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在农业机械管理的应用

时间:2022-10-10 09:09:05

信息技术在农业机械管理的应用

摘要:信息化时代,信息技术在农业机械管理中的应用,使农业机械管理呈现出了新的发展特点。本文深入探讨信息技术在农业机械管理中的相关问题,以供参考。

关键词:信息技术;农业机械管理;农业机械组织

一、农业机械管理现状及问题

(一)农业机械管理现状。农业机械管理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1)农业机械技术管理。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明确规定农业机械的技术管理要实现科学化与国际化,即要以科学的方法引入先进的信息技术,科学分析机械管理的各项指标,切实做农业机械管理的防控工作;(2)农业机械经济管理。农业机械经济管理是农业机械管理的重要目标与环节,由于经济管理与企业利益息息相关,农业机械管理对企业资金利用、成本控制等经济活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3)农业机械组织管理。农业机械组织管理主要包括农业机械合理配置管理与农业机械使用管理两个方面,二者相辅相成。合理配置农业机械可以有效提高机械的使用效率,而合理使用农业机械又可以对机械的合理配置产生积极影响。(二)我国农业机械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1.农业机械组织配置不合理。在实际作业中,往往采用不同类型、性能较好的农业机械进行多机种的联合作业。然而,由于机械组织配置不合理,协调工作不到位,致使投资费用与使用费用较高,不利于成本的控制,严重影响农业作业质量与经济效益。在未来的发展中,如何通过优化机械组织配置控制农业作业成本已成为农业机械管理中的一大难题。2.农业机械维护与使用方式不当。农业机械维护和使用方式不当会降低农业机械使用寿命。由于缺乏必要的管理机制及监督制度,我国农业作业过程中对农业机械的使用不合理,如过度使用机械、缺乏恢复时间等。一些企业为了控制成本,不注重对机械进行维护管理,往往只是在机械出现故障时才维修,加之部分维修人员的技术水平差,不按照相关规定进行维修工作,给机械造成了更大的损害,缩短了机械的使用寿命。3.农业机械管理技术落后。当前,我国农业机械管理还停留在依靠以往的管理经验及习惯方法的阶段,这样的管理模式适合规模较小、机种较为单一的农业机械。但当今社会多为大规模、多集中农业机械,如果机械管理缺乏必要的技术支持,势必会影响管理效率,增加成本,影响企业效益。

二、农业机械管理信息及信息技术

(一)农业机械管理信息特点。1.信息值的非连续性。农业作业具有流动性的特点,而且农业机械的信息种类比较多,致使农业机械的信息值具有非连续性的特点。在收集、记录、处理信息时,要充分考虑不同作业的不同频率与周期。2.信息量较大。农业机械的数量和品种繁多,机械管理中的信息主体来源不同,致使农业机械管理需要收集、处理的信息量大,管理工作相当繁杂。(二)农业机械管理的信息种类。明确农业机械管理的信息种类,可以有效提高农业机械信息化管理的效率。(三)农业机械管理信息技术。车载计算机及机械工作状态监测系统。车载监控系统利用摄像、记录和显示设备采集及记录相关农业机械信息的图像和声音,并通过显示设备将采集的信息进行声音与画面的播放。

三、信息技术在农业机械管理中的具体应用

(一)GPS在农业机械管理中的应用。在农业机械管理中,GPS可有效实现农业集群优化方案的配置、选择、条件确定、定位等功能,实现机械的智能化管理,提高农业机械的管理水平。(二)管理信息系统在农业机械管理中的应用。管理信息系统在农业机械管理中的应用,已实现了农业机械管理的综合化与集成化,使农业机械管理工作更加科学、全面、快捷,对农业机械管理效率及管理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我国许多企业已意识到该系统的巨大经济价值,纷纷引进适合自己的管理信息系统,提高了农业机械管理的效率,实现了经济效益的最大化。(三)VR技术农业机械管理中的应用。目前,VR技术在我国的发展空间十分广阔,特别是在农业领域,如果能够引进先进的VR技术,将会使农业机械管理更加的形象、精确。VR技术的实用性较强,对优化管理结果具有重要影响。(四)PDA技术在农业机械管理中的应用。PDA技术已被广泛应用于农业机械管理,表现出了其强大的功能,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四、结语

当前,我国农业机械管理缺乏必要的技术支持,管理水平较为落后,不利于农业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企业要充分利用先进的信息化技术,合理配置农业机械组织,做好农业机械的维护、使用管理,根据农业机械管理的特点选择最佳的信息技术,从而有效提高农业的机械管理水平,促进农业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

作者:张存凤 单位:临朐县辛寨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阮志奇.浅议信息管理技术在农业机械管理中的应用[J].江西建材,2015(16):299-302.

[2]于景范.信息技术在农业机械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农业与技术,2012(5):1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