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农业机械的保养与维修2篇

时间:2022-11-12 03:39:08

当代农业机械的保养与维修2篇

第一篇

一、农业机械的保养

农业机械拥有人一定要认识到农业机械保养的重要性。切实执行技术保养规程,保养要严格按照使用说明书及当地农机管理部门规定的内容去学习和落实。机车的高级保养一定在机务管理人员指道下在室内进行。对于燃油动力机械要小漏油、水、气、电;柴油箱口、机油加注口、机油检视口、汽化器口、磁电器口必须做到封闭好、看管好、保护好;还要保证技术状态完好;农机具要做到经常检修,确保操作灵活、升降灵活。此外,还要做到不旷、不钝、不变形、不锈蚀等等。

二、农业机械的维修

1.从农业机械维修的经济角度分析。经济寿命指设备还具有一定的生产能力,但由于有形损耗和无形损耗,使设备的使用经济性下降,如果继续使用,会造成经济损失。

2.从农业机械维修的经营管理角度分析,经济效益是一切经济管理活动追求的目标。为此,这就不得不用经济理论价值工程的原理和方法,研究维修技术政策方针措施的经济效益,选择技术和经济相结合的方案,为维修策略提供保障。目前随着农机向着小型化的发展,再加上农机保有量的不断增加,农机维修市场的发展更是势不可挡,但同时也出现了许多负面影响,维修过程中出现质量纠纷和质量事故,侵犯了机械拥有人的合法权益。为了尽可能避免和减少此类事件发生,农机部门对维修市场应加强管理,农业机械拥有人对农机维修应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因为在其过程中有很多常见的事故。比如:(1)修理、排除故障或进行调试忽略切断电源动力。(2)维修不彻底,最关键的零部件敷衍了事。(3)维修人员没有驾驶经验,只懂得大理论。(4)维修设备不齐全。综上农机修理事故分析得出结论:农业机械出现故障或其他问题时要及时进行检查和修理,切不可忽视或者有侥幸的心理,更不能有没什么、坚持多久是多久的盲目想法。这样做,轻者损伤机器作业的正常寿命,重者伤人,后果不堪设想。因此,应加强对农机维修人员的业务综合培训,使之业务素质有所提高,机械设备能较长时间保持完好,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在生产中的利用价值和使用价值,真正体现农业机械维修与保养的重要性。

作者:王祥宇单位:辽宁葫芦岛八家子经济开发区

第二篇

1农业机械管理的总体发展趋势

目前,我国农业机械管理的总体发展趋势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大型农业机械的研发和制造逐渐增多;第二,小型农业机械市场将迎来快速增长的关键期;第三,农业机械将逐步成为农业生产中必不可少的设备。

2农业机械管理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农业机械的种类众多给农业机械管理造成了极大的困难,加上农业机械的使用频率相对比较高、作业量又大,并且设备移动作业频繁,这都给管理工作提出了巨大的挑战。一旦管理工作做得不到位,就会影响机械的正常使用,从而降低农业生产的效率;管理不到位也给农业机械的运行埋下了安全隐患,提升了安全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因此,明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的进行解决就显得尤为重要。

2.1管理体系不健全,技术力量薄弱

我国目前的农业机械组织体系十分不健全,许多的乡镇以及村级的农业机械服务组织有名无实,有些甚至已经被撤销或者被企业兼并。为数不多的幸存农业机械服务组织专业技术力量和人员力量也是十分的薄弱,并不能满足农业机械管理的现实需求。农业机械服务组织的工作人员没有经过专门的培训就上岗,本来就没有掌握相关的专业技术知识,对新出现的农业机械、对新的技术了解的更是微乎其微。另外,服务的态度和质量跟农户的要求也存在着一定的差距。这些都是农业机械管理水平不高,管理现状不乐观的体现。

2.2宏观调控力度低,缺乏保障机制

有效的农业机械管理需要大量的资金进行支持,购买样机、做试验以及示范推广等活动都需要投入资金。对于经济条件比较落后的农机管理服务机构来说,政府的投入是其资金的主要来源,一旦政府投入减少必然会导致这些服务机构的工作困难,对当地的农业机械化的发展造成不良影响。其次,政府相关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不是十分密切,不能从整体出发,对当地的农业机械管理进行指导,各自为政,并未对农业机械的发展建立完善的保障机制。

3加强农业机械管理的对策

要想对农业机械进行有效管理,就必须坚持“依靠技术进步、促进生产发展”的方针,综合运用多种手段进行管理,力求尽快实现农业机械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以及制度化。

3.1提高农业机械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

提高农业机械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是对农业机械进行有效管理,进而实现农业机械化的重要手段。通过组织培训,提高农业机械管理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增强其服务意识,对农业机械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有一个大的提高,使其不仅能够熟练的操作各种农业机械,提高农业生产的效率,还能够更好的为广大的农民朋友提供帮助,助力农业经济发展的同时,为新农村的建设添砖加瓦。

3.2构建农业机械管理体系,提升技术力量

建立健全的农业机械组织管理体系是对农业机械进行有效管理的前提。按乡镇、村庄分级设立农村机械服务组织,充实农村机械服务人员的队伍,构建完善的农村机械管理体系。加大农业机械技术创新方面的资金投入,提升农业机械的技术水平,根据农业生产的实际需要,研制新型的农业机械,提升农业生产的效率。

3.3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推动农业机械管理的全面发展

在对农业机械进行管理的时候,政府有关部门建立联动机制,从整体出发,对工作任务和人员从宏观上进行调度,提高管理效率,推动农业机械管理的全面发展。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我国当前的农业经济的大发展,既是农业机械管理发展的机遇,同时也为农业机械管理工作提出了前所未有的艰难挑战。抓住发展机遇,直面挑战,解决农业机械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助力农业的发展,已经逐渐的成为目前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站的一项主要工作。所以,作为一名农业机械服务队伍的人员,今后应当努力提升自身的专业知识水平,熟练掌握新技术,熟知新型农业机械的操作方法,为农民朋友提供更全面的帮助,以便于进一步推动农业经济的发展。

作者:赵文慧单位:吉林白城市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