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械维修保养措施

时间:2022-06-02 11:00:34

农业机械维修保养措施

摘要:本文主要是研究农业维修中所存在的一些问题以及各个农业机械的保养措施和方法。

关键词:农业机械;维修问题;保养措施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和科学技术的不断更新,农业机械也随着蓬勃发展,给农业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有效的助力。农业机械作为农业生产的重要工具,要面对田间各种复杂的操作环境,若是操作人员对于农业机械的操作不够娴熟,很容易对农业机械造成损坏,因而农业机械的维修和保养显得至关重要。农业机械的维修和保养是农业机械性能和功能的重要保障,有助于延长农业机械的使用年限,以便提高农业生产效益。

1农业机械维修存在的问题

1.1农业机械的维修安全问题

维修安全一直以来是重型机械维修的首要问题,一旦违反相应的维修原则和规程,很容易引发维修事故。在维修的过程中,应该及时切断农业机械的电力和动力,使农业机械处于平稳状态,避免机械运转不当、火灾发生、电力损伤等情况的出现。例如,在农业机械进行电路维修时,若是没有及时切断电路,很容易在维修过程中发生电击事故,不但损坏机械,而且对维修人员也会造成生命危险。在处理收割机的卡带时,若是没有将收割机的动力切除,一旦卡带恢复运行,很容易对维修人员造成致命伤害。在对拖拉机的连接部位进行焊接时,若是没有将油箱和油路的燃油放尽,很容易引发火灾事故。

1.2农业机械维修的技能问题

维修技能是决定农业机械的维修质量和维修效果的重要保障,更是维护农业机械的使用年限和使用性能的关键要素。若是对农业机械的维修没有一定的技能或对农业机械基本结构没有深切认识,只是盲目的对农业机械进行故障处理,难以把握农业机械的维修要点,会使得农业机械的维修处于硬拆硬装的状态,对农业机械的各个部位会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坏,从而严重影响农业机械的使用年限和使用性能。当然,维修人员的工作态度在农业机械维修中也占据着重要作用,一旦维修工作不认真,敷衍了事,很容易造成维修不彻底,严重影响农业机械的正常运行,还可能引起多次维修的后果,甚至会给农业机械埋下安全隐患,严重影响农业机械的正常使用。

2农业机械的保养措施

农业机械的保养要以预防和保养作为指导方针,根据农业机械的使用状况制定相应的保养规程,依据保养规程在日常保养工作中落实保养农业机械的具体措施。对于动力机械的保养,要根据其耗油的状况确定保养周期,要按时、逐项、遵照技术要求对农业机械实施保养方式,保证农业机械处于良好的状态中,便于随时投入使用。针对拖拉机的保养,要杜绝三漏,即不漏油、不漏气、不漏水,保证各个部分管接头的油封和水封良好,紧固联接。要达到四净,即水净、油净、空气净、机具净。要达到五良好,即调整良好,各部压力、间隙、行程正常;仪表良好,读数正常;润滑良好,各部位油面符合要求,油路畅通、黄油注满;电路良好,线路完好,布置规范,无断线和短路情况;各部螺纹紧固良好,无过紧或过松的状况。拖拉机应该有专门的停车场所,停放场地不应有杂草和积水,防止拖拉机被氧化,若是长时间停放应该支垫,与地位保持一定距离。针对打杆机的保养,在作业之前,应该及时检查打杆机的刀片、螺栓是否松动或变形,若有这种情况,应该及时紧固,保证打杆机能够正常运行。检查打杆机的万向轴链接是否牢固,各个润滑点黄油是否添加。作业时,调整悬挂点,保证机具与地面平行,作业一段时间后应该及时检查连接件是否松动,若有松动及时加固。作业结束后,应该将打杆机进行清洗干净,并存放在干燥的场所,避免金属部分与地面接触,防止金属部分被腐化生锈。针对施肥机的保养,在作业之前,应检查、拧紧施肥机各个部位的螺栓、螺母,保证各个部位紧固,用润滑油润滑所有转动部件;检查各个部位之间是否有变形或者损坏,若是有变形或损坏应该及时进行校正和更换。在作业中应该适时检查施肥机中容易损坏的零件和部位,保证施肥机能够正常运行。作业之后,应该及时检查各个部位之间的连接螺栓、螺母是否紧固,若是有所松动和损坏,应该及时进行更换和添补。在存放期间,应该彻底清洗施肥机,避免泥土和植物的粘黏,并用混合油将施肥机的关键部件适当进行油封保护,避免金属部位被氧化,及时放松各个部位之间的弹簧,使各个部位处于自由状态,存放场所应该选取干燥、平坦的场地,并使用支架将施肥机架起来。同时,将施肥机的液压马达和链轮链条进行密封包裹保存,用油漆对施肥机金属剥落处和生锈处进行重新油漆,避免其拓展。

3结语

农业机械维修作为农业机械使用性能和使用年限的重要保障。在维修工作中,应该避免维修安全问题、维修技能问题、维修人员的态度问题的出现,以保证农业机械能够正常运行。针对不同的农业机械,应该采取不同的保养措施,以保障农业机械不会过早老化,从延长其使用年限。

作者:李增泉 单位:永城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刘亚男.农业机械维修存在的问题及保养措施分析[J].农业机械维修修,2012,13(34):35-37.

[2]董战胜.农业机械维修存在的问题及排除技术[J].农机维修,2012,06(12):431-433.

[3]王延飞.关于农业机械维修和保养[J].中国农业,2014,02(23):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