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械技术创新及培训措施

时间:2022-08-07 04:10:17

农业机械技术创新及培训措施

中国是人口大国,而可利用的耕地面积却很少,怎样用这少量的土地资源养活如此多的人,农业科学家为此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袁隆平的杂交水稻有效的提高了单位面积内农作物的产量。太空育种不仅培养出了高产能的新品种,而且拓展了农作物的种植空间。农业机械技术的发展是农业发展的基础,技术创新和技术培训措施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1农业机械技术的现状

农业是带动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农业机械技术现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影响农业的发展,从而导致农村经济发展缓慢。1.1重视程度不够。工业发展创造的及时经济利益吸引大批量人员参与到工业生产之中,农业机械技术缺乏培训资源,接受培训人员普遍文化素质低,没能认识到农业机械技术在农业发展中的重要性。培训就抱着应付的态度,走走形式。看似简单的机械操作,由于操作员的掉以轻心而造成操作失误,影响农作物的播种或收割;操作不当,损坏机械的现象时有发生。1.2缺乏创新技术。农业机械技术大部分还沿用传统的技术,培训中没能及时将更新过的新型农业机械技术加入进去,培训内容陈旧,没有吸引力,达不到培训的目的。培训方法也一成不变,受训人员会越来越少,严重阻碍培训计划的执行。1.3硬件配套支撑不足。农业机械技术大部分是实践操作的培训,目前在农村的大部分地区,没有相应的农业机械供培训者使用,培训只是浮于表面的形式化表演,受训者没能真正掌握农业机械技术[1]。甚至有些地区,没有固定的培训地点,专业的培训员,培训机构都没有建立。

2农业机械技术的创新方案

创新是技术的灵魂,农业机械技术由于其固有的枯燥性,培训难度大。但农业机械技术是农业发展的基础,是促进农业快速发展,提高人民饮食水平的保障。所以农业机械技术培训陷入两难的困境之中,农业机械技术的创新方案能增加培训的趣味性,促进培训工作的顺利进行。2.1发展新生源,重点搞技术。农村地区的农业发展,人民只注重它的经济效益,农作物贸易机构多如牛毛。而农业发展的核心力量技术却被忽视了,农业科学技术研发机构如凤毛麟角。鉴于这一现象,国家应倡导相关农业重点区域利用其自身的优势资源,带头组织创办农业技术研发机构,广泛吸纳农业机械技术人才,增强培训力度,为实现大面积农作物机械化操作奠定基础[2]。2.2政府需支持,引入新活力。农业机械设备的制造和使用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政府应鼓励农民购买使用机械来代替手工农业操作,适当的给予购买者免税和资金补贴,以此来减少机械制造企业的研发困难。同时希望政府相关部门对机械制造企业实施优惠政策,为农业机械制造的研发引进更多流动资金和资深企业。从而优化农业机械的功能,提高机械播种、收割和加工的质量。技术研究主要是要提高机械操作的质量,但目前有些企业只注重机械加工的生产效率,在许多方面机械加工的产品仍达不到预期的效果,所以机械制造需要政府的支持,为其引入新活力,来提高机械的性能,改善操作工艺流程。

3农业机械技术的培训措施

农业机械技术培训的主体是受训者,培训者起主导作用,培训也是一种针对性强,注重活学活用的开放式教学。培训措施是否得当是培训成败的关键因素,培训时一定要选用合理的培训措施。3.1端正态度,提高意识。培训时,一定要让受训者树立为农民服务的服务意识,接受培训的人员素质不高,培训中使他们保持良好的心态,认识到农业机械技术培训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在培训过程中时刻提醒受训者认真学习新技术,上岗后要能独立快速操作,服务于农民,让机械操作代替手工操作,从而减轻农民劳作压力。3.2以身作则,榜样培训。培训人员要以身作则,为受训者树立榜样。技术是时时更新的,培训者应不断学习、研究,提高自身在农业机械技术领域的水平,与时俱进,时时刻刻提升自我价值。理论和实践操作同等重要,培训者能灵活的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在实践中还要注意生态环保问题[3]。培训者只有从自身出发,才能让整个培训流程更加完美。3.3借用新技术,改进培训方式。现场培训不仅仅是理论知识培训或简单操作流程的培训,而是手脑并用的活学活用的演示与讲解。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电子信息的传播速率快,传播方式新颖,传播内容丰富多彩。所以,培训者应充分利用电子信息技术的这些优点,加大力度推广农业机械技术,让人们随时随地都可接受培训,学习新技能。

4结束语

农业的发展离不开技术的支持,而人们生活中所需要的食品基本都是由农业生产提供的。研究农业机械技术归根结底是在造福人类,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便利,所以建议人们从思想上重视农业机械技术,并驱动行为积极参与农业机械技术的研究,推广新技术。

作者:范志杰 单位:河北省定兴县农业局

参考文献:

[1]王德勇,姜富年.农业机械技术的创新与培训措施[J].乡村科技,2016(21):92-93.

[2]卢晓玲.新时期农业机械技术的创新与培训对策研究[J].农业与技术,2014,34(12):47.

[3]邓超.农业机械技术推广问题分析与对策[J].农民致富之友,2014(16):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