信息技术在现代农业领域的应用研究[J].农业科技与装备,2015(10):61-62.

[4]于晏同,崔亮,毕峰华.农业机械自动化在现代农业中的应用与发展趋势[J].工业设计,2016(7):158-159.

[5]谢秋韵,闫思成,洪恺鑫.我国农业机械自动化发展现状及其制约因素[J].南方农机,2016(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