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械发展对策研究

时间:2022-06-02 10:57:54

农业机械发展对策研究

摘要:农业机械推广在农业机械化和农机制造企业发展中发挥发桥梁和纽带作用。最近几年,随着现代农业理念的提出,农业机械化进程不断向前发展。要想实现农业机械化,就需要切实做好农机推广工作,促进地区农业机械保有量进一步提升,不断提高农业机械化程度,为实现现代农业奠定坚实基础。该文主要结合实际情况,加快农机推广工作,促进农业机械发展的对策进行了分析,希望通过该次研究对同行有所助益。

关键词:农机推广;农业机械化;华宁县

农机推广在推动农业机械化和农机制造企业发展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农业现代化和农业机械化的实现主要依托于农机推广工作。农业机械和农业新技术主要通过农机推广体系才能更好的融入到农业生产中,真正将科学技术转变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才能提高农业生产效率,降低农业生产成本,降低农业劳动强度。但是在实际的农机推广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部门设置不合理,推广经费不足,推广手段落后等情况,使得农机推广工作开展受到严重影响。基于此,本文就加强农机推广工作,促进农业机械发展的对策进行了分析。

一、农机推广工作不能正常开展的原因分析

首先,农机推广机构设置不科学,乡镇农机推广工作部门被兼并,转变为综合服务部门,部门需要承担多种工作职能,农机推广职能被削弱。其次,农机推广工作经费投入严重不足,推广手段严重落后。农机推广机构的办公经费主要来自于地方财政投入,由于财政支持严重不足。为了解决农机推广工作人员福利待遇问题,经营性服务就成为农机推广部门的主要工作和职能,重视经营,轻视农机推广,农机推广机构的公益性和服务性职能不能全面发挥出来。由于资金紧张,推广经费短缺,农机推广工作所需要的仪器和设备都十分短缺,设备陈旧,严重影响到农机推广工作的高效开展。再次,农机推广工作政策支持能力不足。由于政府部门对农机推广工作重视程度不足,对农机推广工作缺乏相应的政策支持。现阶段,国家和地方颁布出台的政策法规多数都是宏观方面的,缺少具体可操作性的措施,政策和法规的可操作性不强。农机推广部门在整个系统中可有可无,农机推广工作得不到上级政府部门的重视。第四,农机推广工作队伍专业素质和专业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农机推广工作是一项专业技术和理论素养要求很高的工作,但是目前的农机推广工作人员多数都不是从事农机推广的专业技术人员,他们半路出家,又缺少相应的培训机会,并不能适应新时期农机推广工作的新要求。最后,农机推广工作不能和市场发展有效结合起来。目前农机推广的重大项目和成果都是由各级政府决定,但由于政府部门对农机市场了解不够充分,缺乏对新引进农机设备和新技术必要的测试、试验和研究,对农机和农机技术的先进性、适应性不能做到科学评价,导致了农机推广工作往往不能满足农民群众的需求[1]。

二、加强农机推广工作,促进农业机械发展的对策分析

1、立足实际,强化领导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履行职责,落实任务目标,为做好农机科技推广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和制度保障。积极争取、落实农机推广经费,优化人员结构,改善装备,完善设施,增强农机推广人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履行职能,为农机推广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2]。同时,抓住当前各级政府重视农机工作的有利时机,积极争取支持,以进一步改善工作条件,增强装备力量,提升技术能力。加强推广队伍建设,加强业务学习和技术培训,提高全员素质,保障农机推广工作顺利开展。

2、切实把握农机推广的工作重点

在农机新技术、新机具推广过程中,结合本地实际情况,依靠项目带动,重点抓好玉米先进适用技术和机具的示范和推广工作,使其快速转化为农业生产力。具体抓好了两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努力拓宽农机技术推广领域。重点围绕玉米联合机收秸秆还田、玉米机械化直播、水稻机械化直播,积极开展农机化技术推广创新示范[3]。二是突出抓好推广示范基地建设。按照不同的区域特点和不同的技术要求,建立不同形式的农机科技示范园区,树立样板,做示范,引导农民自觉自愿地应用农机新技术和新机具。

3、切实做好农机化技术推广工作

首先,做好农机新技术新机具的宣传、技术培训和示范引导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购机补贴惠农政策,引导带动农户推广使用农机化新技术新机具。同时做好农机新技术的宣传,培训、示范等项服务工作。其次,因地制宜示范推广农机新技术新机具深入乡村、农户家中开展农机化调研工作,了解掌握各地农民对农机化新技术新机具的需求,对农机市场需求做到心中有数,因地制宜示范推广适合当地的农机新技术新机具。最后,做好农机化新技术新机具使用过程中的技术培训、技术指导、技术服务工作[4]。组织技术人员深入乡村、农户家中开展农机化新技术新机具的培训、技术指导、技术服务工作,及时发现并解决农户在使用农机化新技术新机具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为示范户提供技术保障。

作者:普正荣 单位:云南省华宁县农机管理服务站

参考文献

[1]刘登权.基层农机推广工作对策探讨[J].南方农业,2015(36).

[2]米久芳.立足基层农机推广现状切实做好农机推广工作[J].农机使用与维修,2016(01).

[3]邓丽娟.如何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农机推广工作[J].农民致富之友,2016(07).

[4]吐尔逊古丽•赛拉木汗,巴哈达提•吾哈孜汗.基层农机推广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建议[J].江西农业,20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