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械新技术的应用

时间:2022-03-31 10:15:12

农业机械新技术的应用

摘要:随着生产技术的不断发展,科技已经不再局限于高端的军事、生物等领域,而是逐渐开始被运用到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而农业机械新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所谓的农业机械化,不仅是指几个现代化农业机械的运用,而是指通过机械化的操作来使生产效率得到提高甚至实现最大化。而整个农业生产过程却并不是单独的,而是联系非常紧密的。因此,农业机械化的实现,其实是指农业生产过程链条式的机械化。而本文主要是针对农业机械新技术的应用和发展进行阐述,并提出相应的意见和建议供相关人士参考。

关键词:农业机械;新技术;应用和发展

我国作为一个农业大国,自古以来便是以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为主。但是自从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逐渐完成了向工业化国家转型的任务,并逐渐地伴随着工业经济的发展,我国也逐渐形成了重视工业、轻视农业的局面,这也就是成为如今城乡差距大的重要原因。但是伴随着政府对三农问题的重视,我国的农业也有了较快的发展,特别是我国的传统农业摆脱了纯粹的人力和畜力劳动逐渐向机械化过渡,使得农业生产的效益有了大幅度的上升,从而缩小了城乡之间的差距。

1农业机械化发展的意义

1.1提高农业生产效率

前面就有提到过,我国城乡发展差距的缩小很大一部分都要归功于农业机械化。而其中最为重要的原因就是农业机械化对于农业生产效率的提高作用。目前我国农业生产机械大部分的科技含量都还不高,因此,在很多时候都不能达到生产效益的最大化。像是收割机在收割小麦的时候,往往不能够有效地判断小麦的偏倒方向从而造成收割效率的降低。因此,在农业生产的过程中如果能够很好地运用新技术,那么将会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农业生产的效率。

1.2解放农村劳动力

在我国传统农业劳动当中,因为大部分都必须依靠人力和畜力。所以年轻劳动力便成为了农业生产最为重要的因素。而农业机械化的发展可以使得农业生产更加的机械化,从而将年轻的劳动力从中解放出来,转而投向更加需要的生产领域从而产生更高的社会效益。

2近年来农业机械新技术的应用

2.1人工智能技术

人工智能想必对大家来说都不是陌生的。现在世面上出售的智能手机、电视以及各种各样智能家用电器都是运用了人工智能的原理。而现如今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人工智能也逐渐开始运用到了农业生产当中,尤其是机械化农业高度发展的美国更是将人工智能运用到了极致。美国率先发明了激光拖拉机,不仅能够运用相应的设备有效地控制拖拉机的方向,还能够准确对拖拉机进行定位。这为农业生产无疑是提供了非常大的便利。

2.2机器人技术

相对于人工智能来说,机器人技术无疑是一个更为高端的技术。虽然在我国的农业生产中还没有条件运用到这一技术,但是这对于我国的农业机械化技术的发展将会起到很好的导向作用。所谓的机器人技术就是以机器人代替人为的劳动,这主要是计算机技术的运用。这对于解放年轻劳动力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2.3自动控制技术

在现代化农业当中能够最为有效地提高的生产效率的方式,就是加大生产的自动化。而自动控制技术就能够有效地做到这一点,它可以根据农业生产中实际情况来进行自动化调节,从而减低操作者的难度。

3如何发展我国的农业机械化

3.1加快推广力度

要想使农业机械化程度快速提高,切实有效地将新科技运用到农业生产中就变得十分的关键了。由于我国自古以来的传统农业形式,目前我国许多地区的农业生产还没有得到有效的发展,甚至还要很多还停留在纯粹的人力劳动阶段,这对提高我国的农业机械化程度将会是非常大的阻碍。因此,要想提高我国的农业机械化程度,推广我国目前现有的新科技就变得很有必要了。

3.2政府要加大扶持力度

随着我国工业经济的不断发展,城市和农村的差距也在不断加大。而想要改变这一局面,最为重要的就是提高农业生产的效益,而由于新型的农业设备往往价格比较昂贵,个体的农户往往很难承担,因此,便需要政府推出相关的政策对农户进行经济上的补贴,从而完成新型设备的推广。

3.3在生产过程中,要节约资源

我们之所以要提高机械化水平,其原因就在于提高农业生产效益。而生产效益的提高和资源的利用效率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如果在生产的过程中,资源的成本过高的话,那么我们就算实现了机械化也往往很难提高生产效益。所以,在农业生产的过程中一定要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我国自古以来便是以农业经济为主的国家,新中国成立以后,才逐渐向工业国转变,但是在我国的工业经济不断发展的同时,城乡的差距也在不断的拉大,这对于我国经济发展的平衡性是极为不利的。因此想要缩小我国的城乡发展差距,最为关键还是要提高我国农业的生产效益,而其中最为有效的方式就是要提高我国农业的机械化水平。而机械化水平的提高又和不断的利用新的农业技术有关,因此政府一定要加强对农业新技术的推广。

作者:赵文 刘宏 单位:邵阳学院魏源国际学院

参考文献:

[1]王旭东.关于半山区如何有效推广农业机械新技术的思考[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13):230-230.

[2]张静,杨宛章,张吉兵,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机械新技术及其应用现状研究[J].中国农机化学报,2014,35(2):71-74,77.

[3]牛鹏翼.通渭县农业机械新技术的推广与应用[J].湖南农机,2014(7):11-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