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械购置补贴效益研究

时间:2022-06-01 10:52:04

农业机械购置补贴效益研究

摘要:目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农村社会也在不断发展和变革,在农业现代化建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农业机械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农业机械化研究必须与时展和社会发展相符,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实现持续、全面、科学的发展。农业机械购置补贴是我国针对农业机械化出台的一项有利政策,起到了明显的效果,为我国农业机械化的发展提供了必要的政策支撑,有利于提高粮食作物的产量和质量。本文将就我国的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展开探讨。

关键词:农业机械化;制度变革;农机购置补贴

农业机械化是我国农业生产的关键性问题之一,农业机械化也是推动我国农业不断进步和发展的重要力量,国内外都针对农机机械化进行了大量的研究,我国农业机械化发展主要在于三个方面,农业机械技术和装备技术发展、农业生产方式的转变、国家对农业机械化的政策支撑等。不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农业机械化一直是农业领域专家学者重点关注的话题,近年来我国已经认识到农业机械化的重要性,但是针对农业机械化的研究仍然不够深入,这是我们必须重视的问题。

1实施农业机械购置补贴的作用分析

1.1提高了农民购买农业机械的积极性

近年来我国大力推广农业现代化和农业机械化建设,出台了农机购置补贴等一系列有利政策,得到了各地政府的热烈响应,在短时间内得到了大力推广,有效调动了农民购买农业机械的积极性。数据显示,我国在2006年就投入了45亿元用于农机购置补贴,并不断强化和完善我国现有的农业扶持政策[1]。

1.2改善了农村的生活条件

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能够提高农机社会化服务水平,提高农民的经济收益,改善农民的生活条件,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贡献力量。有了农机购置补贴,农民就有能力购买更多的新型机械和大型机械,有效的提高了农民的装备实力,提高了农业生产的效率和农业产品的质量,例如使用了联合机械收获玉米,实现玉米收获、秸秆还田、播种小麦的一条龙服务,减少了作业的次数,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农民的经济收益。农机购置补贴还能起到促进农业文明生产的作用,目前使用较为广泛的玉米联合收获机都配备了秸秆还田机,不仅能够实现机械化收获,还能实现秸秆还田,有效改善了农民焚烧秸秆引发的严重的空气污染等问题,促进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

1.3提高了为民服务的能力

省市农机管理部门积极开展农机购置补贴工作,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将农机购置补贴作为首要工作,不断强化群众意识和服务宗旨,改善改进工作作风,主动帮助农民解决问题,为农业生产提供必要的帮助[2]。在工作中坚持认真负责、公平公正,帮助农民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农业生产机械,在帮助农民解决问题、提高农民收入的同时,也加强了政府和农民之间的联系,通过大量细致周密、扎实有效的工作,让农机购置补贴工作成为一项形象工程和代表工程。

2开展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应该遵循的原则

农机购置补贴是我国惠农政策重要的组成部分,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能够从根本上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也能够切实解决农业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农机推广工作在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推动下得以顺利开展,积极开展农机购置补贴工作,是农机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应该肩负的责任和义务;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确保农民享有购置农机的自主权[3],坚持公平公正、帮助农民收益的原则开展农机购置补贴工作,将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推动作用发挥到最大,进一步激发农民购买农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农民谋取更大的经济利益。

3针对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问题的思考

3.1采用多种模式开展农机购置补贴工作

农机购置补贴是一项引导性政策,相比于工商业,农业投资很难得到较高的回报,因此在市场经济环境下,投资资本一般不会参与到农机补贴中,只有通过国家政策来吸引资金投入,主要目的是改善农机机械化作业和机械化生产,因此农机购置补贴也应根据具体情况进行,不能单纯的采取一种补贴政策,应该根据我国各区域农业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采取不同的农机购置补贴政策。

3.2政府部门主管必须明确分工

农机购置补贴工作是一个长期性和系统性工作,涉及到多个政府部门,国家出台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等惠农政策,根本目的是让农民受益,因此政府部门在开展农机购置补贴工作时,也应以农民受益为最终目标。在农机购置补贴的发放、使用等环节必须按照规范操作,不能出现错误和失误,让农民能够真正拿到农机购置补贴,发挥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真正作用[4]。各级农机管理部门必须明确职责,在工作过程中不断培养责任感,认清当前的形式,把握好机会加强农机购置补贴工作。

3.3加强监督管理确保农机质量

随着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施行,越来越多的农民有足够的资金购买农业机械,我国也在不断提高支持力度。农机销售、农机维修等相关企业也有极大的热情,但是农业机械的质量问题是必须关注的。如果农业机械质量低劣,就需要频繁维修,影响农民的经济收益,因此在农机购置补贴工作中,必须严把质量关,尽量降低因为农机质量问题造成的经济损失,同时还要加强农业机械的售后服务工作,农民在使用农机时遇到问题应该在尽量短的时间内予以解决,真正将农机购置补贴以及其他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4结束语

综上,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是我国一项至关重要的惠农政策,政府部门和农机管理部门必须给予充分的重视,让补贴能够及时到达农民手中。

作者:田浪帆 单位:邵阳学院

参考文献:

[1]刘鹏.农业机械购置财政补贴政策研究[J].中国农机化,2012(3):11-15.

[2]李军政,孙松林,谢方平.湖南省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成效分析[J].农机化研究,2011,33(3):62-65+69.

[3]朱礼好.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制度设计研究与探讨[J].当代农机,2008(4):71-73.

[4]韩俊伟.强化农机购置补贴管理的相关对策[J].南方农机,2015,46(1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