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设施农业机械发展趋势

时间:2022-04-28 02:53:22

我国设施农业机械发展趋势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和经济的发展,现代农业机械早已不是单一的传统机械,而是融合了生物技术、计算机技术物联网技术以及工程技术等多种先进技术,这些技术在农业机械上的综合应用有效提高了设施农业机械的服务水平。

关键词:设施农业机械;现状;发展

设施农业是衡量一个国家农业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之一,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设施农业生产大国,随着我国对设施农业的重视,设施农业机械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截止至目前,我国的设施农业机械已基本完善,形成一定的规模和体系,基本实现初步的现代化。然而,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设施农业机械还有一定差距。我国设施农业机械大多是在大田作业机械的基础上改装而来,真正适合于设施农业生产的机械比较少,机械化程度也偏低,先进的机械作业模式也不多。针对目前我国设施农业发展现状,吸取国外先进的经验,注重与设施农业的农艺及设施农业机械化作业特点相结合,研制开发性能先进、功能实用、价格适中、满足设施农业要求的成套作业机械机型势在必行。

1我国设施农业机械的现状

1.1整体发展水平较低

我国设施农业机械与发达国家相比,起步较晚,发展进度慢,技术水平相对落后。我国虽是农业大国,但设施农业起步于改革开放后,设施农业机械更是近些年才开始发展起来,因此,如何全面提升我国设施农业机械的现代化水平?已经成为摆在我国农业发展面前的重要课题。

1.2生产效率和精密度较低

我国设施农业机械与发达国家相比,在生产效率和精密程度方面都比较低。虽然我国目前的设施农业机械已能基本完成各作业环节所需的各项功能,也能适应当前设施农业的发展,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和体系,但其生产效率和精密度还不乐观,没有能得到有效的改善,这不利于我国设施农业机械的发展。

1.3与设施农业的农艺特点结合不够紧密

设施农业的生长环境最大特点是具有封闭性。封闭的设施大棚内部温度及湿度都很大,空气中的各类气体含量与棚外不同。高温、高湿环境不仅适宜农作物的生长,同时也适宜微生物的繁殖,棚内病虫害增多,使得植保机械与大田植保机械有区别;设施大棚中的土壤与棚外土壤在土质和松软度以及土壤中物质含量都有所不同,所需的作业机械也会有区别。诸如此类的因素较多,所以,设施农业机械必须与设施农业的农艺特点相结合。

1.4新材料、新技术的研发与应用相对滞后

研发力量的加强、技术的进步是促进一个领域发展的直接动力,我国设施农业机械的发展同样也需要相应的技术改革来推动。当前环境下,我国的设施农业机械在新材料和新技术的研发与应用方面相对落后,技术含量不高,这导致了设施农业机械在设计、材料选取及制作加工方面做不到全面优化,从而直接影响机械在作业过程中的效率与精度,同时也会缩短机械的使用寿命。

1.5信息化程度不够

当前社会,是信息化社会,信息化的发展趋势早已经深入到各行各业中去。我国农业生产中应用了信息化的生产模式,实现了系统化的管理,生产效率也得到了提升,但在设施农业机械的发展中,信息化的发展还渗入的不够透彻,应用程度不高,没有将信息化的优势在设施农业机械中体现出来。

2研究设施农业机械的重要意义

2.1提高设施农产品质量

温室环境下,农作物自我调节能力又较弱,若没有相应技术及装备时,容易遭遇病虫害危险。造成大量农药、水、肥等资源的浪费,同时也会降低设施农业产品的质量和产量,影响设施农业的经济效益,从而影响到设施农业的长远可持续发展。因此,必须不断研究、改进我国的设施农业机械,为农作物的生长提供良好的环境,为农作物各个作业环节提供有针对性的技术保障。

2.2减轻设施农业生产劳动强度

在我国,设施农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也是农民增收的主要经济来源之一。目前,我国设施农业仍然以人工劳作为主,机械化水平不高,存在着劳动强度大、生产效率低等问题,影响了农民的劳作积极性。近些年,农业生产过程中出现了劳动力价格急剧上升、季节性明显、结构性短缺等问题,严重影响到设施农业的发展。因此,必须加速设施农业机械化改造,用先进的技术条件来支撑设施农业,改变传统人工劳作方式,实现设施农业发展的机械化、现代化和高效化,从而推动我国农业生产效率的不断提高。

3我国设施农业机械的发展趋势

随着农业技术的发展,我国设施农业机械的基本需求发生了很大变化,从硬件设施的大量建设逐步转向对信息技术的迫切要求。设施农业机械是设施农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技术含量对整个设施农业的发展会产生直接影响。

3.1重视组织领导

设施农业机械的发展离不开设施农业的发展,只有构建一个可以有效发展的设施农业氛围,才能从根本上保障设施农业机械的发展。有效的发展设施农业机械,可以提升设施农业产业劳动产出率、土地产出率以及资源利用率;可以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各地区经济发展。各地政府组织可将设施农业机械作为六大产业考核的内容之一,并推行设施农业机械购机补贴政策,促进设施农业机械化发展。

3.2提升精密程度

设施农业机械的精密程度决定了其工作能力和作业效果。我国设施农业机械应朝提高精密度的方向不断发展,使设施农业机械紧跟现代精准农业的发展步伐,在性能上达到实用、高效。精密程度的提高,可以提高农作物的存活率,减小农作物的损耗,提升农作物的品质,最终提高各作业环节作业效果,促进设施农业机械的精准化。

3.3减小机械体积

目前,农业机械的改进朝小型化发展,越是小型的机械越能得到普及。我国设施农业的发展还未成熟,设施农业作业面积还不是很大的规模化,所以设施农业机械也是以小型作业机械为主。设施农业机械小型化,可以使设施农业机械在使用过程中更加便捷,操作步骤更加简单,应用地区更加广泛,从而促进设施农业机械的推广。

3.4加大研发力度

“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农业生产脱离不了农业机械,高性能、低成本的农业机械具有很大的市场潜力。随着人们对解放劳动力的需求,对设施农业作业效率及质量要求的提高,使得在设施农业机械方面的研发力度不断加大。加大设施农业机械的研发力度,是设施农业发展实际需求的体现。

3.5采用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

在设施农业机械的发展过程中,新材料、新工艺和新技术不断的被应用于设施农业机械中。各类新型材料、工艺及技术能够提高我国设施农业机械的科技含量,提升设施农业机械的工作性能。从根本上促进我国设施农业机械在科技的进步下,实现快速发展,从而增强我国设施农业的综合实力。

4结语

设施农业的发展离不开各类机械设备的支持。目前我国设施农业机械虽然已有所成绩,但仍然存在很多缺陷和不足。我们应当树立危机意识,合理分析当前设施农业机械的发展情况,制定提升措施,正确对待已存在的问题,设定目标,制定长期发展计划,来提升我国设施农业机械的总体水平,全面实现我国设施农业机械的现代化。

作者:尹华 单位: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李中华,王国占,齐飞.我国设施农业发展现状及发展思路[J].中国农机化,2012(1).

[2]文,陈永生,程三六.我国设施农业发展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研究[J].农业装备技术,2007(1).

[3]张乐洲,贾宝文,毛桂梅,等.关于设施农业机械化发展探析———以山东省潍坊市为例[J].中国农机化,2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