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械管理应对措施

时间:2022-08-07 03:04:19

农业机械管理应对措施

1前言

农业是我国人民乃至全世界人民生存的基础,没有农业就没有经济快速发展的新社会。对农业的各个方面进行有效的管理,可以为未来综合国力发展奠定扎实的基础。农业机械设备可以辅助人民进行农业工作,如果可以熟练的对农业机械设备进行操作和管理,就可以使农业工作事倍功半。我国农业机械设备的管理上还存在着一些明显的问题,制定和建立农业设备管理机制,全力解决机械设备管理问题是目前农业发展的主要工作。同时农业机械设备管理改革工作一定要切合实际,根据当地人民的需求进行管理问题的探索和讨论,并采取合理有效的措施解决问题。

2农业机械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农业机械管理工作的工作十分复杂,为了有效的进行农业机械管理工作,一定要对农业机械管理的各个工作范围进行了解和分析,熟悉管理工作的每一个细节和步骤。农业机械管理工作不只是对农业机械进行管理,还可以对农业作业工作进行合理有效的管理。而农业工作的机械设备种类十分齐全,可以有效帮助人民进行农业作业工作,但也间接的给人民带来了农业机械管理工作上的难度。从事设备管理工作的工作人员一定要对机械管理工作的各个细节格外注意,结合管理工作的实际情况以确保工作进行的稳定和有效[1]。

2.1农业机械管理覆盖面不够全面,力量相对薄弱

农业机械管理工作的管理范围不够全面、达不到实际工作的正常需求是农业机械管理工作的一大问题,管理工作的工作范围不够全面导致农业机械服务组织濒临倒闭的情况,而一些农业机械服务工作组织也因为这种情况被企业吞并。不仅严重的影响了农业的进步速度,还导致现有机械设备工作效率的不稳定,对现在进行的农业发展不具有积极意义[2]。农业机械管理技术薄弱也是影响农业机械管理的一大因素,工作人员没有先进的技术就不能很好的对机械设备进行管理,导致先进机械设备不能发挥出最大的工作效果[3]。

2.2政府宏观控制不够,难以建立保障机制

虽然国家对农业进行了较大力度的管理,但有些地区还是没有实现农业机械设备的有效管理和控制,主要是政府对农业的管理力度不够造成的。政府的调控管理力度对农业机械管理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政府如果对农业机械管理工作不重视就不能建立完善的农业机械管理方案,给一部分地区的农业发展带来了不可忽视的困难。同时一些先进的农业设备需要政府投资进行开发或引进,如果政府没有进行这些农业机械的扩展工作,就会使当地的农业工作受到影响,人民也不能从中获取较大的利益[4]。

3针对农业机械管理存在问题的相应措施

3.1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对农业机械管理的认识水平

根据农业机械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解和探讨。农业机械管理出现问题的主要原因是人民对农业机械管理意识的薄弱,提高政府和人民对农业机械管理的认识是农业机械管理的基础,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是解决人民机械管理意识薄弱的主要方法,政府是实施这种方法的必要条件。因为让政府认识到农业机械管理的重要性才能使政府对农业进行调控工作,同时对人民也要定期进行相关的教育和培训,提高农业机械管理水平,使人民具有相当的管理知识,这样才能有效的配合政府的号召和工作[5]。

3.2提高服务意识,建立农业机械信息网络

网络是我国乃至世界进行科技发展的基础。中国已逐渐进入了信息化的时代,而网络由于其工作范围广泛,工作效率高,被人们广泛的运用到各个领域。服务是农业机械管理的一个主要方面,传统的管理模式已经明显适应不了人民对农业管理工作的需求,而将网络应用到农业机械管理工作上可以更好的提高管理工作的效率,是我国农业机械管理工作的重点发展方向[6]。

4结束语

农业是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重点的发展对象,提高农业的工作效率是我国进行农业机械管理工作的目标。农业机械管理工作的进行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对这些问题进行调整和改进,才能使我国农业的发展得到进步。

作者:曹江华 单位:山东省莱州市金仓街道办事处

参考文献:

[1]柳卫波.农业机械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策略[J].湖南农机,2011(9):19+26.

[2]段少华.农业机械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北京农业,2014(36):218.

[3]费立强.农业机械管理中常见问题及其对策[J].农家顾问,2014(15):103.

[4]周成海.农业机械管理现状问题及安全生产对策[J].河北农机,2017(1):19-20.

[5]李涛.设备管理原理在农业机械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农业信息,2013(9):178.

[6]李志伟.关于农业机械管理中存在问题的探讨[J].南方农机,2015(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