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农业技术推广问题及改进举措

时间:2022-04-12 09:41:26

基层农业技术推广问题及改进举措

为了突显兵团在维护新疆稳定的重要作用,把兵团的示范区作用发挥好引领经济的发展其中农业的发展也是重要的一项内容。农业的发展也是离不开农业技术的推广,通过对先进农业技术的推广能极大的提高农业生产的产量从而带动经济基础发展农业有了良好的发展对一个地区一个地方的稳定是有重要的基础的作用。基层农业技术推广是一项具有长远性及战略性的重要决策,需要社会各部门给予的广泛支持以及大量人力、物力的投入,以确保推广工作能够顺利开展并达到预期目标。农业技术推广是完善也是国家农业经济的重要项目,为建设现代农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通过调查和实践兵团团场目前推广体系而言仍存在不少问题,阻碍了农业技术的广泛性传播。通过调查和研究分析了团场基层农业技术推广的问题所在,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几点改进方法。

1兵团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存在的主要问题

经过兵团各级政府的大力投入和支持,兵团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取得了较大进展,但仍存在体系不健全,机构不完善,保障不足,农技队伍不稳定等问题。兵团农技推广站体系建设进展不平衡,公益性职能发挥不足:兵团各团场以农业为支撑,经济基础相对薄弱,很多团级农业技术推广站的资金来源有限,投入不足,农机推广站的建设进展很不平衡,难以发挥应有的公益性职能。农业技术推广机构是国家设立的公益性服务组织,能有效促进农业科技进步的发展,是实现“科教兴农”的重要环节。目前,兵团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已初见成效,但是师团农技推广站的建设进展很不平衡,特别是团农技推广站的整体建设步伐缓慢,环境建设落后、人员队伍不稳、职责任务不明确、管理体制不顺等问题突出,这已成为制约农业科技推广的一大瓶颈。1)基础设施建设标准不一。由于推广站成立时间的早晚及机构改革的不同,师团农技推广站的机构设置及基础条件发展很不平衡。各师级农业技术推广站虽然有固定的办公场所,配有与人员配套的办公设施设备,但由于人员配置差异,办公业务用房、培训教室、硬件设施、交通工具、试验田建设参差不齐。团级农技推广站建设由于资金来源有限,现有的大部分团农技推广站业务用房建设标准低,仪器设备陈旧。2)人员配置不均衡。人员配置不均衡主要表现在人员数量构成和学历方面。从人员数量构成看,师级农业技术推广站共有推广人员没有达到编制数量。团场农业技术推广人员也在数量上没有达到要求。因此这农业技术人员上来说应该达到数量的要求。从学历上看,团级农技推广站与兵团、师级相比相差甚大,低学历层次的人数所占比例过大,专业知识与技能不足,影响推广效率。

2搞好兵团农技推广体系建设,充分实现公益性职能

2.1抓落实促推广。农业技术推广涉及面广,投入量大,难以通过市场调节配置技术资源,需要政府履行好公益性职责,发挥主导作用。加快兵团农业农技推广体系建设步伐,政府应做好兵团农技推广站及相关科研院所的基础设施建设、机构建设和人员配置工作,健全和完善兵团农技推广体系,尤其是加快团级农技推广站的基础设施建设。配置与农业生产经营管理相适应的设施设备,整合不必要的机构,划清各农技推广机构的权属关系,以便提高农技服务效率,做到各农技推广机构的平衡发展。同时,政府应该积极引进先进的农业科技人员,并鼓励其深入到基层进行技术试验和实地锻炼,通过实实在在的技术示范带动周围农牧团场的农业发展,积极创建“科技示范连”。同时,也奠定了农业技术推广的基础性和保障性作用。2.2提升农业技术者的素质。对于聘用的农业技术推广人员,应保障其农业知识水平的专业性以及科学理论的全面性,确保其在上岗前能接受农业技能专业培训,这样才能够更好地解答农户的疑惑,满足农民的切实需求。目前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并非单纯理论上的讲解,还应根据农民的切实需求以及对农业发展上的疑惑,面对面进行解答,让农民真正了解到农业技术推广为自己带来的利益。当地政府需提升农业技术推广人员的职业素养,并纳入专业人才,保证推广工作顺利开展。2.3多元化推广与加大资金投入。加大兵团团场推广工作大多由派遣推广人员下乡到户的方式来完成。在推广渠道方面可实施多元化及创新化,例如,深入田间地头现场示范新技术的优势;利用手机等载体展开针对性推广,可将当地农民分为养殖类、果蔬种植类、粮食种植类等,通过定向发送信息的形式推广相应的专业性农业技术;可逐渐降低对广播、报刊等传统推广形式的依赖性,成立推广小组,在调查农民切实需求的前提下,安排更具针对性的推广项目;还可设计宣传资料及海报,加大对农业技术推广的优势宣传。另外要求相关部门加大对农业推广的资金投入。

3结束语

总之,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在兵团团场农业发展中处于重要位置,通过新技术的应用,能够提升农业效率及职工的收入。目前在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方面存在着一定问题,当地有关部门重视对农业技术推广方面的经济及人才投入,不断完善当地农业经济结构,提升农民对农业新技术的接受及应用程度,让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对当地农业的发展切实作出贡献。作者简介:苏生伟,1969年生,石河子农学院大专植物保护专业,农艺师,新疆第六师芳草湖农场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研究方向:农业技术指导。

参考文献

[1]周彦,王迎春,赵鲜.健全农技推广体系的方法探讨[J].农民致富之友,2016(08):195.

[2]陈军梅,曾桂芳.新型农技推广体系的制度设计[J].农民致富之友,2018(12)14.

作者:苏生伟 单位:新疆兵团第六师芳草湖农场农业发展服务中心