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械信息化探究

时间:2022-08-08 10:04:25

农业机械信息化探究

1农业机械信息化研究基础

主要内容:①农业机械基础化。农业机械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只有发展农业经济才能促进整个经济的提升,所有农业的生产、收割都离不开机械设备的运行,奠定了农业机械的基础化特性[2-3];②经济规模化。随着经济的全球化发展,农业机械也不断发展创新,信息化也使得农业机械规模化生产,促使各种农业机械的多种多样、和人性化设计,提高质量和效率;③产业结构的变化。传统的农业机械的产业结构是农民自主生产,产量少且种类少。而在信息化的背景下,传统的农业机械产业结构以及变化为多种经营、多种农作物生产,扩大了产量,使得产业结构向农业多方位发展[4]。

2农业机械信息化的意义

主要内容:①促进全球化发展。农业机械从传统农业机械向信息化发展已经是必然的趋势。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不仅可提高农作物的产量,还能节约农村生产力,还能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从基础产业推进我国全球化发展的进程[5];②农业机械信息化。农业方面的人才与资源相结合,使得资源充分全面的利用,提高效益;③提升自身竞争力。农业机械信息化不仅能够实现产业结构的转变,还能促进竞争机制,提升农民自身的竞争力。农民学到新技术,增加产量以及收入,实现从单纯种植农作物到销售农作物的发展,提升自身竞争力;④提升产业水平。实现农业机械的信息化可以适应市场的发展需求,不断提升产业水平,生产处高质量高效率的设备。

3农业机械信息化应用

3.1农业机械设计水平

信息化技术借助CAD/CAM技术,结合VR设计优化传统农业机械的设计方案。虚拟仿真技术可以向设计者和使用者生动的展示出开发的过程,这样就能够预测产品的相关性能的使用感,提高设计水平,减少成本。

3.2农业机械制造水平

结合信息化可以有效提升农业机械制造水平。比如:柔性制造技术(FlexibleManufacturingTechnology,FMT)和计算机集成制造(ComputerIntegratedManufacturing,CIM)对农业机械制造进行改善。柔性制造技术可以提高农业机械设备利用率并减少运行成本;CIM技术结合多种技术可有效提升农业机械制造的工艺水平。

3.3农情信息采集

只有有效的分析把握农情信息,根据农情信息进一步对农作物做出调整,才能有好的收成。1)采集土壤信息。土壤对于农作物的生长有着重要的影响,没有土壤的供应就没有农作物的生产。因此监测土壤信息至关重要,利用信息化技术对土壤进行检测,为农作物的生长打下良好的基础。2)采集农作物信息。农作物信息包括:生化参数比如叶绿素含量、水分含量等;理化参数比如叶面积指数等。根据采集的农作物生长状态进行相关措施,有效提高产量。3)采集虫害信息。虫害对于农作物的影响是不可忽视的,一旦虫害泛滥那么农作物的产量将会大幅度的降低,非常有必要对虫害进行监控和采集信息。传统农作物虫害只是靠人力,耗时且效果不佳,采用信息化技术可以更好地监控虫害信息,准确率也能够得到提升。

3.4农业机械导航及作业水平

精确测量耕深可以保证农作物的最终产量,信息化技术可以精确测量土地的耕深,确保农业机械作业水平;而农作物种植环节包括播种、育苗、嫁接。播种时采用播种检测技术查看播种的进程以及漏播率等,对于漏播的地方后期可进行相关的补救措施。在种植后还要对农作物进行管理,比如施肥、灌溉等,将信息技术运用到施肥和灌溉等管理上可以为农作物的生长创造更好的生长条件,为后续高产打下基础。

4结论

文章研究了农业机械信息化研究基础包括:农业机械基础化、经济规模化、产业结构的变化等。文章旨在突出研讨农业机械信息化的重要性。得到以下结论:农业机械信息化能够提升农业机械设计和制造水平,采集农情信息包括:土壤信息、农作物信息、虫害信息等、农业机械信息化,还能够对农业机械进行导航包括:灌溉、施肥等田间的管理工作还能检测作业水平。

作者:高思佳 单位:新疆乌鲁木齐市中收农牧机械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秦芳磊,王新建.浅谈电子信息化技术在农业机械中的应用[J].农技服务,2015(10):158.

[2]闫国豪.如何发展农业机械的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J].河北农机,2016(1):13-14.

[3]罗锡文,廖娟,邹湘军,等.信息技术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J].农业工程学报,2016,32(20):1-14.

[4]袁博,张连超.信息技术对农业机械化的影响[J].新课程•下旬,2015(1).

[5]徐友.信息技术在农业机械管理中的影响及实践应用[J].南方农机,2016(6):2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