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械推广论文

时间:2022-07-05 09:14:22

农业机械推广论文

1推广机械化农业生产方式的意义

相较于现代农业机械化生产模式,传统的农业经济更倾向于对人力的需求。在完成同样的生产任务的前提下,传统形式的农业经济模式,往往比现代化农业机械生产需要更多的人力资源的参与。而这也不符合新时期下人们对于生产作业的高效化和节约资源的需求,也牵制着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而大力推广农业生产机械化和自动化发展,一方面可以帮助提高农民在科学技术方面的素养,同时实现了农业加工生产的全面机械化推广;另一方面可以改变现有的农业生产加工模式,由原来的对人力、劳动力资源的严重依赖性,渐渐转变为对科学技术、现代化农业机械设备的青睐。生产观念的转变,也有利于现代化技术和先进思想在农村地区的推广,利于当地农村经济的发展。在农村集体中推广机械化生产理念,一方面可以帮助农民掌握先进的生产技术,实现农业生产的现代化发展;另一方面可以为农民创造良好的学习和创新发展平台,结合先进思想的引入,打开农村传统的思维理念,激发创新思维,提高生产力的同时,实现理念和利益价值的双丰收。目前,在推进农村集体农业生产机械化、智能化的道路上,需要这样一支队伍,他们可以深入基层,培养和提高广大农民的基础科学素养,帮助他们掌握现代化农业生产理念,从而掌握现代化机械设备的使用。而对于现代化农业技术的改进和推广,其最终目的是通过该途径,实现农业产业技术的升级改革,实现农业生产全面自动化、机械化发展。其改革的主要对象是指粮食作物的生产技术。因此,比较容易受到农民的接纳并在农村中开展。此外,农业生产机械化的推广,还有助于实现农业加工生产依附于科学技术,最终实现农业生产加工的结构改革调整,实现现代化技术在农业方面的全方位拓展。所以,大力广泛地推进农业生产技术的现代化和机械化,有助于实现农业技术的结构转型和升级。对农业生产技术和生产模式的结构调整,有利于农村经济的发展,对农业生产、农作物种植的规模化和集中化等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大力推广农业生产机械化,改变农民生产理念,运用现代化技术和思维进行农业生产加工活动,在提高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生活水平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2推广机械化生产的建议

2.1加强相关人员的培训

加强对农村机械化生产的推广,首要前提是加大对相关推广人员的技术培训,从而提高整个推广队伍的技术素养和水平,使其充分发挥其自身价值,保证推广等工作的顺利展开。在实际推广过程中,对于专业推广人员的技术水平和专业知识的掌握,是推广工作铺展开来的重要前提。因此,需要成立相关的培训班,聘请相关技术专家亲自指导示范,辅以现场实地参观考察等,多种学习训练模式的相结合,最终帮助推广人员更好地了解设备和保证其知识储备量。对于农业生产机械设备推广人员的培养,要注重对个人价值观和业务素养的培训,打造一支在全方位多技能并在具有出色业务能力的队伍,该队伍可以深入基层一线,吃苦耐劳;并始终如一维护企业乃至国家机构形象[1]。顾全大局,具备专业素养和出色的业务拓展能力,对于设备机械掌握全面,对于当地的发展和生产情况有良好的把握,能够迅速发掘当地的生产缺陷,并最终实现农业生产加工的机械化推广目的。

2.2健全体制,完善服务

为了达到农业生产加工的机械化,保证机械化生产技术的推广和顺利进行,首先需要建立一套完整的体系,同时完善相应的服务体系等。在推广过程中,响应国家的号召,根据国情需要来获得政府职能部门的支持。可以向当地的政府机构、党委政府部门进行洽商合作,争取当地相关职能机构在财力、物力上的扶持。此外,完善相关服务体系,周期性深入生产前线,在农民实际生产过程中与其沟通,帮助其解决相关生产问题和设备使用操作问题等,对日常作业中经常出现的问题进行收集整理,经常性开立培训班,方便农民获取技术知识,提高生产作业效率。在前期文宣方面,需要开展合理的宣传工作,使得机械自动化的农业生产管理模式深入民心,从而在观念上帮助农民朋友进行调整,提高其对于新技术的了解,增强信心,最终实现产品的推广和落实。

2.3健全信息渠道

农机产品的推广,需要建立一套完善的涉及农村,线、市的信息网络渠道,确保农业机械设备的信息畅通化。首先,需要与各大农业科研研究单位建立信息化的交流渠道,了解掌握最新的设备研究方向,了解最新的行业动态信息;其次,建立有关农业生产设备协会,全方位、多方面地了解农业设备的各地区使用情况和需求信息,通过与农业其他设备协会的交流,可以进行捆绑式销售,了解相关辅助设备的需求情况,从而判断市场对于农机设备的需求情况;最后,在各区划单位设立农机推广示范点,通过示范点来收集各个地方对于农业设备的需求信息[2]。

2.4多样化推广办法

农业生产观念的改变,是推广机械化设备在农业生产中的首要条件。只有对其进行观念上的转变,更新知识讯息,才有助于机械化生产设备的快速推广和使用。因此,需要整合资源,将农机设备生产制造商、设备科研单位与农机设备用户联系起来,利用各自的优势和特点,从而保证推广工作力度。此外,在推广模式上,不能单一依赖于传统模式的推广方法,需要建立一套新型的、多样化的渠道。比如,在推广区域可以与当地的承包大户合作,建立农机作业示范区,以此来向当地百姓进行展示,机械化生产模式与传统农业生产模式之间的区别在于突出其优越性和高效性特点;还可以鼓励农村致富能手参与合作,结合手头资源优势,聘请制造企业现场展示和讲解,一方面提高了设备的知名度和专业度,另一方面拓展了农民的眼界,灌输其机械化、高效率农业生产理念。

3结语

新时期,劳动力资源的匮乏和生产需求旺盛之间逐渐产生了矛盾。农业生产机械化,是解决该矛盾的有效措施。这不但有利于资源的合理分配,加快生产效率;同时,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大大改善了农民的生活水平。为了保证推广工作的顺利开展,需要加强对推广人员专业素养的培训,广大农民需要改变其传统的农业生产观念,树立现代化高效率的生产理念,同时配合当地政府职能机构的支持,大力展开农业机械化生产。

作者:普宏英 单位:峨山县塔甸镇农机管理服务站

参考文献

[1]林芳.浅谈我国农机推广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福建农机,2010(1):27-28.

[2]徐玉莲.新形势下推进农机推广工作的探讨[J].农业机械,2009(16):7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