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械发展现状及发展建议

时间:2022-05-29 04:47:26

农业机械发展现状及发展建议

1海原县农业机械发展现状

1.1农业机械装备持续增加

截至2012年底,海原县农业机械总动力51.51万kW,比2002年增长10万kW。大、中、小型拖拉机1.2万台,各种配套农业机械(具)2.8万台(套),全县平均每2.5户农户拥有1台拖拉机。

1.2农业机械作业水平不断提高

海原县主要粮食作物综合机械化配套能力不断提高,年机耕、机播、机收的总面积达到12万hm2以上,主要粮食作物机械化作业水平达到45%,马铃薯机械化示范园区机械化作业水平达到95%以上,玉米、小茴香种植基本实现机械化。

1.3农业机械经营效益稳定增长

海原县农业机械服务合作组织3个,其中:农业机械作业公司1个,经营37kW以上大中型拖拉机的农业机械大户达到35户,跨区作业的大型联合收割机和大型拖拉机经营户达10户以上,农业机械作业服务组织以不同形式不断涌现,呈现出组织形式多样化,服务方式市场化、服务内容专业化,投资主体多元化的特点,农业机械化综合保障能力和综合效益明显提高。

2存在的主要问题

2.1农业机械化与农业现代化发展要求不相适应

随着农业机械购置补贴的实施,农业新技术的应用和农艺水平的提高,农民对农业机械化的需要越来越迫切,对农业机械化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但目前海原县农业机械化综合发展水平较低,农业机械结构性矛盾突出,配套不合理、突出表现为“三多三少”,即:动力机械多,配套机具少,小型机械多,大中型机械少,耕作机械多,收获机械少,全县7580台拖拉机中,大中型拖拉机只有500台,机具配套比仅为1∶1.5。

2.2农业机械发展与农民需求不相适应

近年来,由于受农民收入水平的制约,农业机械(具)老化陈旧,效率低下,满足不了农民生产急需,不适应农业生产发展的要求。目前,全县己报废或接近报废的农业机械比重较大,有40%的小型拖拉机已使用10年以上,农业机械(具)陈旧加之油料涨价,致使农业机械作业成本提高,农户往往难以承受,一些原本迫切需要使用农业机械作业的,不得已只好沿用人工作业,劳动强度大,特别是在收获季节,由于缺少劳力,大批外出打工人员,不得不回家务农。这种状况影响了一些先进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也直接影响农民投入农业机械化的积极性。

2.3农业产业化发展与农业机械的需求不相适应

近年来,通过农业机械购置补贴的实施,海原县农业产业化得到迅猛发展,农业生产已由传统的单一粮食种植向多品种,高品质,多领域产业化方向发展,农业机械作业也由单一人耕、播种环节向收获、加工环节拓展。但由于农业机械化综合发展水平较低,对农业产业化的发展有着一定的制约作用,已成为影响农业产业化发展的“瓶颈”。如马铃薯、玉米的收获和加工已成为当前发展特色产业亟待解决的问题,马铃薯产业由于其良好的适应性和比较好的经济效益,已经受到农民的普遍认可,种植面积逐渐扩大,但由于人工收获劳动强度大,严重制约马铃薯的种植规模,玉米和小茴香种植面积逐年增加,但受农民经济收入的影响,玉米收获机械全县不到50台,致使优质秸秆难以及时收获。

3发展建议

3.1把加快农业机械化发展与推进农业产业化协调起来

要树立“立足大农业、发展大农业机械”的思想,以市场为导向,以创新为动力,以解决农业结构调整和现代农业发展中的“瓶颈”环节为出发点,优化装备结构,改革推广方式,创新服务机制,进一步提高全程机械化水平,加快推进主要粮食作物和特色产业机械化进程,为增加农民收入提供强大的动力支撑。

3.2全面提升农业机械对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的贡献率

抢抓国家农业机械购机补贴的有利时机,加快农业机械化新机具新技术引进、示范、推广步伐,优化农业机械装备结构,以农业机械化示范园区建设为抓手,以点带面,加快推进主要作物关键环节机械化,特别要注重提高马铃薯、玉米机械化种植、收获水平。要统筹兼顾、协调推进海原县农业机械化发展。要依托农业机械合作组织、不断拓宽农业机械服务领域,积极为特色产业、设施农业、畜牧养殖等产业规模化发展提供装备和农业机械作业保障,全面提升农业机械化作业水平。力争在近5年内全县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60%。

3.3培育壮大新型农业机械化经营服务主体

进一步加快培育农业机械合作社、农业机械作业公司等新型农业机械服务组织,培养一批农业机械能人、推进组织形式多样化、生产要素集体化、服务方式市场化、增强服务功能。带动规模作业、土地流转,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以提高机械利用率和经济效益为动力,提高农业机械合作组织的社会化服务能力,解决好农忙时节缺人手、技术推广难到位、作业质量难保证等问题,为农民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程化、高质量的农业机械作业服务,适应农业规模经营加快发展的需要,从而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做出积极的贡献。

本文作者:冯继菊工作单位:宁夏海原县农业机械化推广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