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械推广鉴定工作分析

时间:2022-06-02 11:10:52

农业机械推广鉴定工作分析

摘要:农业机械推广鉴定工作,对农业机械化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同时也为农机产品进入国家购置补贴目录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近年来,随着青海省农业机械化水平的不断提升,对农机推广鉴定工作的开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复式联合作业机型等新型农机具与农艺的融合越来越重要,加强农机推广鉴定工作,是新形势下农机农艺融合的迫切要求。

关键词:农业机械;推广鉴定;工作分析

近几年来,随着国家购置补贴等支农惠农政策的实施和补贴额度、补贴范围的进一步扩大,我省农机合作社、种植合作社、农机大户购买农机产品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农机生产企业为适应我省农业结构的需求研发了一些新的机具,如深松整地机、马铃薯起垄铺膜种植机、马铃薯收获机、旋耕起垄覆膜机、中耕追肥机、枸杞施肥机、枸杞收获机等。从获证产品总的情况来,耕整地机械、播种机械、收获机械稳步发展,占农业机械产品主要部分,推广鉴定产品数量逐年趋于稳定,种类不断扩大,结构继续优化,质量不断提高,适应了我省农机化发展的要求。

1推广鉴定产品情况

据统计,自2012年以来,青海省农牧机械管理局共计批准发放223张《农业机械推广鉴定证书》,其中包括68家企业生产的154个型号产品。近四年企业获证情况和产品数量情况详见下表1。从中可以看出,通过推广鉴定的企业数量和产品数量在波动变化,主要原因:一是在2012年至2014年,受外省农机局或农机鉴定机构的委托,我省开展了省外生产企业的农业机械推广鉴定业务;二是我省个别农机生产企业转产,生产企业数量由2012年的16家减少为目前的12家。

2产品分类情况简介

根据新的标准规定,农机产品共分为十一大类,分别为耕整地机械、种植施肥机械、田间管理机械、收获机械、收获后处理机械、农产品初加工机械、排灌机械、畜牧水产养殖机械、动力机械、设施农业装备和其它类,近五年各类产品获证情况详见表2。从统计数据可以明显看出,耕整地机械、种植施肥机械、收获后处理机械三类产品占据主导地位。而排灌机械、畜牧水产养殖机械、动力机械的鉴定量基本为零,主要原因是我省地处青藏高原,经济欠发达,农机工艺落后,生产企业的制造水平还达不到生产动力机械,加之我省农机生产企业的规模较小,企业生产能力有限,制造水平低下,没有生产此类农业机械,我省在用的都是来自外省或国外。

3推广鉴定实施情况

从推广鉴定实施的情况来看,一是绝大部分主导产品的安全质量明显提高。涉及安全的产品警示标识、标志能够按照标准的规定要求粘贴到位,并在产品使用说明书中予以复现说明,防护装置连接可靠;二是产品技术要求与性能试验等有关性能指标达到了推广鉴定大纲的规定要求,越来越多的农机产品具备先进适用性、技术性能稳定,基本满足了广大用户的使用需求;三是产品可靠性、适应性有了进一步提升;四是产品使用说明书、三包凭证达到大纲和标准规定的要求。审查过程中,大部分企业提供的使用说明书、三包凭证内容齐全完整,描述清晰准确,与产品相符合,能够指导用户安全、正确地使用和维护,不实行三包的情况表述清楚;五是企业注重建立与规模相适应的质量管理体系,并采用现代化管理方法,保证质量体系运行有效。大多数企业的各类人员的能力满足相应岗位的技能要求,企业所使用的计量器具、测量仪器和测量设备能够按照规定的校验周期校验合格并做适当的标志加以标识,用户档案齐全;六是注重通过用户调查发现问题。用户调查是针对农机用户在用农机产品的适应性、安全性、可靠性和售后服务状况进行的调查,调查的对象、内容、方式、评价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能更深刻地反映产品的质量状况。近五年,通过对2千多个农机用户进行调查,并将发现的产品质量、售后服务等方面的问题及时反馈给企业,作为其质量改进的依据,有力地促进了企业产品结构的改进和质量的提高。

4存在的主要问题

4.1基础条件差。试验鉴定和质量监督检验机构基础条件差,没有固定检测场所、仪器设备短缺,无法开展动力机械和大中型机具的检测、很大一部分需要在室内操作的检测项目无法完成,这严重制约了农机推广鉴定检测工作的开展,对推广鉴定工作长远规范发展极为不利;同时仪器设备存放对环境有很高的要求,存放条件好坏直接影响仪器测量的精度,恶劣的存贮环境保证不了仪器设备的持续稳定性,势必影响数据的准确性。资金匮乏、投入严重不足是制约我省农机鉴定工作正常、健康、有序和可持续发展的瓶颈。4.2专业技术人员素质有待提高。鉴定工作是一项技术性很强的工作,随着检测机具种类的不断增多,被检产品的科技含量的不断提高,对质检人员提出更高的要求。为了确保检测数据的准确、及时、科学、公证和可靠,就应当对现有技术人员进行系统地知识补充和更新,并建立起知识更新的长效机制,为各层次人才提供定期或不定期培训和进修的机会。

5几点建议

5.1加强农机鉴定基础建设。积极争取中央和地方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建立农机试验鉴定基地,解决没有检测场所的燃眉之急。逐步改善工作条件,在检测场地解决的基础上,装备一些必要的能够检测先进农机具的高质量、高精度、高效能的先进检测设备。5.2加强信息宣传和技术培训。推广鉴定是国家对农机产品实施目录管理的基础性工作,要进一步加大推广鉴定相关知识的宣传力度,加强企业与检验人员的技术沟通和信息交流,强化对企业相关人员的技术培训,以便使企业尽快熟悉推广鉴定的程序和基本要求,更好地开展推广鉴定工作,尽快使先进适用、安全可靠、技术成熟、节能环保、服务到位的产品进入国家目录。5.3进一步规范产品型号名称。按照标准规定要求,严格规范产品型号和名称编制,使不同企业的相同产品具有统一的型号和名称。对于不同功能要求的农机产品,可起草多个推广鉴定大纲予以界定并执行。5.4及时制修订农业机械推广鉴定大纲。针对市场出现的新型复式联合作业新机具,及时制定和修订适合本省推广鉴定的省级推广鉴定大纲,完善相应的鉴定办法。

作者:胡玉智 单位:青海省农牧机械推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