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械管理问题探讨

时间:2022-04-28 11:34:51

农业机械管理问题探讨

摘要:现代社会的不断发展与进步不仅推动了城镇发展,还带动了我国农业的发展。目前,我国的农业发展越来越好,乡村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也大大提高了。但是在发展过程中还是存在着问题,比如在农业机械的管理工作中,遇到问题时不能及时被解决,更或者被拖延。因此,在农业机械管理方面我们应该采取相应的措施,比如督促相应的管理人员在遇到问题时及时采取合理的对策。这样农业机械工作水平才能不断提高与发展。

关键词:农业机械管理;问题;对策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在关注农业发展问题,虽然现在很多人都在搬向城市生活,但是在我国这个人口众多的国家里农业人口数量依然占着很高的比例,这也就是促进农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在农村生活过的人都应该知道,农民生活的依靠就是农业生产,他们生活的来源就是他们自己种粮食种蔬菜。当然,农业发展对我国粮食的发展也起着重要作用,因此农业发展是必然的。农民生活的水平、收入的高低和农村经济的发展也跟农业机械管理息息相关。农业要发展,设备就要更新,这几年来各种农业设备已经被应用到农业生产中了,所以,要发展农业就离不开农业机械管理,即农业机械管理成了农业发展的重要动力,大大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随着农业机械在不断的增多,机械设备的综合作用也在提高,从而导致农业机械在管理方面存在着一些问题,于是应该分析农业发展趋势,找出问题存在的关键,制定相应的措施来解决问题。

一、农业机械管理的总体发展趋势

一直以来,促进农业经济生产就是带动社会经济发展,因为农业发展是农民生活的依靠,也是我国粮食安全的来源,换句话讲,人们需要生活需要吃饭就要发展农业。要发展农业就必然要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所以农业机械的应用对发展农业有着很重要的作用与意义,据分析目前我国农业机械管理的总体发展主要呈现以下三个趋势:

1.大型农业机械的研发和制造逐渐增多。目前国内大型农业机械的研发和制造逐渐增多主要原因是国内的大中型农场越来越多。大中型农场发展也早都已经实现了机械化工作,大中型农场越多购买的大型机械就越多,于是促就了大型机械的应用,并且使这些大中型农场对大型农业机械产生了依赖性。

2.小型农业机械市场前景广阔。我国农村人口众多,发展农业是必然趋势。目前建立的大多数大中型农场,确实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但是多数的农民并不能接触并了解到大中型农场,所以发展大中型农业机械市场是远远不够的。由于农民对农业发展的需要与对农业生产效率的需求,他们更需要一些小型农业机械市场的发展。

3.农业机械成为了农业生产中必不可少的设备。目前农业机械的应用越来越多,我国农业生产也已经从传统的手工业转向了机械化发展,农业机械化作业省时省力,大大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这也导致农业生产对农业机械越来越依赖,由于农业生产的需要,农业机械管理发展也需要加强。

二、农业机械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农业生产的需要以及对农业机械的依赖,农业机械快速发展,这也带来了相应的一些问题。发展农业机械就一定要做好农业机械管理工作,比如在农业机械的管理工作中,遇到问题时不能及时被解决,更或者被拖延,这样就会影响农业机械的正常使用,也会给农业设备带来一些安全隐患。因此,在农业机械管理方面我们应该采取相应的措施,比如督促相应的管理人员在遇到问题时及时采取合理的对策。由于农业机械种类多、使用也频繁、量大并且受季节性影响,所以做好农业机械管理工作很重要。就目前而言,农业机械在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6个方面。

1.农机驾驶员对农业机械管理认识不充分。

1.1现在很多农业驾驶员都是农民出身,驾驶员的工作相对于在工地上工作要轻松一点,并且农民可以一边照顾家里的田地一边工作,所以很多有驾照的农民选择农业驾驶员这个行业。他们对机动车的认识与了解很少,有的驾驶员会随意改动机动车,或者为了抢做生意会出现超载的情况更甚者会疲劳驾驶连续工作,他们没有相关的安全意识。在行驶机动车时驾驶员们有时会打电话会抽烟来提神,如果遇到紧急情况,他们不能及时冷静的处理好情况,这对自己和他人的人身安全都是不负责任的。

1.2经过调查与研究,在我国,从事农业驾驶员这一行业的驾驶员很多都是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的,只是会开车而已,驾驶水平都不高。在完成工作后,他们不会检查机动车有没有故障等,看见车脏了或者是连续好长时间驾驶机动车,他们根本不知道要保养或者维修机动车,从而不能使机动车保持在良好的状态下,这样会存在安全隐患的,就比如人累了也需要休息,感冒了也需要看医生。还有的驾驶员对一些小的故障不放在心上,比如刹车松了他们认为能刹住车就可以,或者喇叭坏了他们认为没有什么影响,所以这些驾驶员在行驶过程中,可能会因为零部件损坏或者一些小故障而耽误行程和酿成事故。

1.3农业驾驶员没有团队管理意识,对农业机械管理的认识也不深刻,很多驾驶员都把自己看成个体。目前我国大多数农业驾驶员都是农民,他们一心只为了多赚钱,会抢生意和不善对待自己的同事,在他们的思想里,农业驾驶员的工作就是在田间工作,没有任何纪律性,没有监管部门去监督他们,他们需要做什么事情或者临时改变计划没有完成自己的工作,不需要跟任何人去请示。农业驾驶员的教育水平比较低,而且大对数驾驶员思想观念比较陈旧,他们有自己根深蒂固的想法,听不进别人的意见或建议,在他们的思想里自己花钱所获得的东西就是自己独有的,自己想怎么使用就怎么使用,想什么时候用就什么时候用,与其他人没有关系。

2.农业机械管理体系不健全,技术力量薄弱。农民是农村经济的主体,农村发展相对较慢,虽然国家出了很多有利于农村发展的相关政策,但还是没有实际解决了农村发展的问题,很多农民的支出和收入不能成正比,还是有部分农民没有财力去购买农业机械的能力。而有能力购买农业机械的农民,据统计在我国很多乡镇或者农村的农业机械服务已经成为一个空壳子,有的由于资金不足被大的企业兼并,有的开不下去直接被撤销。由于我国地势的不同,农业机械管理只能在平原上进行,很多山区都是没有农业机械管理的,所以我们要全面关注农业机械的发展状态。虽然有的农业机械运营的还可以,没有被收购,但是他们的资金不足没有好的设备,他们的教育水平不高缺少农业机械管理方面和服务组织的专业人才,技术力量也很薄弱,很多工作人员都是没有受过培训,没有技术能力,所以他们对技术和农业机械发展根本不了解。

3.缺乏足够的宏观调控力度和完善的保障机制。农村经济发展是推动农业发展的关键,没有经济基础,发展农业几乎是寸步难行。农业机械本身就是一个需要多方参与才能完成的项目,所以在农业机械推广中一定要明确目标,在宏观调控中做好监督、管理、制定政策、采取措施等工作,但是一些地区的政府部门不配合农业机械管理机构开展工作,他们除了收费外,其他遇到的问题他们都视而不见,根本不关心农村的农业机械发展情况,长期以往,农民遇到问题无法得到解决,认为政府不支持他们,从而使他们变得懒惰、丧失信心,便认为自己是没有能力做好农业机械的。要发展好农业机械,必须要有一套完善的农业管理保障机制。经济的基础对农业机械的发展有很重要的影响,农业机械要发展好我们首先要有技术好的设备并且要大量招揽技术人才。所以说,政府部门应该投入大量资金支持农业机械发展,如果资金不够,便会影响农业机械管理工作的正常进行,影响农业机械化发展。

4.农业机械管理不够严格。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我国的农业机械化水平虽然在不断提高,农业机械化发展也逐渐被人们接受,人们也放弃了传统的人耕工作,但是在发展农业机械化中还是存在不少问题的,比如在管理监督方面和技术人才方面就不够完善,因此严重影响到农业机械作用的正常发挥。比如:在工作时,可能有的工作人员为了多赚钱点,抢做别人的工作,导致在工作时间发生争吵,这个时候农业机械的管理部门应该阻止这件事,并根据规章制度实行惩戒。但在农业机械管理部门工作的人和其他工作人员也许都是一个农村的人,他们会考虑很多因素,比如都是一个农村的人实施惩罚制度太过分,只要告诉他们让他们下次注意就行了,人情味太浓。虽然在工作单位,我们不赞成太严厉的制度,都是希望大家可以在愉快的氛围中完成好自己的工作,但是一般的监督管理还是要有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由于农业机械管理部门的监管力度不够,给犯了错的工作人员放松了警惕,让他们有一种犯了错也没事,不会有惩罚的心理。长期以往,所有的工作人员便都认为农业机械管理制度不重要,使他们放松了警惕,对监督管理制度视而不见。

5.陈旧的经营模式。以前的农业机械化都是技术一般化,虽然比前的人耕工作好很多了,省时省力。但是技术一般化的农业机械还是不够完善,最终还是会被一些新研究出来效率、技术提高的大型机械所取代。大型机械是完善了之前的存在的缺点,但是它的价格也在飞速的增长。很多的农业机械用户都是农民自己购买的,所谓他们认为的私有财产,大部分农民都是用自己的积蓄或者贷款来购买的农业机械。在很多乡镇或者农村里,农民的支出和付出都是不成正比的,大型机械的昂贵价格让很多农民望而却步,他们没有那么多钱去买这样贵的农业机械。这样,便导致农业机械化无法在现代农业上大显身手,无法发挥出它的优势,而且使很多农民对农业机械化丧失了信心,认为政府没有实际考虑到农民的生活状况,严重影响了农业机械的更新速度。农业机械的更新速度一旦慢了,农业机械新技术的推广的应用也就随之减慢。农业的发展离不开农业机械化发展,所以我国农业的发展也将会受到影响。

6.农业机械产品技术水平不高,产品定位不清晰。目前农业机械发展越来越快,也在不断提高与创新,但是在管理方面和技术方面还是不够完善,我们缺少大量的资金去研究与创新农业机械,并且缺少大量的技术人才。大部分农民都是自己花钱购买的农业机械都是自己经营,或者找一些家里人来帮忙,所以缺乏真正了解农业机械的人才。即使有这方面的人才,农民也会因为昂贵的工资而拒绝人才,而认为自己就可以解决所有的问题。因此,大多数的农业机械都处于一般的技术水平。除了缺乏技术人才外,还缺少研发的资金。农民向政府部门申请农业机械研发的经费,政府部门除了收费外,其他事物有时候就推迟着。技术水平的不足和资金的不足,是影响农业机械产品整体技术水平的关键。农业机械产品市场定位也不清晰,就我国地势来说,目前农业机械都是在平原上发展,在山区生活的农民要发展农业就比较困难了。小中型农场已经不能满足农民的需求了,他们眼光开始放的长远,很多大型农业机械准备发展大中型农场。大中型农场相对于小中型农场确实有很多优势,但是考虑的还不够完善,发展农业机械化主要就是针对的乡镇或者农村,如果大中型农场出现技术问题,亏损就比较严重,而且越大的农场对于现在的农民管理水平就越麻烦。所以目前的农业机械还须要提高与创新。如果有足够的资金和技术人才,农业技术整体水平会提高很多,促进农业发展。现在大部分农民已经了解并接受了农业机械化,过小中型机械还是大中型机械发展面向主要人群都是农民,部分乡镇或者农民的收入并不高,他们都是自己的农田养家活口,对于大中型农业机械昂贵的价格他们只能忘尘却步。由于农业机械技术创新成本较高,制造成本也比较高,从而导致了农业机械产品售价偏高。很多农民都是贷款购买的小型的农业机械,再由于缺失技术人才,资金的不流通,有的农业机械只是一个空壳子。往往这些例子,使消费者对于购买不够买农业机械化有了一种观望的态度,他们不敢盲目的购买农业机械,于是他们就等机会,比如有的农业机械厂开不下去了或者需要低价转让,他们就趁这个机会花较少的钱购买,或者有的消费者去购买一些老旧的的农业机械厂,里面的设备都是旧的。最终导致农业机械发展不起来。

三、提高农业机械管理质量的策略

就目前而言,有下面六个相应的策略来提高农业机械管理的质量。

1.宣传力度。购买农业机械的大多都是农民,他们缺少对农业机械管理的认识,我们应加大宣传,加深他们有着重要的认知度。并且使他们认识到农业机械服务的重要性,因为农业经济快速发展离不开你农业机械服务,只有农业机械能够健康的发展,农业经济才能更快的发展。因此,我们必须加大宣传,农业机械的宣传在农业生产中有着重要影响。

2.农业机械设备的使用管理监督。很多农民对农业机械设备都不了解,我们需要加强农业设备的使用管理监督。农业机械管理就是让农民了解自己本地设备的使用情况,能够合理分配。有时由于资金等问题导致农业机制被收购,所以农民在购买农业机械产品时,一定要选择有售后服务的,不能因为便宜就去选择没有质量保障的农业机制。

3.安全管理服务组织网络的建立和完善。目前从事农业机械化管理的工作人员的服务意思偏低,部分人员比较有个性,没有为他人服务的意识。安全管理服务对农业机械化的发展有着重要影响,所以我们可以请一些教授授课,或者在农业管理时制度相应的奖惩制度来加强工作人员的安全管理服务意识。

4.管理人员水平和素质的提高。在农业机械管理部门有着很浓厚的人情味,于是影响到农业机械作用的正常发挥。部分农业机械厂都是由一些教育水平不高的农民组成的,所以我们可以请一些专业的老师来给农民授课,让他们对农业机械管理有一定的认识与了解,只有工作人员都按照管理监督制度来工作,才能使农业机械最优化发挥。

5.积极进行农业机械推广。农业机械化陈旧的经营模式最终会影响到农业的发展,所以我们应该积极推广农业机械,改善陈旧的经营模式。由于我国地势原因,很多山区农民的生活不能发展农业机械,我们在推广的时候,要充分考虑到山区的交通条件。

6.优化农业机械技术创新,明确产品定位。目前我国农业机械产品整体技术水平并不高,是因为受到农业机械技术创新成本和技术不精湛的限制。要想提高农业机械产品的技术水平,就要在技术创新上下功夫,我们根据农业生产的实际需要,针对产品功能制度方案,使农业机械能够与农业生产联系更加紧密。

四、结语

我国农村人口众多,发展农业虽然是必然趋势,但我国的农业机械管理工作仍在初级发展阶段,在实际的管理工作上依然存在这不少问题。政府部门应该加大资金的投入和技术人才的培养,大力支持农业机械管理工作。

作者:李明昆 单位:北京富民生态农业研究所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段少华.农业机械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北京农业.2014(36).

[2]马德雄.农业机械管理问题及对策[J].北京农业.2015(05).

[3]罗枫渊.农业机械管理与维修新时代的创新思路分析[J].商.2015(10).

[4]杨炼.分析当前农业机械管理中常见问题和策略[J].商.201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