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械推广途径探讨

时间:2022-07-05 03:05:09

农业机械推广途径探讨

摘要:伴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农业机械种类不断增多,其应用也越来越广泛。将机械用于农业生产中,不但能减少劳动力,还能提高农作物质量。因此,需加大农业机械推广的研究力度,充分发挥农业机械作用。本文从农业机械推广问题出发,总结了农业机械推广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农业机械推广;问题;推广途径

在科学技术持续发展的现阶段,农业机械不断融入到农业生产中,占据农业生产重要地位,对于增加农作物生产量,提高农民经济水平意义重大。但从我国当前的农业机械推广工作来看,由于农业机械化水平低,新型技术引进、推广速度慢,阻碍着推广工作的进行[1]。故而,探究有效的农业机械推广途径非常重要。

1新形势下农业机械推广问题

1.1推广人员工作素质低

在科学技术水平持续提高的现阶段,更多技术被用于机械制造中,从某种程度上提高农业生产水平,增加农民经济效益。但从我国当前的农业机械推广情况来看,部分推广人员工作素质低,严重阻碍了农业机械推广工作的开展。而工作素质低的原因是推广团队不了解农业机械的重要性,推广团队未引入优秀、专业素养高的推广人才,导致推广技术相对落后,以及对先进推广理念的缺乏,导致农业机械推广工作的正常进行,给农业生产带来一定影响。

1.2农业机械购买能力低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国民经济水平提高,农民收入增加,但由于我国人口多,人均用地面积少,农业产值少,农民对农业机械购买费用投入少,缺少买受各种因素的限制,农业机械无法满足农业生产需求,降低生产质量[2]。

1.3农业机械推广费用有限

农业机械推广中,部分地区不够重视农业机械化。先进机械技术引入中缺少足够的经费,导致不能全面引进农业机械,无法满足农业生产中对机械的需求,延缓农业机械设备的更换速度。同时,还会影响农业生产,降低当地经济效益,损害农民利益;农业机械推广中,因机械推广经费有限,无法深入到每家每户,影响机械推广工作的开展。另外,农业机械推广体系不完善也是影响推广的主要因素。现阶段,农业机械推广以农业部门为主,仅实施小范围的推广、试用,只有取得成果后才扩大推广范围。但是,因推广体系不够完善,未科学合理的规划机械推广,导致机械推广前期、后期工作无法紧密联系,无法满足农民农业生产需求,阻碍农业机械推广活动的开展[3]。

2新形势下农业机械推广途径

2.1因地制宜,规划推广

不同地区的农作物不同,盲目使用机械效果适得其反。为有效预防该现象,需遵循因地制宜的原则,科学、合理的规划机械推广,主要表现为:了解当地农业、农作物情况;分析当地农业生产中需要的机械,合理规划推广活动,保证农业机械推广工作的正常进行。例如:病虫害频繁出现的地方,应以病虫害防治、农作物种植等活动为主,并在活动中适当穿插相应知识,以更好解决农业生产问题,充分发挥农业机械作用。

2.2健全农业机械推广体系

当前,我国的农业机械推广工作是在各省、市、县推广站引导下开展的。此类型推广模式降低了农民机械设备的使用主动性,影响农业机械作用的发挥。虽然农民有扩大农业生产量的期望,但这种农业机械推广模式并不能满足现代化需求,甚至降低了农作物生产总量。针对这种情况,需健全农业机械推广体系,建立农机生产单位与农民需求相联系的纽带,并充分结合农机技术、农业机械推广,在保证农民及时获得相关部门信息的同时,增加农作物生产总量。

2.3建设农业机械推广示范基地

示范基地是保证机械推广工作正常开展的平台,不仅能为机械推广提供便利,还能有效验证农业机械推广质量。示范基地建设为: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建设机械推广基地,尽量选择群众基础好的地方建设,保证基地的准确性、可靠性;加大对农业机械化程度低、农田多地区政策上的倾斜,尽可能地满足农业机械化需求[4];充分发挥成功示范基地的带头作用,提高工业机械推广质量;调动农民新型农业机械设备的使用积极性,在总结先进、成功经验的情况下,扩大农业机械推广范围,保证农业机械推广工作的全面落实,进而提高农业生产质量。

2.4强化农业机械推广队伍建设

农业机械推广工作开展期间,推广人员的工作素质是决定推广结果的关键。当前,我国农业机械推广人员年龄相对较大,且缺乏先进性的推广理念,限制着推广活动的开展。因此,需积极、主动的引入具备先进知识的推广人才,保证推广队伍处于年轻化状态,使农业机械推广工作在先进理念指导下正常开展。做好农业机械推广人才的培训工作,保证每位农业机械推广人员均具备专业性知识和理念,加大农业机械设备的检修力度,更换应淘汰的机械设备,为农业机械推广工作的开展提供保障[5]。

3小结

综上所述,农业作为我国第一产业,做好农业机械推广对于提高农业实力和提高国民经济水平意义重大。本文通过对农业机械推广工作分析,发现机械推广中普遍存在推广人员工作素质低、推广经费有限、机械购买能力低等现象,影响农业机械推广工作的正常开展。因此,需健全农业机械推广体系,建立农业机械推广示范基地,强化农业机械推广队伍建设,全面落实农业机械化推广工作。

作者:赵文华 单位:甘肃省秦安县农业机械管理站

参考文献

[1]努尔扎提.新形势下农业机械推广的途径探讨[J].农业与技术,2016,(6).

[2]胡旺胜.新形势下农业机械推广的途径[J].河北农机,2015,(10).

[3]黄鸿华.探讨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农机技术推广工作[J].中国农资,2014,(16).

[4]刘泉煌.浅谈在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农机推广工作[J].农业与技术,2012,(8).

[5]逄建秋.新形势下农业机械推广的途径分析[J].中国农业信息,20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