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械维修对农业发展的意义

时间:2022-10-10 11:03:01

农业机械维修对农业发展的意义

【摘要】目前,我国的农业机械化已经发展到中级阶段,而且随着农业和技术的不断发展,最大限度的农业机械化是一种必然趋势。由于农业机械在使用后会产生磨损,因此在使用过程中不可避免的要进行一定的维修。事实上,农业机械维修对农业机械的使用寿命和普及程度等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基于此,本人以多年从事农业方面的经验,浅谈简单农业机械维修技术引进对地区农业发展的意义,以期能够引起我国相关部门对农机维修技术引进的重视。

【关键词】农业机械化;农机维修;技术引进

我国农村经济正在飞速发展繁荣,农业机械化发展的步伐也在加速,加上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刺激和引导,农民购买使用农机的积极性更是持续高涨。但是在农业机械化过程中,农业机械的保养与维修等相关问题也随之出现:随着使用时间的延长,机械零部件会因为磨损而引起使用性能下降,影响到正常使用。但是农民因为节省开支或者农忙等原因,一般只在农机发生重大故障之后才予以重视并送去维修,这往往会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并存在一定的人身安全隐患。因此简单农业机械维修技术能够引进对农业发展有十分重要的实际意义。

一、我国农机维修技术的现状

随着我国农业机械自动化的不断发展,农业维修业也得到了迅猛发展。加上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视,我国农村科学技术的研究和引进有很好的基础。综合性的来看,我国农业维修技术有着修理规模较小、分布较广、数量大、水平相对低下的特点。在农村的农机维修部门中,设施一般较为简陋,如电钻、小型电焊机、小型吊车、扒胎机、油压机、简易量具等;从业人员文化水平也不高,以初中文化水平为多,技术等级以初、中级为主。就目前的情况看,我国农村的农机维修技术还不完善,存在着较多的问题,在某种程度上限制着农业经济的发展。因此,引进简单农机维修技术的可以一定地解决一些现存的问题,也促进农业技术的创新和发展。

二、简单农机维修技术引进的现实意义

1.有利于保证农业机械的安全生产。目前,各种农用机械设备在农村地区获得了大规模的应用,并成为了农民增加收入的重要手段之一。但是因为自身知识水平受限,再加上复杂的操作和恶劣的工作环境,农业机械很容易受损,若是农民没有掌握维修技术,那么就会对农业生产活动造成较大影响。引进农业机械设备的简单维修技术,可以丰富和加深农民对于农业机械设备维修技术的认识,从而能够对农机状态进行较为准确判断,方便日常的维修和保养。2.有利于提高生产效率。由于农机的工作运行环境以及操作人员较为特殊,农机损坏的可能性十分大。当农机由于损坏而停止农业生产后,农民往往要将其送往特殊的维修部门进行大规模的检修,造成经济负担。而检修也比较耗时,很耽误农业生产活动的持续开展,又给农民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若是能够引进简单农机维修技术,那么农民便能对机械做一个简单的判断,在日常生活中可以有效的避免其更大的损坏从而造成停止运行等重大故障,也可以在发生故障之后进行简单维修,保证农机的正常运转。对于出现故障的农业机械如果不及时进行保养维修,那就会从根本上损耗农业机械设备的寿命,使得农业机械设备的使用期限大大缩短。因此,引进简单的农业维修技术对于农机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作用。3.有利于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农业机械化快速发展,很大的推动了农机市场的繁荣。但是在繁荣的背后也有一些不和谐的因素。而农机产品的质量不过关和售后服务不完善是表现最明显的。由于农机市场潜力巨大,许多价格低廉但是质量存在缺陷的农机流入市场,这些质量不过关的农机使得正常的市场秩序被扰乱,农民的合法权益被严重侵害。通过引进简单农机维修技术,可以让农民深入了解农机的工作原理、配件知识等,在购买农业机械设备时,可以有效的避免购买到存在安全隐患的设备,降低农民利益被侵害的几率;引进维修技术也可以帮助农民对于质量不好的农机进行定期的维修,从而避免造成更多更大的经济损失。4.是构成农业机械化的一个部分。随着我国科学技术大幅度的提升,对于农机维修技术的改革在不断深化,农业机械维修也已不仅仅局限于保持和维护农机在原有的初始状态,农业机械维修技术对于提升农业机械的整体性能有着积极作用。可以说,农机维修技术已经不单单是对于农业机械设备的维修,更是组成我国农业生产的一个重要环节。在农业生产的实际情况中,由于生产环境的恶劣,维修的重要意义就是保持和恢复农机在农业操作中的使用,充分发挥农机的农业生产作用。如果离开了农机维修技术,农业机械设备就不能正常的进行农业生产,也就不能保障农业作业的效率和质量。引进简单农业维修技术的重要之处就在于保持农业机械设备在恶劣环境中长时间生产工作的可靠性,发挥其在机械自动化农业中的重要使命。

三、引进简单农机维修技术的具体措施

1.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建设,为技术的引进提供可靠的依据。2.对于农业机械设备维修行业民间组织要进行整改规范,创造合适的引进环境。3.完善农业机械设备维修行业从业人员的培训。4.积极向广大农民推广简单农机维修技术,促进农民对维修技术的学习。

四、总结

综上所述,在农业现代化进程中,农业机械化的持续发展是必然趋势。因此,现代农业视角下的简单农业机械维修技术引进对于农业生产来说,意义重大:农机维修技术与农机的使用效率和安全生产以及维修当事人和农民的切身利益有直接关系。农业机械设备的维修和其相关技术的引进是农业生产活动正常开展的前提。对此,国家有关部门应加以关注,积极引入农机维修技术,为农村经济的飞速发展做有力的保障。

作者:黄翠梅 单位:山东省菏泽市曹县安蔡楼镇人民政府

参考文献:

[1]刘浩.农机维修服务业现状及发展对策[J].当代农机,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