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械信息化网络的问题及建议

时间:2022-03-28 03:38:20

农业机械信息化网络的问题及建议

摘要:我国是个农业大国,有超过50%的人口生活在农村,从事着农业生产活动。因此发展农业机械化是国之根本,而农业机械信息化可以加快农机建设的发展,对促进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农业机械;信息化网络;问题与建议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人们已进入信息化时代,在信息爆炸的时代,信息科学技术与应用得到飞速发展。我国目前正处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时期,加大力度开展农业机械信息化工作,对各地区的农机灌溉、跨地区作业及其相应情况的及时交流和反馈,有着巨大的优越性,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1农机信息化建设的意义

农机信息化网络的建立,对农机现代化的发展是十分重要的,也是农业机械化发展的必然趋势。扩大信息来源渠道,实现资源共享是信息网络服务的优势,而快速、便捷、实用、互联的农机信息化网络,可以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业现代化服务水平,将高品质、高标准的农机信息及时传递到千家万户,可以为农民们提供农机政策、信息查询以及技术指导等信息,让农民们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到农业生产的先进技术,从而引导农民们作出正确的生产决策,趋利避害地进行农业耕作生产,规避风险,以取得农业投资最大的回报率,提高农业机械的装备水平,促进农业生产更好更快的发展。

2农机信息化网络的问题

2.1认识不到位,部分地区财政困难,资金投入不足

有些地区认识不到农机信息化网络的重要性,认为可有可无。也有些地区受资金的限制,无法建立农机信息化网络平台,或者网络平台设备落后,传递速度缓慢,无法发挥信息化网络的优越性。

2.2农民对信息化网络意识不强

目前,我国农民对信息化网络意识不强,在信息的采集、整理、开发及利用等方面得不到拓展,农机信息网络人才匮乏,导致农机信息资源的综合利用率低,无法取得信息服务应有的效果。

2.3信息服务水平较低,农机信息化网络建设缓慢

由于农技人才和精通网络技术人才的缺乏,许多信息资源得不到充分的开发和利用,信息也得不到及时更新和交流,信息服务水平差。同时,由于资金投入、重视程度、地域差异等因素,各地的农机信息网络建设存在很大差距,特别是一些偏远地区,信息化网络建设十分缓慢。由于农村网络设备落后,网络不畅通,所以信息的收集、处理系统也十分落后,甚至有些地方还未建立信息平台,从而阻碍了农机信息化网络的发展。

3农机信息化网络的建议

3.1加强为农服务的理念,提高认知水平

从事农机信息化工作,在思想上就要牢固树立为农服务的思想意识,时刻把农民的事放在首位,忧农民之所忧,急农民之所急,只有设身处地为农民考虑,才能提高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才能以更饱满热情的工作态度投入到农机信息化网络建设中去,为农民谋福利。

3.2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拓宽筹资渠道

积极争取政府资金的扶持,提高农民自筹资金的热情。通过宣传,让政府和农民了解到农机信息化网络建议的重要性,在社会上普及信息化网络的优越性以及发展趋势的必然性,从而得到政府和农民们的支持,以取得资金的投入。

3.3加大农机信息网络的建设,提高服务水平

作为信息网络的管理就是对网络信息的采集、加工和传递的工作。信息采集是网络体系的基础,我们要对采集到的信息进行加工整理,从而选出符合本地农业机械发展的信息,并且让这些筛选后的信息去指导服务于农业生产。当然为农民们提供的信息要可靠安全、实用性和指导性强。同时也要及时收集农民们的信息,了解农民们农业生产时的各项所需和困难,并对信息进行整理、归纳,传输到农机信息网络平台,以便大家集思广益,得到解决。

3.4加强网络建设,建立信息网络平台

由于地区差异,加之经济影响,有些地区尚未建立信息网络平台,有些地区信息网络发展落后,网络不畅通,为此只有加强信息网络的建设,才能进一步的提高网络的覆盖率,才能实现农机信息网络的现代化。

3.5加强信息化网络人才的建设

信息网络人才是整个农业信息网络系统运行、操作的基础。信息网络人才素质的高低影响着信息的质量。为此必须加强信息网络人才的建设,提高他们的专业知识,提高信息技术运用能力,从而确保网络运行的效率和安全性。农机信息化网络建设是农业机械化进程的必然,只有适应社会潮流,积极探索,努力建设好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农机信息化之路,从而提高农机化整体工作水平,开创农机信息化网络的新局面。

作者:李伟信 单位:青海省玉树州农机管理站

参考文献:

[1]周智男,徐东升.农机信息化网络的建设与思考[J].农业机械,20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